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
620700004/2018-43697
文号
张政办发〔2016〕23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顾文霞
生成日期
2017-01-20 17:04:47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6〕232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张掖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30日




张掖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期。为进一步明确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导向、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根据《甘肃省“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 规划背景


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激发全市文化创造活力,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是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的内在需要。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市、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以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文化企业,开发特色文化产品,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全市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十二五”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39亿元,年均增速达到31.06%,文化产业考核名列全省第二。

(一)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祁连玉文化产业园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商业化运营全面启动,依托园区连续举办了五届祁连玉石文化旅游博览会和两届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100余家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进驻园区。依托大佛寺文化产业园建成大佛寺文化广场,钟鼓楼、高总兵府、明粮仓景区主要文物维修工程全面完成。甘肃表是文化创意园等7个项目入选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丹霞文化产业园、扁都口文化产业园、屋兰古镇、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方舟水世界、河西民俗文化村、裕固族特色村寨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二)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制定出台《关于发展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意见》,采取政府注资引导、政策优惠扶持、社会投入促进等措施,大力培育文化企业。高台大湖湾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张掖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张掖市丹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甘肃省100家骨干文化企业”,甘肃表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玉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选“全省文化企业30强”,帮助表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华能彩印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集团公司。下发了《张掖市规范文化产业法人企业管理实施方案》,制定支持政策、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法人企业,至“十二五”末,全市文化企业达到1063家,从业人数14088人,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13家。

(三)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编制了《张掖市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张掖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年)》,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开发文化项目,先后建成23个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购物于一体的玉水苑、裕固民俗风情街、河西民俗文化街、水韵食尚街等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成功举办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大美张掖全国知名书法家作品展、中国·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挑战赛、国际汽联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暨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张掖站)等精品文化节会及赛事,“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丝绸之路古城邦、暑天休闲度假城、户外运动体验区、西路军魂传承地”五张名片更加靓丽。

(四)商品体系初步形成。编制完成了张掖文化旅游商品开发规划,研发设计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必购商品”140多种,动员企业公开认购114种。积极推进文化集市工作,建成肃南尧熬尔文化公司等6家“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和7家“文化集市”生产基地,共带动农户1800多户。积极支持祁连玉、刺绣、剪纸、裕固族民族服饰等传统手工艺品和文化旅游商品的生产销售,新培育文化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和工商户50家,为6家文化旅游企业落实文化旅游商品设计方案认购补贴资金164万元,培养手工艺制作能手530多人,民俗工艺文化旅游产品年生产规模达27万多件,实现产值约8700多万元。

二、发展机遇和挑战

机遇:一是张掖市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甘肃黄金段核心区,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和省上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文件的实施,为文化产业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焕发活力提供了重大机遇。二是“互联网+”为文化产业的全方位创新、集约化经营提供了新机遇。“互联网+”为文化产业的创新提供了便捷、低成本、多渠道的技术平台;同时,便于对传统信息传播方式进行深度改造,从根本上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层次的集约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和专业化发展。三是文化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为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新机遇。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但是第三产业的消费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文化消费的占比还亟待提高。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必将使潜在的文化消费市场拓宽更大空间,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目前,《张掖市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已上报文化部,并通过“引导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首批)” 第二轮专家评审。四是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被省政府批准建设“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挑战: 全市文化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总量少、规模小、层次低,品牌建设相对滞后;二是懂文化、善管理、会经营的文化人才严重缺乏,创新型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新型业态发展缓慢;三是投融资渠道不畅,产业集聚程度不高,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变、发展动力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区位由偏远内陆向开放前沿转变、发展机遇由多重叠加向加速释放转变、发展资源由存量优势向增量优势转变、发展条件由基础薄弱向不断完善转变、发展层次由传统经济向新兴产业转变、发展形象由落后状态向后发优势转变的大趋势,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上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目标,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走出彰显张掖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基本思路,抢抓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机遇,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优化区域布局,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人才支撑、政策保障,着力加强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相对富集地区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丝绸之路西部文化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二、基本原则

(一)政策引导,双效统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文化产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文化产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以文化软实力提升经济硬实力。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文化意识形态属性与产业属性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统筹制度设计,强化政策引导,建立健全确保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二)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坚持政府和市场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双轮驱动”,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文化产业良好的基础环境、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实现资源由多头管理、粗放开发向集约化统筹开发转变。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适应国内外文化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形成政府调控、行业自律、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

(三)融合发展,产业联动。大力推进“文化+”,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医疗养生、特色农业、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开拓文化产业新领域,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培育文化产业新热点。坚持创意创新,落实促进文化产业投资政策,培育区域新品牌、市场新产品,助推文化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

(四)开放共赢,差异发展。立足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重要节点城市战略定位,以开放共赢为理念,以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市场需求为导向,对全市产业园区基地进行差异化布局和特色主题定位,实现品牌化发展,构建全市主题鲜明、优势互补的文化产业发展集聚区。以精优新特为核心,深化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高品质文化产品。

三、总体目标

按照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中支柱性产业的要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力争通过5年努力,把张掖打造成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和生态文化产业示范区,使张掖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

——文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到2020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以上。

——文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市场主体健全完善,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资源整合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实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到2020年,培育2个以上旗舰型文化企业集团,建成5个以上示范作用强、发展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

——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重要文化产业门类跨越式发展,重点文化产业工程带动作用突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拉动作用明显,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基地、文化产业项目集群等载体建设初具规模、渐成体系。

——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推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文化产品,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分众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得到更大满足。

——文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创新创意氛围更加浓郁,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文化生产经营网络化、数字化进程加快,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第三章 重点任务


构建以“4个5”为基本框架的文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休闲娱乐业、工艺美术业、演艺影视业、印刷包装业、祁连玉石业5大优势文化产业,巩固已有发展成果;加快培育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动漫游戏业等5大新兴文化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与旅游、体育、医养、特色农业、制造业5大融合型文化产业,放大文化“溢出”效应;全力实施大遗址保护、文化内涵挖掘、大博物馆建设、文化消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5大重点工程,提升文化产业整体效益。到2020年,争取培育2—3家上市文化企业,建成5个省级乃至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打造5个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片,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文化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一、巩固提升五大优势文化产业

(一)休闲娱乐业。充分发挥我市草原、沙漠、丹霞、戈壁、河流、雪山等自然资源多样化优势,重点培育和发展户外文化旅游体验娱乐项目。挖掘文明健康的传统优秀民间文化娱乐形式,鼓励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发寓教于乐的广播影视制作项目,开发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动漫等现代文化娱乐项目。拓展网络增值服务,开发网络游戏、视听内容等互联网娱乐服务。

(二)工艺美术业。充分挖掘我市民间民俗工艺资源优势,加大对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民间民俗工艺美术产业的开发,鼓励民间民俗工艺美术业能工巧匠、传承人和艺人,走市场化道路,加快产业化发展。提升文化集市建设水平,用现代经营理念、创意设计、时代元素、营销手段、资本运作方式和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民间民俗工艺品生产运营模式。

(三)演艺影视业。加快精品剧目创作,打磨、锻造裕固族歌舞剧目《天籁·裕固》和《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力争把大型现代秦腔戏《民乐情》等一批优秀作品推向全国。在品牌项目的基础上,打造更加具有张掖民族特色的舞台精品,在节目编排、表演技艺水平上求突破,提升乡镇演艺业整体水平,推动文化演出与旅游发展更好融合。加强与张艺谋印象团队的战略合作,创作推出大型文旅融合剧《丝路印象·七彩张掖》;以红西路军征战河西为题材,创作推出音、诗、舞、画大型情景剧《祁连壮歌》。拍摄《西游记与张掖》《西域情》《大唐西域记》《焉支传奇》《苏武传奇》《张掖大佛》《饮马长城》《万国博览会》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影响力的纪录片、电视连续剧和电影。以剧目演出和制作为核心,培育和引进相关的演艺培训、音像制品、演艺道具和衍生品开发等产业业态。

(四)印刷包装业。以华能彩印包装集团公司为龙头,打造集印刷技术研发、创意设计、设备生产和维修、原辅材料供应为一体,辐射周边省区的西北印刷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纳米绿色印刷、多色高速印刷、数码化个性化印刷。加大包装印刷研发和设计,提高技术水平和规模化程度,推动包装印刷业向上下游延伸,发展包装装备、包装新材料和高中低端包装产品,建立较为完整的包装印刷产业链。

(五)祁连玉石业。以玉水苑为重点,精心打造集产品交易、文化传播、特色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祁连玉文化产业园,通过培育扶持和招商引资,加强产品研发营销, 加大政策扶持规模,依托成熟的加工工艺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基本实现祁连美玉产业规模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生产基地化、加工链条化、管理规范化。到2020年,建立祁连玉加工销售龙头企业5-6户,建成研发机构1-2家,培育发展祁连玉观赏石加工营销个体经营户1000多户,建成民间观赏石、玉石馆30多家,引进高级雕刻工艺人才和培养本地工艺人才50-100人,力争将祁连玉打造成为国内玉石界知名品牌,形成较为完备的祁连玉石生产、加工、销售的市场营销体系和网络。

二、加快培育五大新兴文化产业

(一)创意设计业。建设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孵化基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文化创意及设计服务平台,加快文化创意设计与艺术创作、艺术设计、软件设计、民族服饰和工艺品设计等服务业的有机融合,积极培植和引导民族文化旅游纪念品、特需品、民俗文化产品、民族特色食品的加工生产企业和旅行社、宾馆、餐饮、运输等民族文化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努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大力延伸文化旅游产业的价值链。

(二)数字内容业。加大对我市文化资源的文字、影像资料整理记录和文学创作,鼓励图书、影视及数字内容等衍生开发,着力为电影、电视、报刊、艺术、游戏、智能终端、虚拟仿真等提供内容服务,形成覆盖网络、手机以及适用于各种终端的数字内容生产供给体系。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推广工程,建设张掖文化数字资源库,实现市、县区“三馆”数字化。统筹推进数字电影放映、数字电视无线覆盖等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广播电视高清化、数字化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广告会展业。不断推进广告业与新媒体融合,鼓励和支持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数字广告业态发展,提升广告设计、创意策划、媒介投放、效果评估、产品展示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发展水平。提升会展业精细化服务能力,构建从展会策划、申办、承办、宣传到接待一体化服务通路,形成完整的会展服务产业链。积极支持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中国枣乡·魅力临泽旅游文化艺术节、焉支山旅游文化艺术节、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全国健身名山焉支山巾帼英雄登山赛等品牌文化节会、体育赛事定期举办,重点搞好中国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暨祁连玉文化博览会和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两个全国性盛会。

(四)艺术品交易业。推动具有张掖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不断开拓艺术创作领域,丰富艺术品种类和展现形式。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支持画廊、艺术品专营店、文化艺术中心等发展,建立起畅通的艺术作品展示与交易的价值体系。完善集艺术品评估、鉴定、拍卖、展示、保险等服务于一体的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健全艺术品交易信用体系,建立艺术品交易信息的标准化登记和认证制度。鼓励艺术品交易模式创新,推进交易和拍卖环节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五)动漫游戏业。以内容创意为核心引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打造全省领先的以动漫游戏为特色的数字娱乐基地和中心。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结合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依托全市“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建立动漫原创企业集群,打造动漫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基地。推进动漫拍摄、后期制作技术变革创新,加快创作生产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优秀原创动漫作品,推进动漫内容创作、形象设计、音乐创作、节目制作、版权交易的发展。促进高新技术和动漫游戏产业深度融合,支持数字高清技术和三维动画电影技术的研发推广,培育一批动漫游戏衍生产品的设计研发企业,推动其与制造业无缝对接。建立制造企业和动漫游戏企业双向数据库,制定市场跟踪与反馈机制,实现投放精准的产业嫁接。以本土原创为核心,扩大产业外延,多形式、多途径开发版权价值,打造动漫影视作品、舞台剧、服装、玩具、文具、游乐设备、技术运用、动漫主题购物中心等系列新增长点。

三、大力发展五大文化融合型产业

(一)文化与旅游融合型产业。赋予旅游产业更多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推动特色文化旅游发展,促进发展参与式、体验式等新型业态,精心培育“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丝绸之路古城邦、暑天休闲度假城、户外运动体验区、西路军魂传承地”五张名片,全力打造丝绸之路黄金线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

1.加快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立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按照“连点成线、集点成带、组团发展”的思路,实施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工程,构建“一核、两翼、三带”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大格局。强化甘州区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功能,以大佛寺、木塔、湿地公园等景区为重点,打造具有“丝路文化特色街区”和“自助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双重功能的中心城市游憩商业区,努力把甘州区建成容纳多种文化旅游业态的城市型文化旅游功能复合区。强化肃南皇城夏日塔拉草原、文殊寺宗教文化与祁连冰川探险文化旅游区“两翼”功能,整合马蹄寺、裕固风情走廊等核心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民族文化风情体验、民族文化体育赛事等观赏体验性项目,建设裕固民族风情体验文化旅游区;加快与青海祁连等地的互联互通,积极开发冰川探险文化旅游新业态,建设祁连冰川探险文化旅游区。以丝路文化、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古城遗址、汉明长城等为主,打造张掖历史文化旅游带;以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湿地、丹霞、峡谷等自然景观资源和皇家马场、裕固风情、宗教石窟艺术等人文景观资源为主,打造祁连山腹地生态文化旅游带;以黑河干流由南向北的条带状自然人文景观为主,打造黑河流域景观大道文化旅游带;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加快红西路军梨园口战役遗址公园、红西路军军旅文化产业园、艾黎新西兰国际旅游度假村、福音堂医院旧址张掖老街联合开发合作等项目建设,开发国防教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推动周边省区文化旅游资源联合开发,打造一批区域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以张掖丹霞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引领,以精品景区为支撑,整合优势资源,集聚文化旅游要素,建设焉支山-皇家马场、扁都口、马蹄寺、大湖湾、裕固族民俗度假区、张掖大佛寺、国家湿地公园、平山湖大峡谷等文化旅游大景区,力争将丹霞文化产业园创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到2020年,张掖丹霞文化产业园年接待游客量突破600万人次,焉支山-皇家马场、民乐扁都口、张掖大佛寺、马蹄寺文化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

2.完善文化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服务功能,合理布局建设服务区、观景台、停车场及文化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加大市区和景区文化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开工建设集咨询服务、信息发布、文化旅游产品营销、文化旅游商品展示、餐饮休闲、散客组团和票务中心为一体的张掖游客集散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汽车租赁服务业,汽车租赁服务公司达到20家以上,各类文化旅游车辆达到300辆以上。培育景区辐射型、通道景观型、城郊休闲型、农业观光型、养生保健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文化旅游村镇,建成专业文化旅游村镇20个,标准化农家乐200户,整体带动农村就业5万人以上。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餐厅和重点文化旅游景区特色餐饮街区。建设甘州、民乐、临泽一类通用机场和高台通用航空副基地,在焉支山森林公园、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大湖湾景区、扁都口景区、马蹄寺风景名胜区、平山湖大峡谷等重点景区建设停机坪,开展航空运输、航空运动和低空文化旅游等项目,打造航空运动服务体系。

3.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发展。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以实现“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体验”为总目标,加快建设张掖智慧文化旅游综合平台,建立覆盖全市的集文化旅游信息咨询、酒店预订、导游服务、票务预订、文化旅游商品销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智慧文化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村镇、汽车公司、特色街区等智慧文化旅游服务单位,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到2020年,全市智慧文化旅游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智慧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大数据挖掘和智慧营销能力明显提高,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大数据分析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等在文化旅游产业中应用更加广泛。加快智慧文化旅游企业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智慧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构建系统化的张掖智慧文化旅游价值链,形成张掖智慧文化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充分利用智慧文化旅游及互联网创业创新,支持文化旅游创新平台、创客空间、创新基地等文化旅游新型众创空间发展,不断扩大文化旅游产品的网络营销规模。主动把特色文化理念渗透到文化旅游产品的全过程,增加产业的文化含量和附加值,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和产品升级,以文化增添旅游的魅力和提升旅游的品质,打造富有张掖文化魅力的特色旅游。

专栏:文化旅游融合项目

1.丝绸之路古城邦暨影视基地:建设西游文化体验区、长安古城景区、楼兰古城景区、龟兹古城景区、丝路风光区、商贾集市区、欧陆风情园区、影视功能区等,计划投资10亿元。

2.丹霞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给排水管网、供电线路、旅游厕所、垃圾回收处理站、污水处理厂、旅游导览标识系统,计划投资5.238亿元。

3.冰沟丹霞旅游景区开发建设项目:改造完善景区观景平台及游步道,建设冰沟大酒店、观光小火车、观景台及防护设施,计划投资1.5亿元。

4.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建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牡丹四季花卉展馆、休闲度假酒店、婚纱摄影基地、影视拍摄基地、香草亲水互动乐园等,打造丹霞景区观光与生态观光园相融合的国际性生态旅游观光景区,计划投资1.5亿元。

5.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开发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张平公路大漠景观带、营地枢纽服务中心、绿色牧场汽车营地、红层石林露营营地、沟谷温泉拓展基地,计划投资7.8亿元。

6.双泉湖温泉养生度假区:建设景区主干道路、栈道、供电线路、给排水管网、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广场、生态停车场等设施,计划投资2亿元。

7.焉支山景区开发建设项目:建设焉支小镇、索道、动物园、茶马互市区、西域民族融合博物馆、住宿餐饮区等设施,计划投资3.2亿元。

8.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开发建设项目:建设客运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登山步栈道、第二烽火台,拓建自驾游营地、商业水街,计划投资2.5亿元。

9.马蹄寺旅游景区开发建设项目:建设沙漠公园至马蹄寺景区等级公路、马蹄寺至金塔寺公路、景区栈道、游步道护栏、给排水工程等,计划投资5.79亿元。

10.金张掖游客集散中心:建设游客集散中心、中央商务区环线、旅游综合服务区、生态养生休闲度假区和现代生活度假区,计划投资1.5亿元。

11.张掖国际汽车自驾营地建设项目:建设生态休闲区、汽车露营地、接待会议中心区、休闲娱乐广场区、生态休闲洗浴中心区、休闲度假公寓区、滨水休闲住宅区和接待中心综合服务区、房车、汽车展示区、中心广场区、公共服务区、汽车租赁维修区等,计划投资4.5亿元。

12.张掖通用航空开发建设项目:根据全省规划布局,在甘州区、民乐县、临泽县建设一类通用机场,并将高台通用机场作为航空运动的副基地,在焉支山森林公园、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市大湖湾景区、张掖市民乐扁都口景区、马蹄寺风景名胜区、平山湖大峡谷等重点景区建设停机坪,计划投资15亿元。

(二)文化与体育融合型产业。根据文化资源特色和区位优势,借助大型赛事的影响力,全力打造“十大户外运动基地”和8个全国露营基地,在重点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中综合考虑户外运动需求,配套建设户外运动设施,推进大景区建设和户外运动基地、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的融合发展。结合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公共足球场、滑雪场等重点项目,建成由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培训接待中心组成的市级体育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县级业余训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县(区)文化体育活动综合中心,包括一座可容纳5000人的多功能体育馆、一个文体广场或体育公园,一处专用于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和业余训练的馆(校)。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文化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乡镇、行政村公共文化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府在申办国内外高水平体育赛事中的引导作用,搭建重大赛事申办运作平台,联合专业体育机构和有意向的企业,通过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点打造中国·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挑战赛、中国·张掖全国徒步大会、清华EMBA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腾讯益行家古长城公益挑战赛、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五大户外品牌赛事。力争在3-5年内形成1到2个国际品牌赛事,每个县(区)有一项成长性好的文化体育特色活动。以体验丝绸之路的古代文明与雄浑壮美的自然美景为切入点,整合丹霞奇观、祁连草原、冰川雪山、大漠戈壁、皇家马场、洞窟艺术等资源,打造丝绸之路上的国际户外运动名城。

专栏:文化体育融合项目

1.张掖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暨张掖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以中国·张掖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采用的经典山地越野赛道为基础,结合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内经典登山徒步线路,进行线路优化。对大磁窑峡谷至肃南县城经轮广场总长约108公里的步道进行路面修整、峡路拓宽、护坡建设、排水系统建设、植被修整等,计划投资2500万元。

2.祁连山国际滑雪场:建设初中级雪道、竞技雪道和儿童滑雪乐园,开发夏季旅游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

3.高台县体育文化产业园:建设九天之翼国际滑翔中心1000m×40m滑翔机跑道和停机坪、机库和办公生活区、中国滑翔机运动主题博物馆、青少年航空运动教育基地。建设沙漠体育公园八大景区和两个服务区、全民健身游泳中心、游客住宿服务区、餐饮会展中心、湿地房车营地、大湖湾高原龙舟比赛训练基地等,计划投资8.2亿元。

4.民乐县扁都口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建设登山健身步道、房车(自驾游)营地、露营基地、骑行站和水、电、通讯等设施,计划投资4.5亿元。

5.临泽县汽车自驾游户外运动基地:建设汽车营地、水上乐园、骑行站和露营、拓展基地等,计划投资1.5亿元。

6.民乐县最美国道227线健身骑行步道:建设登山健身步道、健骑道,露营(休息)站点等,计划投资3.4亿元。

7.山丹县焉支山森林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建设球类运动区、室内健身项目运动区、广场休闲健身区、趣味项目运动区、冰上运动区、素质拓展训练区等,计划投资406万元。

(三)文化与医疗养生融合型产业。加快推进健康张掖建设,促进文旅医养融合型产业快速发展。围绕医食保健、中药材科考、中(藏)医药发展、温泉保养、日光沙疗生、香草花卉等养生项目,积极开发建设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高原生态和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湿地生态养生休闲保健文化旅游区。以市中医医院为依托,积极创建张掖湿地文化旅游中医养生康复中心。加强药膳在餐饮服务业、学校食堂和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鼓励社会资本开办中医推拿按摩馆、太极运动馆、药膳馆、情志调摄馆等健康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延伸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链条。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医疗保健、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服务,推动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

1.开发健康养生产品。依托张掖50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资源优势,挖掘板蓝根、甘草、黄芪等祁连山沿山区中药材养生健体功能,研发系列中药材养生产品。注入文化元素,加大山丹四珍、临泽红枣、肃南鹿产品、高台红辣椒、民乐大蒜等地方特色保健产品研发销售和宣传推介力度,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开发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熏洗药浴、温泉疗养、药膳美食等可体验、可消费的养生保健文化旅游产品,加快养生保健产品进景区、进宾馆、进餐馆步伐,满足不同游客个性化养生需求。

2.培育养老服务产业。按照“在2020年全国领先、西北最好”的要求和“政府补贴、市场化运作”开发模式,建设张掖甘州国家级综合养老示范基地。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休闲养老文化旅游产品。鼓励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在城市周边和乡村开发养老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养老和养生、休闲度假深度融合。吸引社会资本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形成一批具有知名品牌的养老服务企业集团。开发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丝路旅游为重点的“夕阳红”文化旅游市场。

专栏:文化医养融合项目

1.建设甘州区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计划投资8亿元。

2.建设张掖市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包括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掖市老年康复中心、张掖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张掖市中医院门诊楼、张掖市中医院医养结合老年护理中心,计划投资5.86亿元。

3.建设临泽县蓼泉养老福利服务中心、山丹县养老服务中心供养楼、民乐县老年福利服务中心、高台县医养结合养老院护理楼等项目70项,计划投资4.05亿元。

(四)文化与特色农业融合型产业。按照创意农业和“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全力打造绿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观光科技产业园、甘草产业与沙漠文化旅游产业园、中药养生休闲文化园等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农家旅游为一体的农村文化旅游观光项目,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依托张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等文化资源,强化规划指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扶持措施,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民俗展演、乡村手工艺等文化项目,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积极扶持农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合作社,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文化旅游项目。加大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乡村和宜游宜养的乡村文化旅游区,重点建设丹霞“五谷园”文化旅游景区、河西民俗文化村和梨园新村等文化旅游景区。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强化农耕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在党寨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佛山·祁店农耕民俗文化产业园、临泽红枣风情园、高台祁连葡萄酒庄园等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园嫁接、植入甘州小调、皮影木偶戏、根雕、剪纸等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提升农业休闲观光园文化品位。

专栏:文化农业融合项目

丹霞“五谷园”文化旅游景区、西民俗文化村、梨园新村、党寨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佛山·祁店农耕民俗文化产业园、临泽红枣风情园、现代农村文化旅游产业园。

(五)文化与制造业融合型产业。依托裕固族特色文化村寨、河西民俗文化博物馆等项目,融入民族文化元素,以挂毯、裕固族服饰、工艺品制造为重点,挖掘、保护、发展葫芦雕刻、烙画、麦秆画、皮雕、刺绣等民间特色传统技艺,增加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发展酒庄文化,全力打造甘肃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和祁连葡萄酒主题公园。培育并做大做强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裕龙民族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文化产品生产制造企业。

专栏:做大做强文化制造企业

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裕龙民族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镜杰昊臧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守望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蓝月亮雕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凤凰琴雕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文博工艺有限责任公司、丹美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山丹县安邦艺品轩工艺品店

四、实施五大重点工程

(一)实施大遗址保护工程。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平台,坚持保护祖业、推动事业、发展产业并举,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按照世界遗产标准,做好骆驼城遗址和许三湾城址2处大遗址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工作,启动骆驼城遗址及墓群和许三湾城址及墓群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和丝绸之路拓展项目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力争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申遗名录。

专栏:文物保护工程

1.骆驼城遗址及墓群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建设管理用房、历史风貌恢复、回填冲沟及排水管道、水井和界桩等附属设施,建设资金662万元。

2.许三湾城及墓群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建设保护围栏、供电线路埋设及安防、环卫、界桩等附属设施,拨付资金650万元。

3.黑水国遗址文物保护规划编制:该项目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拨付资金488万元。

4.黑水国遗址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建设围墙围栏、给排水管线和供电线路埋设、淤沙清理及界桩等设施,拨付资金896万元。


5.骆驼城遗址及墓群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建设骆驼城遗址陈列馆、停车场、围栏、木质人行栈道和观景平台,建设资金2313万元。

6.许三湾城及墓群文化风貌改善设施建设工程:建设骆明路至遗址区道路、木质人行栈道和观景平台,建设资金488万元。

7.明长城临泽段展示利用及文物风貌改善设施建设工程:建设保护围栏、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连接张罗公里的主干道路、游步道、观景台等设施,建设资金1500万元。

8.汉明长城山丹段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建设新河驿汉明长城展示馆、游客中心保护界桩、保护标志牌和防护网设施,建设资金3800万元。

9.山丹县硖口古城展示利用工程:建设新河驿通往老军硖口古城长城外围连接道路、新河驿-老军硖口古城内部观光木质栈道和厕所等设施,建设资金1700万元。

10.东西灰山遗址管理设施及围栏建设工程:建设保护界桩、标志碑和保护围栏,修建排水道等设施,建设资金130万元。

(二)实施文化内涵挖掘工程。一是深入挖掘丝绸之路文化。依托大佛寺、木塔寺、西来寺、甘泉公园、甘州府城等古建筑群,重点抓好丝绸之路古城邦文化产业园、金张掖丝绸之路文旅项目、黑水国大遗址公园、魏晋历史文化产业园、八卦营遗址公园、总兵府、明粮仓建设项目。二是深入挖掘宗教文化。引导文化文物单位积极探索开发文化旅游产品,研发清熙麟金粉手抄佛经、寿星图(卷轴)、仿制本永乐北藏等宗教文化旅游产品。全力推进大佛寺文化产业园、西来寺文化产业园、木塔寺汉唐文化产业园、甘州府城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三是深入挖掘民族民俗文化。打造“天籁风情·裕固家园”为主题的裕固族民俗度假区和裕固族风情走廊,形成以康乐、白银旅游文化特色集镇为主的裕固印象片区,以万佛峡、高车穹庐等景观为主的裕固历史片区,以赛罕塔拉、裕固王府、回鹘牧歌、珍珠神鹿、东迁史纪碑、生态木屋、自驾游营地等景观为主的裕固风情片区,以县城大经轮、裕固风情街、红湾寺等景观为主的裕固盛世“四大片区”。四是深入挖掘西游文化。从史料典籍、小说渊源、民间传说、自然地理、遗址遗迹中挖掘西游记文化,推动西游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打造观赏性、文化性、娱乐性为一体的西游文化体验中心。五是深入挖掘长城文化。推进汉明长城及沿线烽燧保护工程,启动山丹硖口“长城文化和传统村落文化展示区”项目,形成长城文化保护展示和开发利用体系。

专栏:文化内涵挖掘项目

1.魏晋历史文化产业园:在骆驼城、许三湾两处国保单位保护范围内规划实施,包括10个子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

2.金张掖丝绸之路文旅项目:建设室外游乐场、奇幻城堡、动感影院、湿地立体模型体验馆、儿童欢乐餐厅等娱乐设施,计划投资8亿元。

3.甘州府城:建设城楼、角楼、钟楼、五行塔、甘州府衙、总兵府、五凤楼、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设施,计划投资5亿元。

4.大佛寺文化产业园:建设完成钟鼓楼、明粮仓、总兵府和山西会馆文物本体修缮工程,完善给排水、供电、供暖、环卫等相关设施;整治周边环境,计划投资3.7亿元。

5.马文化产业园:建设赛马场、马术训练及马术学校、马术表演场、马文化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和其他配套附属设施,计划投资3.5亿元。

6.西游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主题展示、长安古城景区、西游临泽传说体验区和西游风情园等,计划投资15亿元。

7.西来寺文化产业园:建设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创意展示交易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和书画家之家服务设施,计划投资4亿元。

8.丹霞七彩镇:建设以摄影为主题的旅游小镇,包括公共服务设施、餐饮住宿、购物等,计划投资20亿元。

9.大湖湾文化产业园:建设如意祥福台、礼佛朝拜区、佛教花园区、慧灯商业区四个片区,计划投资1亿元。

(三)实施大博物馆建设工程。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建成博物馆100座以上,基本形成以历史文化博物馆为龙头、以行业博物馆为骨干、以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特色鲜明、门类齐全、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立足丰富馆藏资源,完善历史文化博物馆展示群。启动民乐、山丹县新博物馆建设,改造提升甘州区、临泽县博物馆,不断提高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服务水平;加快大佛寺、西来寺、鼓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高总兵宅院、张掖东仓、福音堂医院旧址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博物馆建设,彰显张掖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二是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群。建设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第二陈展室和山丹艾黎纪念馆,提升临泽梨园口战役纪念馆、甘州区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展水平,扩大红色纪念馆群众观展覆盖面。三是突出生态文明主题,建设生态文化博物馆展示群。提升张掖城市湿地博物馆开放水平,依托张掖丹霞地质博物馆、摄影博物馆,配套建设丹霞地质游览、影视基地、科考探险娱乐、户外露营基地、汽车营地等主题景区,全面展示张掖丹霞的优势和魅力;积极推进张掖国家沙漠公园博物馆、冰川博物馆,做靓地貌景观大观园的文化品牌;发挥相关行业单位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建设节水型科技馆、祁连山自然生态展览馆;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建设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农产品博览园、张掖市绿洲现代农业展览馆,传承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展示有机、绿色、安全农产品,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推进滨河新区文化科技园、高台大湖湾生态新区建设,全面展示黑河沿岸生态文化。四是依托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设民间民俗博物馆展示群。以传承保护、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标,高标准推进综合博物馆建设;逐步建成河西宝卷、甘州小调等14个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项目传习所;积极培育烙画、皮雕、麦秆画等张掖本土非物质文化。加大民办博物馆扶持力度,鼓励民间力量建设以历史货币、农耕用具、奇石收藏等为主要内容的小型专题类藏家藏品博物馆,把蕴藏在民间的文化资源转变为服务公众的公共文化资源。

专栏:大博物馆建设项目

1.完善历史文化博物馆展示群:建设黑水国考古遗址博物馆、张掖古城历史展览馆、骆驼城遗址博物馆、魏晋壁画墓博物馆、许三湾城遗址博物馆、四坝文化遗址博物馆、长城陈列馆、硖口古城博物馆、马蹄寺石窟群博物馆、文殊山石窟群博物馆、东西灰山遗址博物馆、八卦营城址博物馆、张掖古民居博物馆、天下粮仓展示馆、张掖会馆文化展示馆、张掖古代军事博物馆等。

2.建设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群:建设福音堂医院旧址博物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临泽梨园口战役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山丹艾黎纪念馆、民乐河西解放纪念馆、肃南石窝会议纪念馆等。

3.建设生态文化博物馆展示群:建设张掖佛教艺术博物馆、张掖基督教博物馆、张掖农耕文化博物馆、祁连玉文化博物馆、马文化博物馆、山丹马场博物馆、山丹陶瓷艺术博物馆、祁连葡萄酒博物馆、冰川博物馆、张掖祁连山自然生态展览馆、张掖市科学技术馆、张掖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张掖市汽车文化博物馆、高台大湖湾生态博物馆、临泽大沙河生态博物馆、黑河奇石博物馆等。

4.建设民间民俗博物馆展示群:建设民俗博物馆、饮食文化博物馆、裕固风情走廊景区综合博物馆、民间风箱展示馆、古钱币展览馆等。

(四)实施文化消费提升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依托“智慧城市”、“宽带中国”试点市建设,搭建“张掖文化汇”等大数据平台,实现文化消费方式的信息化、集成化。优化文化消费环境,增强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便利性,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以达到扩大文化消费的目的。一是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强化公共支出对文化消费的引领能力。科学合理编制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确定100家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竞争,为城乡居民提供文化消费服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演艺消费促进办法,通过惠民演出培育文化消费市场,拉动居民文化消费。启动“张掖市文化消费惠民卡”计划。与张掖市金融系统及试点企业合作,推广文化消费惠民卡,对持有“张掖市文化消费惠民卡”的居民,在入库企业进行文化消费给予10%-20%的价格优惠和信用消费积分,让居民的文化消费支付更便捷、价格更惠民。针对购买年票或套票的消费者,通过发放一定数额的电子消费券予以奖励,鼓励文化消费。文化、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加强与文化企业合作,将文艺演出、非遗展示体验等适合文旅结合的文化消费项目打包对接旅游项目,引导游客通过关注张掖文化消费APP平台“张掖文化汇”,获取文化消费信息和一定额度的电子消费优惠券。启动“畅游张掖·品味文化”活动。组织广场舞大赛和民间卡拉OK、书画、演讲等民间文化活动,激发各年龄段、各阶层群体文化消费热情。二是出台支持文化消费政策措施,刺激扩大全民文化消费。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依托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2年融资12亿元以上,重点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用好现有市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旅游产业发展和体育发展专项资金,优化资金使用方向,不断加大各级财政对文化消费的投入力度。市级财政按照试点工作方案,确保每年设立扩大文化消费工作专项资金1000万元,每年拨付试点工作经费100万元。县(区)级财政确保每年设立扩大文化消费工作专项资金500万元,每年拨付试点工作经费50万元。建立健全加强文化产品供给与促进文化消费并重的政府扶持机制,全面落实全国“双创示范”城市建设的政策措施。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扶持,吸引社会资金积极投入,增强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效应。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植入PPP 投融资模式,扩大投资规模。加大投资审批、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参与重大产业性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文化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和全产业链产品开发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引导预期收益好、品牌认可度高的文化企业探索通过相关收费权、经营权抵(质)押等方式融资筹资,做大做强企业主体,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精准推送文化消费信息。依靠数据分析,对高收入消费人群,推送以内容和创意为核心的文化创意、动漫游戏、书画收藏、工艺美术等高端文化消费信息;对中低收入群体,推送网络娱乐、歌舞娱乐、电视电影、惠民演出等大众化文化消费信息;对老年人和戏剧爱好者,推出文艺演出年票或套票等;对少年儿童,推出文化娱乐年票或套票。

(五)实施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程。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持续推进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和临泽县“四馆一院一中心”、民乐县“五馆三院三中心”、山丹县“七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市县区“四馆一站”服务效能,实现城市社区和农村行政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以“互联网+公共文化”为抓手,建设张掖数字文化资源库,提高“四馆一站”数字化建设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公共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作用,不断巩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成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共文化场馆组建理事会,积极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快乐老乡”和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提高居民参与文化消费活动的积极性,激发群众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

专栏: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民间文艺社团扶持项目:重点扶持100家民间文艺社团发展,重点从人员培训、设施配备、展示展演等方面进行扶持。计划投资200万元。

2.西部民歌邀请赛:组织策划举办西部民歌邀请赛,每年通过不同方式举办。计划投资150万元。

3.扁都口摄影艺术节:在全省范围内征集反映民乐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乐风光的摄影作品,同时举办大型展览活动。计划投资100万元。

4.民乐县春节联欢晚会:每年组织编排一台反映民乐地方文化特色的120分钟的春节联欢晚会。计划投资100万元。

5.民乐县农民文化艺术节:每年在10个乡镇,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由农民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推出一批精品文艺节目,打造全省农村品牌群众文化活动。计划投资1000万元。

6.扁都口旅游文化艺术节:每年在国家4A级景区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组织举办旅游文化艺术节,通过节会宣传扁都口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配套举办旅游文化商品展销、全国群众登山大会、滑雪文化艺术节、美食文化节、户外运动节等活动。计划投资500万元。

7.张掖市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该项目位于张掖市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北侧,规划用地面积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集大中小型各类专业剧目演出、会务、影视、文化交流、艺术培训、


文化商业等多种功能,其中大剧院设计座位1146个,小剧院设计座位350个,多厅影院设计5个数字放映厅,可同时容纳500人观看电影。计划投资1.8亿元。

8.民乐县“五馆三院三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河西解放纪念馆,金山书院、画院、武院,水陆画保护研究中心、非遗传承保护中心、文化创客创民中心。项目位于县城北新区城市生态园内,总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

9.山丹县“七馆”综合体:总建筑面积为20154平方米,为1幢3层高的综合馆,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艾黎纪念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山丹战役纪念馆、民俗文化陈列馆等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计划投资7200万元。

10.临泽县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占地面积189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其中:图书馆4000平方米,文化馆4000平方米,美术馆1500平方米,博物馆4000平方米,影剧院5000平方米,体育健身中心3000平方米,并建设停车场、文化活动广场等附属设施。计划投资1亿元。


第四章  保障措施


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完善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组织机构,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主抓、相关部门具体抓,加快产业示范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人才培育机构、文化产业智库等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形成党政齐抓、部门联动、聚焦发力、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考核体系,作为评价地区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积极营造“文化兴市、文化强市、产业富市”的浓郁社会氛围。

二、加大政策支持。落实初创型小微企业“五免一补”、成长型小型企业“五奖两补”等优惠政策。市财政投资1亿元设立文化产业基金,用于文化旅游产业企业和文化大户开发、生产、销售、投资贷款的贴息,支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健全完善文化产业考核评价机制,支持文化企业开展项目建设、文化产品研发,打造龙头文化企业和品牌特色产品。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文化产业投资体制,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积极推进向市内文化企业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根据全市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出台具体扶持措施,对符合国家规定、属于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的文化产业项目,在土地增值税、土地交易费用、土地使用税等方面,按规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三、健全投融资机制。建立贷款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引导银行、保险、信托、债券、基金等机构合作,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及服务方式,支持和改进文化消费信贷,鼓励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整合资源,探索开发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金融产品。完善文化资源评估办法,健全文化产权交易体系,加快文化资产证券化(ABS),推动文化资源价值转化。搭建“银政企”文化产业融资平台,建立文化企业投融资项目库,推动银企对接。支持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和上市条件的大型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大项目资金申报。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级PPP项目库,鼓励市场主体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文化产业项目。建立文化产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完善文化产业统计数据库,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跟踪检查,对文化产业发展数据做到应统尽统、应计尽计,为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四、推动创新创业。加大文化产业创新力度,以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创造力。强化文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支持和鼓励文化企业在经营模式、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突出科技创新在文化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通过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等方式,引导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参与文化创新,加快推动文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转化。切实发挥好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集聚孵化功能,培育和孵化一批文化创新企业。优化文化领域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建立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内部众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精特新”特点突出的创新型小微文化企业。积极发展文化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建立一批文化创客空间、创意工坊、文化工场等中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创新型小微文化企业、文化工作室。

五、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在市广播电视台、中国张掖网、张掖视听网等平台开设文化产业专栏及论坛,制作文化产业专题宣传片,重点宣传推介文化园区、文化项目、文化企业、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及文化产业政策,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借助节庆会展等时机,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手机报、微信等新媒体和户外广告牌、建筑围挡、电子大屏、楼宇广告等传统宣传媒介,及时宣传文化产业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特色文化产品,着力提高张掖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造就和凝聚高层次、创新型文化产业人才,建设一支懂文化、精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文化产业人才队伍。重点培养和引进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和复合型人才。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保护,鼓励和扶持代表性传承人提高技艺和开展传习活动,形成稳定的传承机制,促进全市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培育和发展。继续抓好文化人才建设,制定和实施文化产业人才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人才培训体系,每年办好张掖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班。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类教育机构的作用,鼓励高等院校设立文化产业方面的院系,形成优势学科,培养文化产业人才,为全市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附件:“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表


附件



“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一、文化旅游融合项目

1

丝路印象文化旅游综合体

项目为北京观印象公司与甘肃小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为《丝路印象—七彩张掖》剧场建设及演出,投资5亿元;二期为演出配套服务中心及延伸产业链—丝路印象影视园、张艺谋作品体验中心等项目,投资10亿元。

150000

临泽县

2

马可波罗东游动漫城

项目占地面积5500亩,以马可波罗东游为主题,打造集电影、电视、舞台剧、动漫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产业为一体的动漫全产业链和现代主题乐园,主要分为文化体验中心、七彩丹霞商业休闲带、生态园艺区、动漫游乐区、运动营地区、生活度假区、综合服务区等七大功能板块。

200000

临泽县

3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

项目位于临泽县境内丹霞快速通道西侧,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计划建设摄影拍摄基地、动漫游戏主题商业区、5D立体电影院等项目。

300000

临泽县

4

西来寺街区创意文化产业创新基地

主要建设张掖文化交流中心、张掖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交易中心、 文化创意产业创业孵化中心、文艺广场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张掖文化创意研发的集聚区, 文化创意成果的展示窗口,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易中心,文化创意企业的孵化区, 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基地。

40000

甘州区

5

甘州府城(民俗文化产业园)

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主要建设城楼、角楼、钟楼、五行塔、甘州府衙、总兵府、五凤楼、诸葛楼、鲁班楼、五松园、文庙、武庙、甘泉书画院、甘州博物馆、特色客栈、仿古四合院、度假别墅、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

50000

甘州区

6

金张掖文化旅游度假区

占地面积1000亩,主要建设水上欢乐谷、温泉度假村及丝路风情小镇等项目。

200000

临泽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7

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

主要建设景区主干道路4公里、供电线路3公里、给排水管网4公里等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中心1处、停车场1万平方米、旅游厕所10座及牡丹亭、观花楼、牡丹四季花卉展馆、特色餐厅、休闲度假酒店、婚纱摄影基地、影视拍摄基地、香草亲水互动乐园、大树驯化基地和果草示范区,同时配套完善环卫导览等设施。

150000

临泽县

8

张掖丹霞七彩镇

主要建设内容:一是七彩光影公共服务设施区建设摄影博物馆、综合服务中心和停车场;二是七彩阳光餐饮住宿板块建设中、小型客栈;三是七彩月色酒吧娱乐板块为游客休闲娱乐提供多元业态场所;四是七彩天地餐饮购物板块经营张掖地方特色饮食、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打造商业、旅游服务产业链;五是七彩人家别墅式客栈板块建设别墅式客栈等。

200000

临泽县

9

河西民俗文化村

按照“三街四园”的规划布局,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服务管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策划营销,统一打造品牌的经营模式,建设河西美食街、手工作坊街、酒吧街、曲艺展示园、生态园、书画园和民族风情园,并配套建设水系景观带、停车场、厕所、金融网点、培训中心及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

35000

临泽县

10

流沙河丝路文化商贸长廊

依托“西游文化”和“昭武九姓文化”元素,在丹霞桥以北采取雕塑、景观小品等形式建设西游文化苑;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建设20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1处,配套完善环卫和导览标示系统等设施。

22500

临泽县

11

河西民俗文化博览园

主要建设陶器馆、瓷器馆、公安陈列馆、郑铁林纪念馆、香茶艺文化馆、文化创作采风教学交流中心、历史再现供销社展示中心、中医养生中心、高老庄遗址复原工程、非遗(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广场等。

15000

临泽县

12

峡谷奇观文化旅游开发

通过开发地质科考、采风摄影、影视创作等方式,建设景区大门、停车场1处30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1处、旅游厕所5座、旅游步道25公里、观景台4处8000平方米、视频监控系统、导览标示系统和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

30000

临泽县

13

闪佛寺—红山湾水利风景区

建设主入口大门、游客接待中心、环卫设施、游步道、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及岩壁攀爬、摄影采风、水上游乐、佛事朝拜、深山探险等配套服务设施。

15000

临泽县

14

丝绸之路魏晋历史文化产业园

项目重点位于骆驼城古遗址以北,规划建设北凉古都、长安古城、楼兰古都、欧陆风情园、伊斯兰风情小镇等11个复制观,附加沙漠海市蜃楼、古墓遗址公园以及西游记场景等一些具有高台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

21000

高台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15

大湖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

依托国家级黑河湿地自然保护示范区建设,重点实施台子寺恢复重建展示、崇文楼建设展示、民俗文化博览园建设展示、魏晋文化街建设展示、骆驼驿风情小镇等项目,赋予大湖湾生态新区其更多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

32000

高台县

16

山丹工业文化展示园区

以现在搬迁遗留的山丹水泥厂、陶瓷厂、焦化厂、铁厂等工业遗址为依托,建设山丹最大的工业文化展示园区群。

2000

山丹县

17

硖口长城文化游览区

改造古城内居民建筑,修复瓮城、烽火台、营盘、接官亭、都司府、十大老字号店铺等遗迹,开发影视基地。包装锁控金川、天现鹿羊等摩崖石刻及战国岩画。主要建设长城博物馆、古生物化石陈列馆、度假村、狩猎场、地方产品展销厅等,建设山丹长城驿服务区和连接硖口古镇的道路、景区内道路、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星级厕所等配套服务设施。

38000

山丹县

18

马文化产业园

项目占地面积1541亩,建设赛马场、马术表演场、马文化博览中心、游客服务中心、马术学校、马文化会所、育马区、名马苑、马文化交流中心、综合接待中心。

35000

山丹县

19

艾黎新西兰国际文化旅游度假村

项目总占地面积628亩,主要建设形象广场、艾黎博物馆、艾黎文化广场、艾黎故居、艾黎纪念体验园、新西兰民俗体验园、新西兰商业步行街、甘肃特产专卖区、运动休闲区、山丹小吃一条街、现代农业展示厅、现代农业产业体验厅、现代农业生产培育基地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52000

山丹县

20

山丹军马场博物馆扩建

主要任务:一是在其二楼开辟新的展厅;二是多方收集马场历史文物、实物,包括从其它博物馆、史料馆处复制与马场有关的文物;三是提升讲解词文化内涵,增加吸引力;四是设置丹马拼图,标本制作,马艺术作品绘制等游客参与性和奖励性项目。

2600

山丹县

21

山丹县焉支山文化景区续建项目

深度开发建设景区入口区、峡谷体验区、西域风情百花谷旅游区、森林旅游区、花海林间度假区、神钟文化旅游区,丰富景区游乐体验项目,配套完善服务设施,重点建设大汉雄风演艺广场、“二十四”生态旅游节点、茶马互市区、西域融合博物馆、高档住宿餐饮区、焉支小镇、滑索、索道、动物园、CS电子对抗场等。

72000

山丹县

22

山丹县大佛寺文化景区三期

主要建设少林武校、武术表演厅、滑雪场、滑冰场、游乐场、环湖栈道、佛城文化商业街、游泳馆、垂钓苑、烧烤营地等项目及配套附属设施。

37500

山丹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23

山丹县位奇镇阴鸷寺文化旅游景点

新建寺前文化广场1处,扩建讲经堂1座,新建大雄宝殿1座,配套建设绿化等基础设施。

1000

山丹县

24

山丹民俗文化一条街

对原文化街进行改造提升,展示山丹民俗文化。

1100

山丹县

25

金山书院、画院、武院项目

仿古式两层布局四合院,每幢建筑面积总计2000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文化旅游商品街一条。

1000

民乐县

26

扁都口生态文化产业园

在园区内建设关隘文化展示区、山地风光体验区、生态田园观光区、休闲运动体验区4个功能区,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

15500

民乐县

27

圣天寺佛教文化产园

依托一山一寺一河一园,建设西山公园生态休闲区、民乐公园城市文化休闲区、洪水河景观区、圣天寺佛塔广场、万佛塔、金山三院。

20000

民乐县

28

山城子文化旅游村

利用山城村地形地貌复杂,山大沟深,草场肥沃,地处祁连山腹地,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打造以乡村文化、乡村生活和乡村自然风光为主体,兼顾观光、度假户外探险运动等内容。

1800

民乐县

29

炒面庄文化旅游村

新建简易式家庭宾馆和农家乐,硬化8组通村道路0.8公里。拓展大地艺术,租赁土地1000多亩,种植以“金色田园·魅力民乐”等为主题的大地艺术,打造富有强烈视觉效果的田园风光。

1500

民乐县

30

方舟温泉水世界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0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全民健身娱乐中心1个,包括水上娱乐区(旋转滑梯、冲浪沙滩、漂游滑道等)、健身区(游泳馆、水上排球、冲关嘉年华、水上竞技等)、休闲区(茶道、咖啡、影院、水疗馆、商务洽谈等)、餐饮区(各类餐饮服务)。

48000

民乐县

31

金阳光生态文化休闲观光示范园

总规划占地面积3500亩,主要建成集特色种植观光、绿色畜禽养殖、设施农业采摘、农家特色小吃、休闲垂钓体验、乡村文化活动“六个功能区”和种子种苗繁育、农副产品交易、电子商务配送“三个中心”。

5700

民乐县

32

祁连玉文化产业园(玉水苑)续建项目

规划总面积3000亩(2平方公里),整个园区借助国家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把中华古老的玉文化和甘肃独有的裕固文化有机结合,力求通过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将文化、建筑、美玉、山石、绿水、植物整合在自然景观中,是集祁连玉石加工、交易、观赏为一体,融玉石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的现代化园区。

22000

肃南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33

裕固族特色村寨

项目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分为民族游牧生活展示区、非遗手工技艺传承区、裕固族传统饮食传承展示区、游牧生产体验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体验区几大功能区,将与中国裕固族博物馆、裕固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裕固族歌舞传承中心、游牧文化中心构成深层次、多角度宣传展示和传承弘扬肃南独特民族文化的重要基地,为推动地方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00

肃南县

34

裕固族特色餐饮文化开发

在康乐乡、明花乡、马蹄乡新建三个裕固族文化特色餐饮体验基地,对裕固族文化特色餐饮进行开发研究和推广,推出游客体验性和参与度较高的文化娱乐服务项目和特色饮食,并开发研制和制作销售裕固族特色文化旅游纪念品和地方土特产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

11600

肃南县

35

祁丰东纳藏族民俗文化村

建设以东纳藏族文化传承保护、民族风情展示体验、民族歌舞演艺为主,集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

10600

肃南县

36

焉支山景区文化旅游基础建设项目

游客服务中心、观景佛塔、隋炀帝行宫主题、内部装饰装潢及设施设备安装,景区入口景观设施,焉支小镇及其他基础配套服务设施。

30000

山丹县

37

黑水国遗址保护开发项目

编制保护规划,继续开展考古挖掘工作。

28000

甘州区

38

西汉屋兰古城建设项目

完成开发总规的编制评审,启动建设工程。

17500

甘州区

39

台子寺佛教文化景区项目

主要建设山门、罗汉堂、大雄宝殿、藏经台•玄奘纪念堂、禅堂、僧寮等11部分。

5000

高台县

40

骆驼驿丝路风情小镇

该项目位于城区黑河北岸,占地面积62公顷(930亩),规划建设“羊蹄巷”客栈文化街、“观澜城堡”度假酒店、“河东街”商业带、时尚购物广场、采摘园(或房地产开发项目)五大主题功能区。

120000

高台县

41

文殊寺文化景区开发

文殊寺景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

30000

肃南县

42

时代度假休闲中心

项目占地16亩,新建集度假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时代度假休闲中心。

8800

高台县

43

平山湖丹霞景区建设项目

修建客服中心、观景平台、商服厅及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70000

甘州区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44

梨园新村

项目包含生态农庄、游客接待中心、会展中心等,集旅游接待、休闲度假、摄影观光、影视创作、考察探险、商务洽谈、艺术交流、作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特色旅游文化品牌。

50000

临泽县

45

大沙河商贸旅游文化产业园丝路文化影视城

该项目位于丹霞快速通道东侧,西游文化主题公园以南,规划面积3022亩。主要功能分区为主题景区、河西印象、楼兰古城景区、龟兹古城景区、丝路风光区、商贾集市区、欧陆风情园区、影视功能区等。

50000

临泽县

46

海峰文化旅游汽车租赁项目

该项目拟在张掖高铁站建成散客自助旅游租赁、单位团队旅游租赁、旅游汽车信息咨询、旅游集散换乘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汽车超市”,计划分批投入小轿车、商务车、旅游中巴、旅游大巴、旅游房车等各类旅游汽车300多辆。

13000

甘州区

47

昭武文化旅游风情园

主要建设内容依托昭武故地,建设集武故农耕文化展览、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体验休憩、餐馆服务等多功能文化旅游风情园。

25000

临泽县

48

新区文化商贸城

在行政新区建设4800平方米的地下文化商贸城。

5100

高台县

49

湖心岛“儿童乐园”项目

新建以儿童乐园为主体,建设家庭度假别墅、高端酒店、游泳池、生态园、采摘园、娱乐会所等系列项目。

20000

高台县

50

文化旅游物流集散中心

分二期建设,一期冷链物流集散园,建设用地375亩。二期建设用地270亩,用于仓储物流集散园建设。

100000

甘州区

51

张掖国际汽车自驾营基地建设

修建外区设计接待中心综合服务区、房车、汽车展示区、中心广场区、公共服务区、汽车租赁维修区等功能区。

15000

甘州区

52

丹霞地质公园综合服务区

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宾馆,商品购物区、文化休闲娱乐区等。

50000

临泽县

53

西游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

项目区位于商贸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北端,毗邻丹霞快速通道和大沙河,占地面积7100亩。以西游记文化为核心元素,拟开发建设主题展示景区、长安古城景区、西游临泽传说体验区和西游风情园等项目,打造中国式的迪士尼乐园。项目估算总投资15亿元。

150000

临泽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54

汽车自驾游户外营地建设项目

项目区位于大沙河上游西岸,济沙干渠以南,规划占地面积7222亩。按照为自驾车爱好者提供全过程服务,满足户外体验、运动休闲等现代旅游消费需求,建设汽车自驾游户外营地。

30000

临泽县

55

模拟作战及国防教育基地

该项目区位于大沙河上游西岸、梨西干渠以北,规划面积5579亩。结合规划区域内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实际,拟建设模拟作战体验和国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区模拟建设村庄城堡战区、平原战区和丘陵林地战区、建设步兵营地体验区、建设骑兵营地体验区,让游客参观体验各类现代军营生活,并可作为青少年、企业员工素质教育及军训基地;同时,建设多功能国防教育展馆和长5公里的水上漂流景区。项目估算总投资2亿元。

20000

临泽县

56

火车会所

该项目位于县污水处理厂东侧,占地面积20.47亩,用于旅游观光、商务洽谈、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及民间工艺品展销。

4100

高台县

57

潇湘生态酒店项目

计划在西路军纪念馆出口道路以东,巷宣公路以南,建设集吃住娱乐为一体的生态酒店,总建筑面积1932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酒店、汽车美容中心、文化生态园等。

7500

高台县

58

水如意生态绿地汉唐文化商业街建设项目

建设仿古汉唐文化商业街,商业街集餐饮服务和品牌服饰专卖等为一体,总占地面积60亩。

10000

高台县

59

城市社会文化综合体

总建筑面积约为36000平方米,其中一期商业开发24000平方米,二期商品房开发12000平方米.

8600

高台县

60

湿地三岛

项目占地面积16.5亩,建筑面积5505平方米;结构为框架结构,主体2层,局部为三层,为汉唐风格建筑,打造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项目。

3000

高台县

61

冰沟丹霞景区  

该项目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对现有景区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景区入口面积4万平米停车场、游客中心及附属设施、户外探险、自驾体验、丹霞地貌科普观光、登山健身等休闲游憩项目。

48000

肃南县

62

皇城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以度假为主,结合餐饮、住宿等,将开发骑马、乘驼、射箭、坐勒勒车、牧羊、祭敖包、歌舞、服饰表演、体验牧户生产生活、自驾游等旅游项目。

65000

肃南县

63

丹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在丹霞景区北入口处建设建筑面积15783.24平方米的集游客休息、票务服务、旅游咨询、餐饮购物、综合管理、游客换乘、标准化卫生间等功能为一体的丹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10000

临泽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64

丹霞景区广场及环形干道建设项目

主要建设景区广场、环形干道主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12000

临泽县

65

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项目

占地216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973平方米,其中:博物馆5493平方米,文化交流中心6116平方米,观演中心3129平方米,全民健身中心4890平方米,游泳馆2222平方米,并配套地下停车场、库房附属设施11125平方米。

12600

临泽县

66

全球旅拍张掖拍摄基地

借助全球旅拍婚庆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张掖丰富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观将张掖纳入全球旅拍西部摄影基地,开设全球旅拍体验店和品牌连锁婚礼统筹策划机构,建成集旅游、婚纱摄影、家庭摄影酒店预订、婚庆策划实施为一体的OTO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婚庆文化产业园。

1000

张掖市

67

丹霞景区智慧旅游

完成丹霞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景区门禁系统,实现景区内云广播、视频监控和车辆调度等功能,为游客提供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智能服务。

500

临泽县

合计: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共计67项,金额总计286.3亿元。


二、文化体育融合项目


68

丝绸之路沙漠文化产业园

立足水域和沙漠相克共生的特点,突出人与资源的自然属性,找准水域与人、沙漠与人、水域与沙漠的结合点,以相应的功能区建设为载体,重点实施沙漠休闲娱乐、沙漠越野赛场建设、骑射游乐场建设、农家民俗体验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18800

高台县

69

甘州区体育场建设

规划占地面积96亩,拟修建占地面积56017.59㎡,其中包括400米塑胶跑道、10人制人造草皮足球场及容纳3000人的单侧看台等内容的标准体育场。

950

甘州区

70

张掖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暨张掖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

以中国·张掖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采用的经典山地越野赛道为基础,结合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内经典登山徒步线路,进行线路优化。对大磁窑峡谷至肃南县城经纶广场总长约108公里的步道进行路面修整、峡路拓宽、护坡、排水系统改造、植被修整等。

2500

肃南县

71

汽车自驾游户外运动基地

建设汽车营地、水上乐园、骑行站和露营、拓展基地等。

15000

临泽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72

高台县文化体育产业园

建设九天之翼国际滑翔中心1000m×40m滑翔机跑道和停机坪、机库和办公生活区、中国滑翔机运动主题博物馆、青少年航空运动教育基地。建设沙漠体育公园八大景区和两个服务区、全民健身游泳中心、游客住宿服务区、餐饮会展中心、湿地房车营地、大湖湾高原龙舟比赛训练基地等。

82000

高台县

73

扁都口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

建设登山健身步道、房车(自驾)营地、露营基地、骑行站和水、电、通讯等设施。

45000

民乐县

合计:文化体育融合项目共计6项,金额总计16.425亿元。


三、文化医养融合项目


74

张掖市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建设张掖市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包括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掖市老年康复中心、张掖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张掖市中医院门诊楼、张掖市中医院医养结合老年护理中心。

58600

张掖市

75

民乐县中药养生文化产业园

建设中医药文化旅游生态区、中药材种植生态区、中药材加工区等。

7800

民乐县

76

甘州区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

建设甘州区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总投资8亿元。

80000

甘州区

77

临泽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等23个项目

建设临泽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山丹县中医医院综合楼、肃南县医院住院大楼、甘州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高台县人民医院精神病区等项目23项。

35000

临泽县

78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25个项目

建设张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掖市中心血站、高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台县妇幼保健院、民乐县妇幼保健院产儿科病区和市、县区人口健康信息化等项目25项。

12600

张掖市

79

乡镇卫生院等584个项目

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项目584项。

14600

张掖市

80

张掖市老年人康复中心等70个项目

建设张掖市老年人康复中心、临泽县蓼泉养老福利服务中心、山丹县养老服务中心供养楼、民乐县老年福利服务中心、高台县医养结合养老院护理楼等项目70项。

40500

张掖市

合计:文化医养融合项目共计7项,金额总计24.91亿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四、文化科技融合项目


81

滨河集团科技文化产业园

建设科技孵化园、绿色有机食品博览馆、职工之家、酒文化体验馆等。

57000

民乐县

82

甘州区青少年心灵成长教育指导培训学校拓展训练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占地800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计划修建青少年技能挑战、拓展训练、户外运动、心灵矫正、沙漠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训练基地。

2000

甘州区

83

高台县科学技术馆

总建筑面积5463平方米,主体4层,局部2层,框架结构。

2016

高台县

合计:文化科技融合项目共计3项,金额总计6.1016亿元。


五、文化农业融合项目


84

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园

依托我县水域风光、万亩葡萄基地及酒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农产品龙头企业,重点实施红色大道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万亩葡萄庄园生态观光示范区、丝路春秋葡萄酒庄体验区、绿洲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区、生态农业度假休闲体验区等项目。

50000

高台县

85

山丹县祁店农耕文化产业园

该项目占地约需100亩,初步规划建设农耕文化展示、山丹历史展示、农耕文化体验、乡土游乐休闲和农家生活展示等五个分区。

3000

山丹县

86

葡萄酒庄基地

葡萄酒庄项目位于丹霞快速通道西侧、丹霞广场南侧,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可研中心、产品展示厅、展播会议厅、红酒博物馆、综合办公楼、专家公寓、葡萄观光园等;同时,配套建设葡萄基地2万亩。

20000

临泽县

合计:文化农业融合项目共计3项,金额总计7.3亿元。


六、文化制造融合项目


87

萨尔玛裕固族非物质文化传承展示基地

该项目计划在肃南县明花乡南沟村设立1100平米产品生产区,祁连玉文化产业园(玉水苑)建成600平米的裕固族非遗保护成果展示厅,民族文化特色餐饮体验区、宗教文化展示厅。致力于传承、开发、保护、创新裕固族民间民族产品,特别是裕固族服饰、裕固族娃娃、回鹘卷轴、回鹘服饰、绣包等民族手工艺品。

1000

肃南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88

古玩字画及艺术品交易市场

新建2000平米古玩字画及艺术品交易楼两层,组织民间古玩字画及艺术品进行展示交易。

3200

民乐县

89

山丹县长城驿保护及旅游产品开发

依托汉明长城露天博物馆,新建新河驿双城门楼一座、人工湖及农民公园一处,开发、出售以手工艺制品为主的旅游产品。

1760

山丹县

90

山丹县四坝文化展示及陶艺体验园

建设1000平方米的陶艺展示体验园,展示山丹四坝文化陶器、近现代山丹陶瓷事业的发展历史,让观众参与制陶,体验四坝文化的博大精深。

1500

山丹县

91

山丹工艺美术文化创业园

建设1000平方米的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园,展示山丹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玉梅剪纸、张志光烙画,徐晓霞刺绣、文博玉器、博物馆文物复制品及名家书画,力争成为山丹县最大的工艺、奇石、古玩、书画展示交易中心。

1000

山丹县

92

山丹县东乐镇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新建标准化文化站1处;建成乡村大舞台10个;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1处;编纂并出版《东乐志》1套;培养农村文化队伍300人;保护各级文物47处。

10900

山丹县

93

红色文化产业园

依托红西路军纪念馆,集中打造集参观、教育、旅游、红色演艺及红色文化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产业园。主要包括红色历程纪念馆、红色剧场、游客服务中心、军魂广场、纪念碑林、影视剧拍摄、连环画生产等12个子项目。

12000

高台县

94

祁连玉文化产业开发

祁连玉资源勘查,加工和玉水苑建设

40000

肃南县

95

民乐县华夏文化传承传播有限公司建设项目

主要建设文化创意园、广告策划制作中心、文化传承讲习基地、文化交流中心、文化产品研发中心、青少年体验式教育基地、早教中心,打造建设集传统文化、佛教文化、现代文化元素相融合发展的新型文化业态。

1900

民乐县

96

华鑫工艺地毯厂

新建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三层厂房一幢。

500

肃南县

97

表是文化创意产业园

该项目位于县污水处理厂东侧,占地面积20.47亩,用于旅游观光、商务洽谈、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及民间工艺品展销。

4100

高台县

98

华能彩印包装项目

该项目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工业园区,占地50亩。项目主要建设办公楼5000平方米,公寓楼1500平方米,彩印车间9000平方米。

12000

高台县

99

红西路军纪念馆第二陈展室

该项目建筑面积4128平方米,主体一层,局部两层,框架结构,并进行陈展布展。

6500

高台县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万元)

所在地

100

甘州区博物馆文化旅游产品开发

实施文创产品、佛教文化产品、文化纪念品等12个类型的文化旅游产品开发。

500

甘州区

101

文化旅游产品开发项目

充分依据丹霞、小枣等优质资源研发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扶持发展以刺绣、烙画、剪纸、面塑、葫芦雕刻等民间手工艺产品为主的专业合作社,推动形成一镇一品、各具特色的民间民俗工艺品生产格局。

600

临泽县

102

小微特色文化创业园

建设1000平方米的创业园,建成集奇石加工、木雕、面塑加工等地方特色产业为一体的创业基地。

1000

山丹县

合计:文化制造融合项目共计16项,金额总计9.846亿元。


七、文化艺术项目


103

扁都口影视基地

对扁都口景区相关拍摄要素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在扁都口取景,拍摄影视剧,建立外景拍摄基地,打造扁都口影视基地。

1000

民乐县

104

民乐县城市数字影院建设项目

新建一座建筑面积700平方米的集电影放映、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科学化、人性化数字影院。

360

民乐县

105

高台县艺术研究中心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7.7亩,建筑面积约为8524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7200平方米。

8000

高台县

106

山丹县文化影视商务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影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务中心。

2900

山丹县

合计:文化艺术项目共计4项,金额总计1.226亿元。


总计: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医养、文化科技、文化农业、文化制造、文化艺术项目共计106项,总金额357.1亿元。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30日印发

共印7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