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6/2021-0000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02-04 13:15:00
是否有效

——2016年1月24日在张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5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3亿元,占预算53.8亿元的98.4%,同比增长10.2%,低于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1.8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完成143.6亿元,占变动预算146.1亿元的99.4%,增长18.2%。按现行政府预算体系,分类收支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1亿元,占预算24.3亿元的99.3%,增长11.3%,低于目标任务 0.7个百分点;支出完成127.4亿元,占变动预算129.8亿元的98.1%,增长18.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占预算12亿元的104.9%,增长21.2%;支出完成16.2亿元,占变动预算16.2亿元的100%,增长20%。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9亿元,占预算18.5亿元的107.6%,增长7.9%;支出完成19.5亿元,占变动预算18.2亿元的106.8%,增长16.9%。

市级财政预算情况:

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5亿元,占预算6亿元的75.2%,下降16.6%;财政支出完成20.9亿元,占调整预算23.3亿元的89.8%,增长32.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亿元,占预算4.2亿元的100%,增长12.2%,高于目标任务0.2个百分点;支出完成18.3亿元,占调整预算的88.6%,增长38.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亿元,占预算3.4亿元的50%,下降31.5%;支出完成2.6亿元,占调整预算2.6亿元的100%,下降1.3%。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1亿元,占预算4.1亿元的24.8%,增长24.5%;支出完成4.5亿元,占调整预算4.1亿元的104.3%,增长19.4%。

需要说明的问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大口径财政收入分别比年初目标短收1736万元和863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矿产品价格下降、矿业秩序整顿影响,肃南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大口径财政收入分别短收9821万元和1.9亿元;受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减少影响,高台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短收2157万元;受房地产市场投资萎缩影响,土地出让金收入减收较多,市级大口径财政收入短收1.5亿元。以上数据均为预算执行的快报数据,在决算编制汇审过程中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按程序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攻坚克难,财政收支实现平稳增长。面对全市财政收入增幅持续下滑,阶段性高增长势头急转走低的不利局面,市、县区政府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要求财税部门一手抓税收收入征管,一手抓非税收入,健全综合治税和源头管控机制,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新兴领域税收征管,挖潜增收和稽查促收双管齐下,确保应收尽收,税收收入完成29.1亿元,增长6.1%;从规范收缴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等环节入手,积极组织国有资源(资产)处置收入、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非税收入完成23.9万元,增长15.5%扭转了财政收入下降态势。同时,主动争取上级支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为民办实事等重点支出,财政支出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比增支22.2亿元,增长18.3%。

——抢抓机遇,项目资金争取成效显著。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机遇,各级各部门多渠道争取落实各类项目资金和财力补助92亿元,同比增长14.2%。一是重大项目争取实现突破。成功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资金6亿元,已到位中央和省级资金4.4亿元。张掖小微企业创富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大厦、民乐工业园孵化园等一批创业创新基地基本建成。二是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力度加大。申报争取到政府债券资金16.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5.4亿元,重点支持了张掖大剧院、第二人民医院及供热、供水等一批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置换债券11.3亿元,支持了城投公司、滨河新区、大沙河流域、张掖中学等单位政府性债务的化解工作。三是项目资金争取成效明显。红山湾水库新建、山丹石崖子水库改造、城镇污水管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农村饮水安全等一些重大项目得到中央和省上的支持资金达44亿元。四是转移支付资金规模扩大。争取到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增量资金3.5亿元,累计达到24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收支压力。五是利用外资有新进展。利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6800万元 ,集中用于市区热电联产管网工程建设;利用亚行贷款9555万元,支持滨河新区17条主干道建设项目

——统筹兼顾,支持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坚持稳基础、促转型、添活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推动基础性产业持续发展。一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争取资金5.4亿元,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争取资金3.6亿元,支持玉米制种、高原夏菜、马铃薯、畜禽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扶持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发展,着力打造金张掖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二是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投资2000万元,设立天使投资基金1亿元,搭建投融资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注资4000万元风险补偿金,设立企业“助保贷”金融产品,至年底已发放贷款8270万元。争取资金4695万元,支持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和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63户企业实现“入规”和品牌质量提升,3户企业直接融资取得突破。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免各项税费4.7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促进旅游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落实资金4.7亿元,重点支持旅游发展“四大行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全省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落实资金4400万元,着重用于推进张掖绿洲现代物流园区、玉米种子暨农产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商流项目的顺利建设。

——突出重点,促进民生改善取得实效。优先保障省、市政府确定的34件为民办实事资金需求,民生支出104.5亿元,增长19.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1%。一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市教育支出完成22.7亿元,比上年增长30.2%。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公用经费提标、家庭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职教育免学费及国家助学金等各项教育政策。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学校改造、中职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的实施。二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资金5.5亿元,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居民养老和失业、工伤保险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筹集资金7660万元,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受益群众达到2.5万多人;落实资金6.9亿元,大力支持公租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争取资金7000万元,建立甘州、民乐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三是支持精准脱贫。按照“五个倾斜”,整合资金3.3亿元, 65个贫困村实现了安全饮水、通村及村内道路、动力电、危房改造、学前教育、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2亿元,有效缓解了扶贫对象脱贫资金短缺的问题。四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补贴资金11.7 亿元,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全面落实。争取落实资金2亿元,引导群众筹资筹劳1亿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受益群众达到48万人五是支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落实资金5.5亿元,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药物零差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筹集资金4.6亿元,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人均380元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人均35元政策;争取资金3000万元,支持市民政精神病福利院项目建设。

——推进改革,科学理财能力不断提升。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积极试编财政中期规划,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体系,严格遵循八项规定,强化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3%。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积极偿还到期及逾期债务,全市债务余额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50.3亿元以内。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简称PPP项目)试点,征集发布PPP项目34项,吸引社会投资。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强化国资国企管理。盘活资产6.4亿元,出资1.3亿元,强力支持农投、水投、交投、山水等融资公司组建扩张。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和薪酬改革,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加大对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检查涉及资金135.5亿元,收缴财政存量资金5.9亿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975万元,财经秩序进一步规范。加大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评审力度,全年评审资金7089.8万元,节约资金141.7万元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政府采购完成11.8亿元,节约资金9845万元,节约率达7.7%。

回顾2015年及过去的五年,全市财政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财政收支持续稳定增长,对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主要呈现了“四个明显提升”:一是财政实力不断增长。全市大口径收入达到53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7倍,年均增长2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4.1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2倍,年均增长26.1%。二是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财政支出达到143.6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2倍,年均增长16.9%。三是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104.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3倍,年均增长18.2%,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20.9%、14.5%、17.7%、26.1%。四是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等各项改革取得新的进展,监管体系更加健全,科学理财、精细管理的能力明显提升。

主要问题:一是总量偏小。全市财政收入仅占全省收入的3.25%,在全省排名第10位;二是财源薄弱。工业经济发展缓慢,骨干财源培植不足,基础财源不稳,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新开工项目少,产业性重大项目接续不足,税收收入增长乏力;三是结构失衡。财政收入的增长主要依赖于非税收入,结构不合理,可用财力少,收支矛盾突出,保障民生、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依然较弱;四是效益不高。深化财政改革任务依然艰巨,财政监管水平、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立足我市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科学分析和把握财政经济发展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合理编制财政收支预算,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预算编制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把加强财源建设作为壮大经济实力的重要举措,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确保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调控目标。收入预算立足财源基础,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相衔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有利于支持市场主体长远发展相结合,放水养鱼,培植增长性财源。支出预算立足现有财力,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结构,重点保障民生、精准扶贫、创新驱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和各项改革政策落实,努力在转型升级、转换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新进展。

(二)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建议2016年全市财政收支预期目标为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加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42.5亿元,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9.4亿元,全市预计可安排财力79.6亿元。按收支平衡要求,公共财政支出代编预算79.6亿元。其中:人员支出56.3亿元,事业发展及公用经费13.9亿元,上级专项支出9.4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19.3%。支出安排10.6亿元,同比下降19.3%(预算收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减少)。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15.7%。支出27.2亿元,同比增长9.6%。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0万元,支出1000万元。

(三)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亿元,增长10.6%。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5.6亿元,省级提前下达专项补助4.1亿元,专项结转(“双创”资金)2.3亿元后,财力预计为16.6亿元,相应安排支出16.6亿元,其中:人员支出5.9亿元,公用经费7500万元,重点专项支出3.5亿元,省级专项支出6.4亿元,预备费500万元。

市级重点专项支出安排:

1.农业发展资金3500万元,较上年增加1400万元,其中:农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资金1500万元。

2.工业发展及“双创”配套资金55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0万元,其中:生态工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招商引资及物流体系建设1500万元。

3.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资金6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0万元。

4.民生保障资金1.1亿元,较上年增加3000万元,其中:教育、科技支出4000万元,城乡低保、养老、卫生等社会保障配套资金5000万元,公共服务及公共安全支出2000万元(含公安局技术装备建设经费1000万元)。

5.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支出4000万元。

6.人防易地建设费支出及医疗卫生、质监、公共资源交易等单位收费成本性开支50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亿元,同比下降16.8%;支出1亿元,同比下降14.1%(预算收支下降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减少和政府住房基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34.3%。支出5.9亿元,同比增长9.7%。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万元,支出3万元。

三、确保2016年预算任务完成的主要措施

2016年,全市财政工作始终依托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两大根本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奋力而为、改革创新、聚焦发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以新常态下“十个更加注重”为标尺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主动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围绕基础设施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工业扩量增效、旅游业提档升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等重点,以“6873”交通突破行动、“6363”水利保障行动、“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为基本支撑,筛选、储备、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助推财源建设,强化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积极开展支农资金“拨改贷”试点工作,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强与省内外重点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运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模式完善融资体系,加快实施一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照市委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重大选题,深入开展财源建设大调查,加快建设以工业为基础的财源体系,为全面提升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奠定基础。

——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新机遇,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紧紧联系张掖实际,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改革任务。坚决贯彻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减负释压、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把发展生态工业作为地方经济的“主板”,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支持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构建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为牵引的“一特两新”工业发展体系,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大突破和质量大提升。充分发挥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民乐生态工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载体平台作用,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工业扩量增效。加快政策性担保、再担保公司的组建,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以举办丝绸之路文博会为契机,支持红色旅游年等活动开展,促进旅游大景区建设,推动旅游和文化、体育、医养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支持张掖国际物流园区、绿洲现代物流园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力促第三产业扩容提速、换挡升级。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双创示范”城市建设。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有利时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对示范基地通过“两补四奖”政策,鼓励提供孵化服务,培育扩大市场主体;对初创型小微企业,通过“五免一补” 政策,扶持创业创新;对成长型小微企业,采取“五奖两补”扶持政策,搭建孵化平台,形成“大中小”并举、“乔灌草”并茂的格局,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实现小微企业和其他创业创新市场主体数量“两个快速增长”。

——着力推进共享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继续以发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等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大支持力度;继续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不断改善困难群体生活条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金政策;继续整合统筹使用涉农资金,支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继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就业再就业;继续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加快实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1313”工程,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现代财政治理能力。积极对接贯彻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政策的引领作用,配套完善财政、税收、土地、融资等政策支持体系,正税清费,科学理财。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盘活各领域“沉睡”资金,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公车改革任务,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财政监督机制,加大对强农惠农、“双创”示范、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等项目资金的监督力度。认真做好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逐步细化到项,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位代表,2016财政预算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诚恳接受人大、政协的指导和监督,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确保圆满完成财政预算任务,为实现张掖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2015年执行表.xls
附件下载:2016年预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