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玉米循环化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73/2023-0004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30 13:25: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玉米循环化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农业农村局同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调整优化玉米布局,通过种养循环,提高玉米利用水平和耕地地力水平,充分挖掘全市玉米增产潜力,推进玉米循环化发展,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小麦绿色化玉米循环化和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农农发〔2023〕6号)要求,结合张掖市玉米生产实际,制定玉米循环化发展实施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2022年全市玉米面积173万亩,占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的54%,占全省玉米种植面积的11%。全市累计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11个,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万头镇15个、千头村193个,基础母牛存栏达到38.5万头,牛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110万头和37万头;羊饲养量和出栏量达到700万只和340万只;年玉米全株青贮面积47万亩、青贮量211万吨。玉米作为高产粮食作物,通过创新玉米育种技术,示范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加强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建设,构建种养循环体系,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提升空间还很大。

第二部分,思路目标。按照“构建模式、集聚农艺、配套农机、循环利用”的总体思路,以攻单产、抓增效、畅循环为主攻目标,以种促养、以养带种,优化制种玉米及籽粒用、饲用玉米种植区域布局,以轻简化、机械化、集约化为重点,集成配套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主推先进实用技术,着力创新突破生产技术瓶颈,全面提升玉米产量水平和生产效能。到2025年,全市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以上,其中制种玉米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示范主栽新品种30个;推广循环区域模式1项,主推先进实用技术5项;玉米机械化率达到85%;全力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病虫害防控率达到100%;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玉米生产区域循环模式应用。在籽粒玉米生产优势区域,重点提升玉米单产水平,在饲用玉米生产优势区,重点提升玉米生物产量和质量。同时,积极探索地膜减量替代,积极示范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应用和玉米秸秆覆盖。二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支持农田宜机化改造,大力发展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灌溉技术,科学推广利用玉米秸秆还田腐熟、土壤改良综合培肥以及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加快建设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三是选育推广应用新品种。加快选育推广后期脱水快、站秆性好,以及收获时籽粒含水率、田间倒伏率和籽粒破损率低等新品种。发展和推广“高容重、高淀粉”“低水分、低霉变”的“两高两低”优质玉米品种。四是集成高产高效技术。集成配套优良品种选择、水肥一体、地膜覆盖、合理增加密度、高效耕整地、高质量播种、适时机械收获等各环节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五是加强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推广应用病虫害监测、农业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综合应用抗病品种、轮作倒茬等配套技术。六是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筛选推广深松整地、免耕精量播种、机械去雄与籽粒收获等机具,同时,加强玉米主产区农机具场、库、棚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畜牧养殖设施建设。七是强化种养循环,促进绿色发展。积极推广“有机肥生产企业收集处理还田”“规模养殖场粪污简易快速腐熟还田”“小型养殖场(户)集中统一腐熟还田”“分散养殖户各自腐熟还田”等粪肥还田模式。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因地制宜制订县区玉米循环化发展实施方案。二是加强政策支持。进一步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完善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政策。三是加强指导服务。建立市级玉米种养循环体系专家指导组,加强玉米生产关键时节巡回技术指导。四是加强机制创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社会化托管服务,加强产销对接,推进产业化经营。

      张掖市玉米循环化发展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