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张掖市体育局《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109/2020-0002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6-22 16:31:24
是否有效

 

《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事业繁荣发展,不断优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最大限度提高现有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率,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2019年12月5,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全市体育部门抢抓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全省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切实加大体育项目论证、规划、储备和争取实施力度,公众体育健身环境明显改善。然而,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相比,目前全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仍需提高,改善群众体育健身环境、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方面,短板弱项没有彻底解决。为此,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体经字〔2013〕381号)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有效整合利用全市现有公共体育资源,稳妥推进全市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尤其是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以有效缓解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着力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势在必行。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总体要求

一是关于指导思想。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整合利用全市现有公共体育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稳妥推进全市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为,着力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健康保障。

二是关于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坚持应开尽开,有序推进的原则;坚持教育优先,安全为重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公益的原则。

三是关于实现目标。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具备开放条件以及经过改造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实现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二)明确了开放范围

一是市、县区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足球场等室外场地设施,根据公众日常作息时间和季节变化,合理确定开放时间,每天免费向社会开放。

二是市、县区体育部门所属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大型室内体育场馆,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和国家体育总局《大型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综合评价体系》等要求,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三是由体育部门支持建设,乡镇、行政村(社区)及公园、绿地、广场等单位管理的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及设施,每天免费向社会开放。

四是全市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所属体育场馆设施,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免费向学生开放。其中,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室外场地设施,具备开放条件以及经过改造符合开放条件的,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五是市、县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体育场地设施,具备开放条件的,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鼓励和支持社会体育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三)明确了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二是加快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建立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机制;四是加大场馆开放经费保障力度;五是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相关链接: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