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地震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日期:2023-12-25

2023年,市地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机关法治建设,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张掖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和《张掖市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实施方案》等要求,对标全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建设任务,现就张掖市地震局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根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产生的思想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全年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坚持领导带头,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的常设内容。二是坚持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网络培训,组织撰写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实现行政执法能力明显提升、执法效能明显增强、执法公信力明显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三是全面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了《市地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计划》,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分层次、全覆盖完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不断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至目前,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8次,学法教育16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23次,党员集体学习12次。

(二)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严格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新媒体、电子屏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良好氛围。制定印发了《张掖市地震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科室普法工作责任。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

(三)加强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宣传报道各县区推进防震减灾依法行政、落实各项政策、改革措施的新成果,大力宣传推广减隔震技术等建筑抗震新技术、新技能,依托多种平台加强地震科普宣传,利用新媒体开展好“互联网+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社会化、大众化。教育引导各级政府部门、社会企业主动接受防震减灾法规管理,自觉履行防震减灾法律义务,重视建设工程抗震性能的重要性。

(四)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推进“七进”常态化。制定印发了《张掖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等各类活动方案。精心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彩页、折页,编印图文并茂、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的地震基本知识、应急避险、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定制纸巾、纸杯、围裙、公文包等宣传物品1万件。“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六五环境日”、“安全生产月”、7.28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七进”常态化,深入学校、社区、机关、企业、部队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20余场次,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全局重点工作任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研究谋划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内容,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抓好落实,及时研究制定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与防震减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协调推动重大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二)全面依法履职,切实提高防震减灾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张掖市干部在线学习。认真落实《张掖市党政领导干部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公开承诺书》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做好权责清单、服务清单编制工作,明确部门职责权限,切实提高防震减灾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参加全市“12·4”国家宪法日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法制宣传,促进宪法融入日常生活、走到干部群众身边,努力营造出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严格落实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核要求,完成全年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要求,决策程序和合法性审查程序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地震形势进行会商研判,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务实有效的依据。

三、健全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学习传达及时、认真贯彻落实,具体工作上见行见效。二是聚焦“放管服”改革部门职能职责,加强对“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逐项对照梳理“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加大“一网一端”宣传推广力度上,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注册应用甘快办APP,完成APP安装注册16人,并完成四级认证。按照有关要求,落实系统管理任务,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及时录入行政检查事项,保证检查事项落地见效。三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已完成典型地震遗址遗迹的认定、对地震监测保护环境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核发选址意见书等两项行政确认事项实施清单的录入、编制工作,全面提高了全市地震系统依法行政服务水平,构建起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服务机制。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落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一是健全执法队伍,加大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力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积极参加全市依法行政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增强业务素质。加强对地震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省、市法制培训班,增强业务素质,为开展好抗震设防监管提供能力保障,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加大对2023年市列新建重大建设工程、生命线工程和可能产生严重次生灾害的21个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建立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台账,保证建设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推进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一方面,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监督机制,以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达到应有的抗震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老旧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抗震性能调查和改造加固工作,逐步消除灾害隐患,提升现有工程建设抗震能力。四是认真落实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大检查,建立协作机制。强化行业部门和属地责任,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市重大建设工程和高层建筑、学校和医院建设工程、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以及地震安全监管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摸清建设工程风险底数,防范化解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五是对近年来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确认事项进行整理装订,实现档案规范管理,有据可查;依法加强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建筑物抗震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调查、重点隐患排查和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一是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工作,积极与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地质(地震)灾害排查及风险治理、地质(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形成常态化的地震灾害与次生灾害多部门联合调查防控机制,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调查、重点隐患排查和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切实提高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风险能力。年内指导各县区完成地震灾害危险区活断层200米、500米、1000米、1500米以内的行政村摸底调查工作。二是为构建全国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机制,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基础上,推动开展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动态掌握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摸清风险底数,有效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的针对性。三是用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积极与省地震局衔接沟通2023年地震灾害避险搬迁复核计划,推动8706户地灾搬迁对象三级认定顺利实施,两年来为全市地震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争取资金23.48亿元。申报的政策研究课题《张掖市推进地震灾害避险搬迁的政策研究》顺利通过省局立项,调研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四)严格遵从法规制度,全面完成《防震减灾目标责任书》综合考核。严格按照《张掖市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办法》和《2023年度县区、部门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评分细则》制定的评分标准,组织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考核组对全市6个县区和13个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3年《防震减灾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结合日常考核、年中督查、年终自查及动态掌握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保障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的法规标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放管服”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还有待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要求,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推动防震减灾法治建设,提升地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卓越贡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