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卫生、体育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0058
文号
张政办发〔2019〕11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2-11 09:45: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9〕118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事业繁荣发展,不断优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最大限度提高现有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率,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体经字〔2013〕381号)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整合利用全市现有公共体育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稳妥推进全市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着力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健康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以政府为主导,体育、教育等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为主体,加强部门协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加快建立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政策体系。

——坚持应开尽开,有序推进。以服务公众、公益共享和便民利民为宗旨,做到应开尽开。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推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对外开放,成熟一批、开放一批、有序推进。

——坚持教育优先,安全为重。学校体育场馆要首先保证本校师生的教育教学需要和日常活动需求,加强安全管理,明确安全职责,形成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安全保障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公益。建立健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制度机制和措施办法,明确服务对象,完善服务条件,立足公益,积极探索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的成本补偿机制。

(三)主要目标

2020年底,全市具备开放条件以及经过改造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实现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基本建立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评价科学的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政府、部门、学校和社会力量相互衔接的开放工作推进机制,为推动全市全民健身事业,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二、开放范围

(一)市、县区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足球场等室外场地设施,根据公众日常作息时间和季节变化,合理确定开放时间,每天免费向社会开放。

(二)市、县区体育部门所属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大型室内体育场馆,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和国家体育总局《大型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综合评价体系》等要求,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三)由体育部门支持建设,乡镇、行政村(社区)及公园、绿地、广场等单位管理的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及设施,每天免费向社会开放。

(四)全市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所属体育场馆设施,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免费向学生开放。其中,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室外场地设施,具备开放条件以及经过改造符合开放条件的,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五)市、县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体育场地设施,具备开放条件的,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鼓励和支持社会体育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三、保障机制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各县区和各类公共体育场馆管理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制定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管理办法和相关管理制度,明确开放内容、开放时段、服务项目、进场要求、登记事项和收费标准等,并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确保开放管理规范有序。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运营等方式,激发公共体育场馆活力。

(二)加快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各县区和各类公共体育场馆管理单位要采取灵活措施,加强场馆开放管理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体育部门要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主动服务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教育部门要组织体育教师和相关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场馆开放活动服务工作。对于人口密集、惠及面大的公共体育场馆,可采取由场馆管理单位提出申请、人社部门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或公开聘用的办法逐步解决。

三)建立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机制。市、县区体育、教育部门要积极协调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有关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安全保卫方面的工作机制,加强场馆开放治安管理和安全保障。各类公共体育场馆要健全完善场馆设施安全管理规范,配备必要的监控、隔离设施及安全警示标识牌,并在显著位置标明体育器材、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定期对体育设施设备、场地器材等进行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保证体育设施完好;要制定具体场馆开放的安保实施方案、责任区分办法和突发事故紧急处置预案,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要加强开放时段治安巡查,做好场馆开放后的安全保卫工作,切实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各县区要为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购买专项责任保险,鼓励健身活动组织者和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保险。

(四)加大场馆开放经费保障力度。各县区要将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根据场馆运营管理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必要的补助资金,支持开放场馆日常维护、公益性体育活动举办、设施设备更新、运营环境改善等。特别是围绕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每年要安排一定比例的体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市、县区教育部门要加大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与开放的经费投入,多途径筹措经费,不断改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条件,支持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五)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各县区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状况、环境条件和群众体育健身需要,合理规划布局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类型、规模和数量,改善公众健身环境,方便群众健身。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划和建设相应的公共体育设施,并与居民住宅区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要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及要求,加大无障碍体育健身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力度,最大可能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健身。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各县区政府是责任主体,市、县区体育、教育部门为牵头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公安、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文广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为配合单位。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着力加快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步伐,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二)强化宣传引领。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不断加大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示范效应,引领更多的体育场馆特别是社会体育场馆实行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形成社会关心、群众了解、政府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稳步推进全市各类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要依托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有效提高场馆利用率的同时,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体育健身,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三)狠抓督促落实。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作为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列入年度工作责任考核目标,加强督促检查,有条件的县区要有一批公共体育场馆尤其是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先行开放,逐步实现全面开放的目标。市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适时对各县区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5日

张掖市体育局《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