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44/2021-0009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2-30 12:02:37
是否有效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张掖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市委办发〔202168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我市文化旅游业的战略部署,助推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疫后恢复振兴,鼓励开拓各类文化旅游领域客源市场,带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认真执行《张掖市全域旅游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我们在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文化旅游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此项《若干措施》。

二、扶持资金

为有效促进各方主体为我市文化旅游事业、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市县两级财政每年会安排总计不少于6000万元的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及公共服务体系配套、宣传营销、品牌创建、产品开发、精品力作创作等,并将部分资金作为引导基金,发挥市场作用,支持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围绕财政资金引导、引客入张奖励、引节引赛入张奖励、引会入张奖励、引展入张奖励、引摄入张奖励、引演引艺入张奖励、旅游品牌创建奖励、旅游饭店评星定级奖励、文创商品研发生产奖励、4A级景区免费游览奖励、金张掖“文旅年卡”优惠等方面提出若干具体扶持措施,全文共计13条。主要包括:一是鼓励旅行社“引客入张”,增加旅游人次方面给予奖励,包括组团奖励、年度奖励、冬春奖励和地接奖励。二是按照我市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的部署,对于非政府组织的节庆赛事、会议、展览等按照参会人员规模、在张停留天数、宣传效果等给予奖励。三是通过影视作品有效宣传张掖达到一定标准的,或者获得影视方面国家、国际奖项的给予奖励。四是鼓励社会机构、文化类企业自主引进优秀艺术团体来张演出,为张掖人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或者创作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的给予奖励。五是对于新评定为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文旅康养示范园(区),成功申报国家、世界地质公园或世界遗产,获评省级、国家级乡村旅游镇(村)、高星级旅游饭店,研发优质文创商品等的给予奖励。六是对购买金张掖“文旅年卡”的,政府给予补贴,持卡人全年可在全市21个景区、场馆低价享受游览景区、体验场馆、观看剧目、电影等。

四、亮点解析

本措施是在《张掖市全域旅游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基础上出台的升级版支持措施,将为我市的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确保我市文旅产业能够疫后重振、健康平稳发展。该措施的亮点在于:一是持续放大政策支持激励效应。如在扶持旅行社开展“引客入张”方面,与以往出台的政策相比,虽提高了奖励门槛,但更提高了奖励力度。二是加强文旅品牌建设和优势业态发展。我市虽已有15A级景区、194A级景区,数量位居西北第二,4星级旅游饭店达16家,位居全省第一,但却不能止步,文旅产业发展要求变、求快,否则优势就会渐失,要通过激励措施,激发市场发展潜力和活力,尽快推出一批新品牌、新产品,提高服务游客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扩大市场消费。在文旅惠民方面发力,丰富产品供给,如推出文旅年卡、免费游览景区等优惠活动,不断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解读,帮助文旅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将细化落实举措,逐条逐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集中力量高效推动落实。

原文链接;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