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小麦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73/2023-0004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30 09:05: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小麦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农业农村局同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市小麦生产绿色化发展,着力提高小麦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小麦绿色化玉米循环化和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农农发〔2023〕6号)要求,结合我市生产实际,制定小麦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近年来,随着小麦宽幅匀播、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规范化机械条播等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示范推广高产优质高抗新品种,优化区域布局,提高单产水平,稳定春小麦面积,全市小麦面积和产量稳步恢复和提升。2022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63.09万亩,总产量28.28万吨。

第二部分,发展思路及预期目标。集成和推广区域小麦绿色化技术模式,积极选育和推广抗旱抗寒抗病的优质小麦新品种,创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加快先进农机具研发和应用,加强绿色品牌建设,通过行政技术结合、试验示范结合、科研教学推广结合、合作社企业结合,加快推进小麦产业延链补链和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产量保持在26.8万吨以上,示范推广小麦主栽优良品种35个,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7%;集成绿色化生产模式2项,主推先进实用技术12个,绿色新优技术普及率90%以上;小麦机械化率达到100%;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5%。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一是谋划区域绿色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海拔1600米以下区域,集成推广“抗逆优质丰产品种+良种繁育+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秸秆综合利用+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模式。在海拔1600米以上区域,集成推广“抗逆优质丰产品种+良种繁育+宽幅匀播+浅埋滴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秸秆综合利用+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生产”生产模式。二是优化品种区域布局,挖掘增产潜力。推动优势作物向优势区域集中,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实行多抗原、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推广抗逆性强的高产优质品种。三是集成推广绿色技术,提高单产水平。推广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优良品种、精量半精量播种、保护性耕作等综合配套技术模式,切实提高小麦生产技术的普及率和到位率。四是推进全程机械化,提升生产效率。扎实做好春季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导服务。开展农机农艺融合和小麦机械化生产模式研究,加快小麦宽幅匀播浅埋滴灌精量播种机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推进符合产地区域特点的烘干技术应用,积极开展气象为农服务。五是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小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引领生产方式转变,集中打造一批高水平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基地。六是加强废弃物利用,推进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县区、乡镇、村社秸秆、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田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探索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和观测试验基地。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县区实际,细化各项具体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二是稳定扶持政策。统筹整合各方面资金投入,拓展投资渠道,促进形成多元化投入保障体系。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加强小麦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四是强化总结宣传。宣传小麦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认真总结提炼小麦绿色化发展推进过程中好的做法、典型经验。

     张掖市小麦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