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6/2021-0001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02-09 09:00:00
是否有效

关于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月9日在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张掖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财政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严格预算管理,强化收入征管,保障重点支出,深化财税改革,收支预算执行较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财力支持。

全市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3亿元,占预算28.5亿元的92.3 %,同比增长1.48%;支出完成163.9亿元,占变动预算169.2亿元的96.8%,增长12.6%。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5亿元,占预算14.1亿元的89%,增长2.9%;支出完成19.3亿元,占变动预算19.4亿元的99.6%,增长24.2%。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1亿元,占变动预算34.6亿元的101.3%,增长44.6%;支出完成38.7亿元,占变动预算38.9亿元的99.6%,增长71.2%。收支增幅较高主要是当年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中含上解省财政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7年前累计结余。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99万元,占预算900万元的133.2%;支出完成5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145万元。

市级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亿元,占预算5.1亿元的102.2%,同比增长9.6%;支出完成24.7亿元,占调整预算29亿元的85%,增长16.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2亿元,占预算1.5亿元的145.1%,增长33.9%;支出完成2.1亿元,占变动预算2.2亿元的97.8%,增长22.8%。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亿元,占变动预算9.9亿元的101.5%,增长58.9%;支出完成6.8亿元,占变动预算6.7亿元的100.3%,增长30.7%。收支增幅较高主要是当年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00万元,占预算100万元的300%,主要是当年收缴市级投融资公司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支出完成5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246万元。

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支持生态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实施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优化资金投入,大力支持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落实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中央基础性奖补资金10亿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资金7.8亿元,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重点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矿山环境综合治理、保护区农牧民搬迁、黑河河道生态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的58个项目,有力支持了全市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至目前,已开工建设55项工程,完成投资12.3亿元。落实资金3.8亿元,支持大气、土壤和水污染治理、城区燃煤锅炉改造、既有建筑节能及风貌改造、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项目,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加强财源建设,全力组织财政收入。按照财源建设“1+4”政策措施,足额安排财源建设专项资金,支持财源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深入落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黄金19条”和配套出台的 16项扶持政策,安排资金7700万元,兑现企业创新创业扶持、改造升级补助和融资奖励等,支持县区落实优惠政策,扶持两个“千亿级”工业园区建设,落实食用菌产业发展贷款贴息。积极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各项税费8.7亿元,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装配制造、农产品加工龙头等用电大户企业给予降低用电成本稳定生产扶持补贴335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重点财源企业给予1000万元贷款贴息支持,对“小升规”及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亿元的企业给予生态工业奖励450万元。建立市级5000万元企业应急周转金,部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得到缓解。同时,各级财税部门正视困难、主动作为,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源、新增税源的分析监控和税收征管,确保税收收入足额入库。创新税收征管手段,全力推进综合治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市综合治税平台上线运行,实现税源信息的整合利用,已落实入库税收2390万元。加强非税收入分类预算管理,落实执收执罚部门职责,强化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资源处置等非税收入征缴,严格非税收入减免,努力做到应收尽收。

——积极争取资金,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大力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有力支持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全市共争取各类项目及补助资金150.6亿元,增长19.9%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66.6亿元,增长21.7%财政专项资金69.3亿元,增长32.2%;地方政府债券资金 14.7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0.5亿元,增长5%)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资源消耗少、创新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新兴产业体系。落实资金15.4亿元,聚焦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重点支持“四个百万”工程、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戈壁农业、高标准农田示范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标准化生产,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落实资金2.3亿元,重点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扶持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促进园区功能更趋完善、企业资源循环利用。落实资金2.1亿元,重点支持丹霞5A景区创建、航线培育、旅游文化设施建设、重大节会和品牌赛事活动,全力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深入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张掖智慧城市和高台县城区集中供热PPP项目启动实施,获得省级引导资金5200万元;张汶高速张掖至扁都口段和张临一级公路甘州段项目已进入社会资本方采购环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推出助创贷、助保贷、互助贷、创业创新扶持基金等主力产品,累计为495户企业发放各类创业贷款11.9亿元,为147户农业龙头企业和旅游文化企业投放创业创新扶持资金1.5亿元,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难题。

——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民生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资金需求。全市民生资金支出达到13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1%,同比增长13.7%。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落实资金4.2亿元,重点支持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普通高中建设、学前教育发展、中职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国家助学金、幼儿保教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资助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卫生和城乡医疗服务体系,落实资金7.7亿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支持市第二人民医院、县级公立医院等项目建设,落实城乡医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等政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聚焦公共文化事业建设,落实资金1.1亿元,重点支持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市级数字“三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体育惠民工程等项目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提升。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投入资金19.7亿元,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重点群体保障金和退休人员养老金提标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城市棚户区及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顺利推进。落实就业资金1.1亿元,重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服务设施建设、就业补贴发放等,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通过“一册明一折统”方式发放农机具购置、农业支持保护、退耕还林等财政惠农奖补资金6.8亿元。全力支持精准扶贫脱贫,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亿元,争取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747.5万元,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等扶贫项目,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深化财政改革,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监管并重,狠抓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市盘活存量资金14.8亿元,市县区统筹安排2.8亿元,重点用于教育、扶贫、科技等领域和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逐步规范市属投融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成2016年度市属投融资公司绩效薪酬考核和兑现,积极收缴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扎实推进驻张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清理化解存量债务,认真开展举债行为自查整改,着力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切实防范和控制财政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积极推行协议供货、定点采购等方式,全市完成政府采购12.6亿元,节约资金1.1亿元。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重点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部分文化体育专项、南环路中段改造、航线补助等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加大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力度,评审项目69项、金额1.2亿元,核减918万元。积极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开展财经法规执行、财务清查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小微企业“两创示范”资金、财政扶贫资金、公务接待费管理等专项检查,财政资金运行更加规范,财政风险有效防范。

当前,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受市场需求、创新能力和环保安全多重因素约束,我市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工业经济发展缓慢,骨干财源培植不足,企业税收贡献持续走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仅完成12.3亿元,占预算的82.9%,短收2.5亿元;二是受往年一次性非税收入增长过快影响(近三年年均增速达36.3%),我市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持续上升(从2013年的32%上升到2017年的53%),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加之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及法检两院收入上划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减收较多,非税收入仅增长3.5%,增幅较上年下降9个百分点,政收入增长乏力;三是财政收入总量偏小,重点领域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保障民生、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较弱;四是部分部门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一些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缓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8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安排资金,突出保障重点,深化财税改革,强化监督问效,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预算编制原则

——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坚持收支平衡。认真研究国家政策,稳妥预测财政收入,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

——突出重点,厉行节约,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保证“三保”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着重保障脱贫攻坚、民生支出、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等大事要事。

——着眼长远,动态管理,加强中期财政规划。做好与各项重大收支政策的衔接,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增强对年度预算的指导性和约束力,确保财政可持续。

(二)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建议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预计可安排财力85亿元,增加7亿元,增长8.9%。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5亿元,其中:人员支出65亿元,事业发展及公用经费20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8亿元,下降13.1%,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支出安排10.8亿元,下降42.6%。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9.9亿元,增长13.8%。支出36.9亿元,下降4.7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1100万元。

(三)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亿元,增长5%。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等6.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万元,财力预计为11.9亿元,相应安排支出11.9亿元,其中:人员支出6.7亿元,公用经费1.1亿元,重点专项4亿元,预备费1000万元。

市级重点专项安排

1.提高民生保障及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安排资金1.39亿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安全、城乡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支出。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安排资金2770万元,较上年增加381万元,增长15.9%。重点用于农业产业化、戈壁农业、精准扶贫、“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支出。

3.支持生态工业发展方面。安排资金4200万元,与上年持平。重点用于财源项目建设、绿色食品加工、改善园区基础条件、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企业转型升级等扶持政策的落实。

4.支持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融合发展方面。安排资金8000万元,较上年增加2500万元,增长45.5%。重点用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张掖大剧院建设、航线培育、特色文化活动、实施“厕所革命”等支出。

5.支持生态环保治理方面。安排资金3650万元,较上年增加1200万元,增长49%。重点用于生态环境整治、企业环保设施改造、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项目配套等支出。

6.支持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安排资金2600万元,与上年持平。重点用于项目前期费、规划编制、商贸流通、招商引资等方面。

7.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方面。安排资金4575万元,较上年增加1000万元,增长27.9%。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4000万元、14张掖城投债污水处理项目还本付息500万元、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本息费7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亿元,支出1亿元,较上年下降53.8%。因市级土地储备管理职能下划,区级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使市级分成减少。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27%。支出8.2亿元,增长21.9%。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万元,与上年持平;支出相应安排3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方面。

三、确保完成财政收支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增收节支挖潜力,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严把预算执行“关口”,健全动态监控体系,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盘活存量资金、狠抓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国库资金调度等方式,千方百计推动资金到位、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加强预期管理,准确把握财税收入变化趋势,有效发挥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作用,突出税源大户征管,既要把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实到位,也要加大税源管控和稽查力度,做到当免则免、应收尽收。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步伐,实现非税收入电子缴库,加大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等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力促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重点,积极配合市直部门及县区储备充实项目库,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力争全年向上争取各类财力补助和项目资金150亿元以上,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二)培植财源稳增长,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统筹财源建设扶持资金,围绕对财政税收支撑作用强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先进制造业、旅游文化等产业,通过保障生产要素,落实动态电价补贴、贷款贴息、专项补助、出口奖励等政策措施,重点培植50户左右的骨干财源企业,努力在发展支柱产业壮大骨干财源、帮扶企业发展巩固主体财源、引导企业扩大产能涵养后续财源、支持新型业态培育新兴财源等方面实现新作为、创造新效益。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合理编制三年滚动预算,对确需财政连续支持的重大项目给予连续资金扶持。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落实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扶持政策,持续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不断夯实地方财源基础。持续发挥“互助贷”“助保贷”“助创贷”等融资产品作用,做大做强规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推广运用力度,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示范项目在我市落地建设。积极支持“双修”城市试点工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扶持政策,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大力支持“四个百万”工程、“2+4”工业园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新兴服务业培育,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总量。

(三)保障民生补短板,着力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强落实、补短板,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强化民生托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各类补助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健康张掖”建设,改善医疗卫生环境,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改革,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积极支持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推进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和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建设。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整合各类扶贫资金,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农业保险政策,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等项目建设,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大农村道路、人居环境、文体设施、饮水安全等投入力度,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支持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启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建设工程,筑牢西部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四)深化改革增活力,积极构建现代财政制度。按照国家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政府行为,实现有效监督,加快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积极对接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力争我市在新一轮改革中能够享受更大的政策红利。认真做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试点,推动建立事前绩效评审、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及时偿还到期债务,高度关注隐形债务,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扩大政府采购覆盖面。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资产监管和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市属投融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市属投融资公司市场竞争力,足额收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做好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五)依法监管提效益,全面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坚持财政监督内外并重,建立健全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全流程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程序,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继续加大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培训力度,逐步扩大中介机构代理记账范围,强化单位内控机制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清单。开展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会计信息质量及民生支出等重点事项资金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管理,积极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