社保卡的功能,您了解多少?
索引号
620700059/2024-0000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1-04 11:11:52
是否有效



社保卡是大家享有就业、社保等权益的凭证,是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

那么,社保卡都有哪些功能?这篇带您了解!

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等6大功能


社保卡是一张办事卡,凭社保卡,可进行参保登记、账户查询、待遇申领、社保关系转移、待遇资格认证

社保卡可实现“跨省通办”

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证卡合一”

用社保卡还可办理失业登记

享受就业服务

社保卡是一张银行卡,现在社保卡都加载了金融功能。您可以把社保卡当作一张普通的银行卡来使用,

存款、取款、转账、消费

您可以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工伤津贴、就业补贴、农民工工资……

简化了申领手续,

还有很多地方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

避免冒领截留。

社保卡是一张就医卡,看病买药,用社保卡结算

减少排队,无需垫资

社保卡是一张民生卡,多地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

您可以用社保卡

乘公交、借图书、

逛公园、进博物馆……

实现智慧城市“一卡通”

申请人可以自行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领社保卡,或者通过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以及社保卡服务银行提交申领办理资料并代为申领。申领时,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安排或者由申请人在当地社保卡合作银行范围内选择社保卡服务银行。

实体社保卡普遍实现了省内跨地市线下异地办理。大部分地区还开通了实体社保卡的线上申领服务,群众可通过线上服务入口提交申请,发卡地区制卡完成后邮寄给本人。

2021年底,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制卡进度查询5项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