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233
文号
张政办发〔2022〕6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05-09 16:05:58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22〕65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张掖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优先位置,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指导性,根据国家《“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及《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要求,特编制《张掖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

本规划对张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总体设计,明确到2025年的目标任务,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细化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确保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本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目  录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环境9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 9

(一)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9

(二)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10

(三)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10

(四)三产融合发展稳步推进11

(五)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11

(六)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12

(七)城乡融合发展势头良好12

(八)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13

二、“十四五”面临形势13

(一)发展条件13

(二)面临挑战15

第二章总体要求17

一、指导思想17

二、发展原则17

(一)坚持党管农村工作17

(二)坚持农民主体地位18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18

(四)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18

(五)坚持城乡融合共同发展18

三、发展目标18

(一)主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持续提升19

(二)农业发展支撑条件显著改善19

(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健全19

(四)“金张掖”品牌含金量大幅增加19

(五)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全面提高20

(六)广大农民生活品质稳步攀升20

第三章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21

一、明确区域功能定位,优化特色优势产业空间布局22

(一)三大农业产业带22

(二)七大功能区23

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生产经营基础27

(一)推进农田田块整治27

(二)改善农田基础设施27

(三)集成推广适用技术28

(四)完善建设工程管护28

三、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29

(一)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9

(二)打造全国农作物种业核心基地30

(三)推动绿色蔬菜产业提质增效33

(四)推动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35

(五)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植37

(六)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38

(七)持续推进农畜产品加工41

四、丰富经济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43

(一)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43

(二)统筹推进产业融合集聚发展44

(三)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44

(四)健全冷链物流体系45

(五)持续推进三链同构46

五、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47

(一)健全农业科技人才队伍47

(二)加强农业科技创新47

(三)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装备水平48

(四)推动智慧农业发展48

六、突出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50

(一)夯实品牌建设的绿色有机底色50

(二)彰显特色农产品的品质优势50

(三)提升“金张掖”品牌含金量51

(四)拓展优质农产品高端市场51

(五)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52

第四章全面提升农村现代化水平53

一、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53

(一)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53

(二)加快乡村建设行动步伐53

二、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美丽农村54

(一)开展农村厕所革命54

(二)推动农村垃圾革命54

(三)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5

(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55

三、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幸福农村56

(一)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56

(二)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57

(三)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57

(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58

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农村59

(一)全面加强政治引领59

(二)推动村民自治实践59

(三)推进乡村法治建设60

(四)提升乡村德治水平60

五、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建设和谐农村61

(一)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62

(二)加快健康乡村建设步伐62

(三)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63

(四)精准提高社会保障能力63

(五)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64

第五章全面提升农民现代化水平65

一、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养65

(一)传承乡村优秀文化65

(二)保护乡村传统文化66

(三)发展乡村特色文化66

(四)丰富乡村文化生活67

二、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高农民专业技能水平68

(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8

(二)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69

(三)强化农民专业技能培训69

(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70

三、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农民创新创业能力71

(一)全面提升农民数字素养71

(二)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71

(三)引导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72

第六章深化农业农村关键领域改革73

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73

二、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成果74

三、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74

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75

第七章规划实施保障76

一、加强组织领导76

二、完善政策体系76

三、加大资金投入77

四、健全法治保障78

五、强化考核评估78

附件:《张掖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环境

影响评价80

一、环境影响分析80

二、环境保护对策81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84

“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环境

“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体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

(一)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戈壁农业、绿色有机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新动能不断涌现,农业农村经济呈现持续向好局面。五年粮食播种面积年均310万亩,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140万吨以上;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均衡供应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128.6亿元,年均增速5.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20元,年均增长8.15%。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8个,“张掖玉米种子”“张掖肉牛”等8个产品获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商标,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达18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达到214万亩,占食用农产品面积的60.07%。

(二)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围绕“六大区域特色产业”,精准落实“一户一策”,推动产业扶贫,加大项目资金落实力度,全市“十三五”期间累计落实产业扶贫到户资金15097.7万元,受益贫困农户8214户21917人。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亿元,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提前摘帽,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3万余名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困境。2020年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10元,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6元,提前一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三)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被确定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市。甘州区入选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临泽县获评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高台县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试点县,山丹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民乐县被确定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为重点,精心谋划实施了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打造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市累计发展家庭农场3143家,认定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0家;发展农民合作社7191家,认定命名国家级示范社43家;建成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78家。

(四)三产融合发展稳步推进

积极培育新型主体,持续健全支撑体系,大力推进绿洲农业发展,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调优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创新之举。通过发展农牧家乐、休闲采摘园、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业,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等资产资源,打通了“三产”融合的关键环节。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发展,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现代新村”1个、“历史古村”1个、“特色民居村”2个,中国美丽田园“油菜花景观”1个、“草原景观”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9个。至2020年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38家,从业人员5017人,临泽县德源农庄等6个三产融合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五)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81.84%,共建立各类农业科技示范点187个。以海升现代智能温室产业园、神农菇业巴吉滩食用菌产业园、港峰文汇公司供港澳蔬菜基地等为代表的一批投资上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加强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底,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33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28万亩。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775万亩(次),年均推广350万亩(次)以上,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39.22%,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六)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

以大型规模养殖场为重点,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65%以上。不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着力实施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步伐,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3%以上。紧盯蔬菜生产基地、农贸市场、经营门店等重点环节,以尾菜肥料化、饲料化为主导模式,因地制宜做好尾菜处理利用工作,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达72%以上。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推进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链条的“三元双向”农业循环模式,积极构建农户家庭或企业小循环、园区或产业中循环、社会层面大循环的循环农业体系,农业农村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七)城乡融合发展势头良好

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48.76%和39.11%。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机制稳步推进。农村消费持续增长,农民衣食住行水平全面改善。农村居民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服务、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加强乡村法治和德治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和村霸、黑恶势力,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稳定和谐局面更加巩固。

(八)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始终坚持“路”“带”互补、东进西出、内外互动,发挥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与域外企业的联系对接,分享商机、增进互信,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全市从事进出口贸易的蔬菜企业达30多家,2020年出口蔬菜备案基地总面积达28.3万亩。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蔬菜直销档口44个,有33家果蔬种植生产加工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借助广西凭祥口岸外贸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借力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扩大对东南亚国家的外贸出口,着力拓展对外开放发展新空间。“东进西出”的战略通道基本打开,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外向型“大农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二、“十四五”发展形势

(一)发展条件

——发展机遇多重叠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张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三农”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国家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带来了诸多政策利好。省委、省政府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行动、构建河西走廊经济带、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等,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发展基础比较雄厚。张掖区位独特、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文化厚重,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农业发展的长期历史积累,为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本世纪初以来,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产业优势。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为优质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集聚创造了条件。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动能日趋强劲。张掖市农产品具有天然的绿色有机特质和显著区别于国内其他省份的高品质,“甘味·金张掖”农产品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上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消费观念不断转变,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对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为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农业农村生产要素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张,农业多功能性进一步拓展,乡村多元价值更加凸显,为农业农村跨界融合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赋能增效,为实现农业农村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发展环境总体趋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市等创建成果巩固拓展,祁连山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显著,自然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约束初步破解。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更多优质经济资源和生产要素呈现向农业农村流动和聚集的态势。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断推进,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明显改善。社会各界已经形成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加速形成。

(二)面临形势

——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对农产品市场和农业农村发展有重大影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按照欧美标准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外向型龙头企业普遍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明显,增加了农业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

——生态环境刚性约束比较突出。祁连山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显著,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随着用水量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渐突出,水资源配置状况成为影响全市经济发展的刚性条件和农业农村发展的中心问题。

——金融信贷支持存在诸多短板。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尚未建成,阻碍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农村资源变资产的渠道尚未打通,贷款难问题比较突出。农业信贷与农业生产的季节性要求不尽相符,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的现象。

——新型经营主体内生动力不足。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偏小、实力较弱,市场竞争力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农业产业园区等发展平台承载能力不高,非粮化、同质化倾向明显,农民参与度偏低,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高科技农业企业吸纳的劳动力有限,就业带动作用较小。

——农业农村发展条件有待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防灾减灾能力较弱。优势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能力弱,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仍需加强。农村道路、水利沟渠、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等农业设施自然损坏严重,设施管护滞后。

——“三农”人才匮乏问题日趋严重。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问题突出且非常普遍。高素质农村劳动力短缺,“谁来种地”“谁会种地”等问题日渐突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出现局部断层现象,人才匮乏问题日益凸显。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张掖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仍处于补齐短板、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遵循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加快发展动力升级、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结构优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高质量发展。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协调推进,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水平,打造立足甘肃、面向全国、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家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引领区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二、发展原则

(一)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各级党委在“三农”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农业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适应新时期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和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和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需求。

(四)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强化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拓展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金张掖”品牌含金量。

(五)坚持城乡融合共同发展。着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相对贫困进一步缓解,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乡风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建成。

(一)主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1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49万吨以上。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以上,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油料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肉牛饲养量达到145万头。

(二)农业发展支撑条件显著改善。建设高标准农田180万亩以上,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设施农业水肥一体化覆盖率达到10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25,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2%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围绕现代种业、绿色蔬菜、奶牛肉牛、设施农业等“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和优质饲草、专用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体系,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达到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达到10个,农业产业强镇达到1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50个。

(四)“金张掖”品牌含金量大幅增加。不断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整建制推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建设,显著提升“甘味·金张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0个以上,农产品质量检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实现特色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可追溯。

(五)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全面提高。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以上,“清洁村庄”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十无”目标。

(六)广大农民生活品质稳步攀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以下,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降低到28%以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确保“十四五”末农民收入全省领先,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张掖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

类别

指标(单位)

2020

2025

指标属性

农业

高质

高效

粮食播种面积(万亩)

310

≥315

约束性

粮食总产量(万吨)

140.54

≥149

约束性

肉类总产量(万吨)

12.6

20

预期性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59.0

≥64

预期性

农产品加工转化率(%)

67.0

72

预期性

高标准农田面积(万亩)

233.6

417.5

约束性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9

0.625

预期性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81.8

86.3

预期性

农机总动力(万千瓦)

254.9

345.8

预期性

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家)

80

130

预期性

县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家)

1146

1800

预期性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

97.0

≥98

约束性

农业

高质

高效

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率(%)

55.0

80

预期性

农业增加值(亿元)

137.2

188

预期性

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速(%)

5.3

≥6.5

预期性

乡村

宜居

宜业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100

100

预期性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57.5

≥80

预期性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86.3

≥89

预期性

废旧农膜回收率(%)

83.5

≥85

约束性

尾菜处理利用率(%)

76.5

≥80

约束性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80.0

≥85

约束性

农民

富裕

富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7.2

≥8

预期性

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

28.6

≤28

预期性

城乡居民收入比

1.81

≤1.7

预期性

集体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

60.0

100

预期性

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

13.6

16

预期性

第三章 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一、明确区域功能定位,优化特色优势产业空间布局

(一)三大农业产业带

——黑河沿岸优势农业产业带。该区地势平坦,交通发达,土层较厚,水资源利用条件好,农作物品种资源丰富,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依据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该区属于河西走廊农产品主产区。要持续抓好水利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节水高效现代农业为建设方向,发展荒漠绿洲农业循环经济,实现农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沿山冷凉特色农业产业带。主要分布于全市海拔1700米以上的祁连山冷凉区域。依据主体功能区规划,该区属于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生态区位极其重要。在保护天然草场、加强草原建设、恢复生态平衡的基础上,要有计划的建设好人工草地,重点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畜牧业,提高牲畜质量和生产能力。同时,该区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是甘肃省专用马铃薯、高原夏菜、粮油等特色农作物种植的理想地带和高产区之一。要因地制宜,布局发展相关特色产业。

——戈壁设施农业产业带。主要分布于甘临高山民5县区戈壁荒滩及植被稀疏区域。要充分利用戈壁荒滩、沙石地、盐碱地、沙化地等闲置土地,加大戈壁农业生产设施建设。以设施农业产业园为重点,坚持规模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钢架大棚、日光温室为主体,采取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和高效节水技术,运用企业化园区式管理模式,建成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新高地。

图1  张掖市三大农业产业带区域分布图

(二)七大功能区

——优质粮食功能区。分布在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民乐县、山丹县等5个区县。重点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数量、种粮等情况监测预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积极开展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提升工作,着力改善土壤质量。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推进土地综合治理,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和监管。

——玉米种业功能区。在甘州区建设以玉米制种为主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玉米制种现代农业产业园。在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打造35万亩核心示范区。依托龙头企业,示范育繁推一体化经营、“五化”基地建设、水肥一体化技术和全程机械化生产,带动玉米制种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现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主导、企业产值和利税大幅提升、参与农户稳定增收的发展新格局。

——现代畜牧功能区。在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建设“张掖肉牛(奶牛)”创新示范园区。以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广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程序化、粪污无害化和监督常态化的经营模式,稳步扩大以肉牛奶牛、生猪、羊产业为主导的特色现代畜牧产业。依托核心育种场,打造育繁推于一体的良种繁育体系。大力发展万头镇、千头村、百头社、十头户,夯实产业基础。

——优质蔬菜功能区。按照“扩规模、调结构、补短板、创品牌、拓市场”的发展思路,稳定种植面积,突出主栽品种,打造品牌优势,主攻高端市场,在黑河沿岸布局发展以菜心、芥蓝、娃娃菜、西兰花为主的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核心区面积达到30万亩;在沿山冷凉地区建立错峰蔬菜生产基地,核心区面积达到5万亩;扩建以洋葱、番茄、甜椒为主的出口加工蔬菜基地20万亩。规划建设蔬菜加工流通产业园,形成加工聚集区,重点发展脱水、制酱、速冻、榨汁、蔬菜粉、蔬菜脆片等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扩大出口规模,提升增值空间。

——专用马铃薯功能区。在民乐县、山丹县建设黄河流域专用马铃薯良繁基地,分别打造10万亩专用马铃薯示范片区。推广“马铃薯农场”规模种植模式,示范集成马铃薯原原种扩繁、大块地高标准农田配套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种植和收获、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配套高产技术,发展马铃薯全粉、淀粉、休闲食品和主食化产品等全产业链深加工,带动全市专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施农业功能区。主要集中在甘临高3县区城郊乡镇、十大戈壁设施农业园等区域。坚持连片、融合、错位发展,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区域逐步从分散向园区化集群化、从耕地向非耕地(戈壁)、从低海拔向高海拔扩展。按照“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发展方向,逐步构建“三区十园多基地”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在甘州、临泽、高台近郊乡镇打造三个绿洲设施农业发展优势区,在全市打造10个千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多点布局建设设施鲜食农产品生产基地、设施种苗种薯繁育生产基地和设施制种生产基地,努力建成西部高端设施农业示范样板、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河西走廊戈壁设施农业引领区、全国食用菌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休闲观光农业功能区。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甘临高田园综合带和山丹农牧文化体验带为核心区。积极融入甘肃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建设,充分发扬特色原乡文化和农牧文化,因地制宜发展观光牧业、森林旅游、草原旅游、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等产业。支持肃南县创建国家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县,带动全市4A级旅游景区周边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图 2 张掖市七大功能区区域分布图

专栏1  农业功能区建设重点工程

l 优质粮食功能区。“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山丹县10万亩优质小麦示范区和高台县10万亩优质商品玉米示范区,推广品种专用化、生产规模化、全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降低粮食生产成本。通过发展订单生产,提升粮食深加工水平,带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l 玉米种业功能区。“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甘肃玉米制种产业集群、张掖市100万亩玉米制种基地水肥一体化建设、甘州区玉米制种产业园、甘州区种业小镇建设、临泽县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张掖年产1.2万吨全程自动化玉米种子加工储运中心建设等项目。

l 现代畜牧功能区。“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张掖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山丹县区域性良种肉牛繁育体系建设等项目。

l 优质蔬菜功能区。“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甘肃张掖绿色蔬菜产业发展集群、张掖市蔬菜冷链物流园区、张掖市蔬菜精深加工、张掖市蔬菜集约化种苗中心建设等项目。

l 专用马铃薯功能区。“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张掖市黄河流域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山丹县国家区域性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建设、民乐县国家级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建设等项目。

l 设施农业功能区。“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集群、甘州区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乌江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供粤港澳优质蔬菜示范区、临泽县智慧蓝莓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

l 休闲观光农业功能区。“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山丹县焉支花谷生态文旅产业园、临泽县沙河镇华音磨沟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

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生产经营基础

(一)推进农田田块整治

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流转、代种托管等相结合,引导、鼓励和深化“一村一块地”“一企一基地”改革,创新发展模式。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坚持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前提下,对农田进行重新规划,采取互换并地、连片平整、定等分配、集中流转等方式,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整合。引导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探索建立土地银行,采取土地入股、活期存地、定期存地、存取自由等方式,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模有序流转,并投资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土地平整归并,实现田块集中连片,降低基础设施占地率。积极配套节水灌溉设施,推行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推动水肥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二)改善农田基础设施

加强灌溉水源、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配套建设机井、农田排灌等设施,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灌溉保证率和用水效率。坚持把田间小型水利设施作为优先建设内容,合理布设田间灌排设施,做好与项目区周边大中型灌排工程的科学衔接,形成灌排畅通的工程体系。因地制宜开展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完善田间道路,提高道路通达度和荷载标准,重点对现有机耕路进行田间道修筑改造,满足农业机械通行要求。加强农田防护工程建设,提高农田防御风蚀能力,减少水土流失,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完善农田电网,配备必要的输配电设施,满足灌排设施电力需求。

(三)集成推广适用技术

按照国家“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和省委、省政府“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和河西控水”的思路,把发展水肥一体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融合推进、一体实施。以发展300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为目标,分类型发展农户“普惠型”、经营主体“引领型”和示范园区“智慧型”水肥一体化模式,打造全市多层次、多维度、多样化、适配型水肥一体化模式。积极引进和推广5G、大数据、人工智能、气象墒情监测、物联网等技术在节水农业中的应用,逐步打造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依托农业农村部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主动加强水肥一体化综合技术应用研究与示范推广,大面积推广科学用地养地、农田深松深耕、轮作倒茬、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措施,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

(四)完善建设工程管护

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县级政府为项目实施主体、乡镇政府为项目法人等规定,由乡镇政府具体负责监管,与村社、经营主体和农户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分层落实管护责任。积极探索规模化经营、社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运管机制,确保农田设施长效良性运行。探索实行“田长制”“建管护一体化”等管理模式,构建权责明晰、运行有效的多元化管护制度和管护体系。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原则上要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毁、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落实管护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完善监测、监管系统,全面动态掌握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建后管护、土地利用及耕地质量等级变化等情况。

专栏2  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工程

l 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提升耕地质量、夯实农业生产能力为重点,统筹抓好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整治,建成一批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农田180万亩以上。

l 土地综合整治。“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荒漠化、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地下水保护与超采治理。加大黑河沿岸100万亩盐碱退化耕地治理。抓好甘州甘浚、民乐六坝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建设,带动全市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

l 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坚持把水肥一体化作为高效节水灌溉的关键措施和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与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及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统筹规划,同步实施、一体推进。在不打新井、不新增用水总量、不改变地表结构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大力推广应用工程节水措施和农艺节水技术。“十四五”期间,争取建设全省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示范区。

l 田间林网建设。“十四五”期间,统筹考虑现有农田林网实际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积极推进农田林网更新改造。认真落实技术规程,保证足够更新面积,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逐步建立健全责权利统一的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范围,落实管护责任,防止新造林遭到破坏。

三、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一)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坚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制,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及饲草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稳定小麦和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加强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改造。进一步完善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布局,大力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积极推进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提升改造。培育粮食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设施,打通粮食生产流通上下游产业链,提高粮食经营效益。

——提高重要农产品产能。通过品种改良、节水保灌、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切实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完善种粮扶持激励机制。落实产粮大县、制种大县奖补政策,在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统筹的土地出让收益使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进一步落实小麦、玉米、马铃薯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提升种粮比较效益,调动农民和社会力量种粮积极性。

专栏3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重点工程

l 粮食生产。“十四五”期间,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绿色高效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现代化格局。确保20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种粮。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15万亩以上,其中,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65万亩、16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9万吨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l 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十四五”期间,在山丹县、高台县打造20万亩优质粮食示范片区(山丹县10万亩小麦、高台县10万亩玉米)。示范推广品种专用化、生产规模化、全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带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全国农作物种业核心基地

——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一步增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筑牢张掖在全国种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立足国家“南繁北扩”功能布局,巩固国家级种业大市和优质基地建设成果,推进玉米、马铃薯、花卉、蔬菜等优质种子生产基地、品种试验基地和加工技术中心、生产服务中心、种业交易中心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先行示范区,使种业成为带动张掖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完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根据国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种业体系的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张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聚力发展杂交玉米制种,重点发展蔬菜、油菜、马铃薯制繁种,适度发展瓜类、花卉、小杂粮等作物制繁种,完善“1+3+X”现代种业发展体系,坚持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提升张掖种子的发展水平和供应保障能力,为我国由种业大国迈向种业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建设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利用中心,对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长期有效保存和鉴定利用,重点开展适宜机械作业和抗病虫、抗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绿色优异种质筛选。建设种质资源引进中转隔离基地,加强种质资源引进风险评估和检疫监管。

——加快提升育种创新能力。积极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农作物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攻克现代化育种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建设国家级玉米种子重点实验室,开展单倍体诱导、转基因、分子标记的玉米种质资源创制与精准鉴定,力争创制出一批优质种质资源,培育出一批优良品种。重点支持一批规模较大、成长性较好的种业企业,建设商业化育种创新中心。加大农作物繁制种提质增效关键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加快制定统一的标准化生产体系。

——推动种业集聚发展。整合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肃南县等县区优质资源,加强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制种基地建设,打造以玉米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蔬菜、油菜、马铃薯标准化良种繁育示范区,使张掖成为全国种业科技创新引领者、产业资源要素聚集地、现代种业发展样板区。支持有实力的优势种子企业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兼并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集聚。

——优化种业监管服务。加快建设张掖种业大数据平台,与全国种业大数据平台衔接,实现种业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打造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基地智能监测水平和管理能力。开展制种基地种子质量全程质量认证,推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区域联动响应和案件联查联办机制,强化全链条、全流程监管。

——推动种业增效增收。积极支持玉米种子企业在张掖完成就地加工、包装、销售,统一使用“张掖玉米种子”贴标,扩大张掖玉米种子的市场销售份额,提高张掖玉米种子定价权。加速提升“张掖玉米种子”的品牌价值,促进种子企业、生产基地、地方政府三方形成稳固的利益共同体。

专栏4  现代种业发展重点工程

l 国家级现代玉米种子产业园和良种繁育示范区。“十四五”期间,谋划建设国家级现代玉米种子产业园和良种繁育示范区,引导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在张掖发展“总部型”经济,打造全国农作物种业(育种)核心基地。

l 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建成高标准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180万亩,农作物制繁种面积达到140万亩,年产各类农作物种子8亿公斤以上,农作物种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40亿元。其中杂交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瓜菜花卉、马铃薯、油菜繁制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适度发展小麦、中药材、小杂粮等常规农作物制种以及食用菌菌种繁育,力争面积达到15万亩左右。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l 制种基地现代化改造。“十四五”期间,加强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100万亩优势制种基地现代化改造,推动制种基地向“五化”迈进。将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纳入全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范围,有序开展地力培肥和土壤养护。将张掖玉米制种基地全部纳入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建设,提高土壤肥力。

l 种子战略储备库。“十四五”期间,在张掖实施10万吨级种子战略储备库项目,全力保障国家良种供应安全。

(三)推动绿色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在高原夏菜、加工蔬菜、制种蔬菜等蔬菜生产重点乡镇,通过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能排能灌、土壤肥沃、通行便利、抗灾能力较强的标准化、规模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全面提升蔬菜标准化生产水平。

——建设高标准戈壁设施蔬菜产业集群。充分利用戈壁荒滩、沙石地、盐碱地、沙化地等闲置土地,以全市十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为基础,持续推进现代设施农业集群建设。以生产高端产品为目标,借鉴企业化园区式管理经验,打造生产、储运、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绿色农产品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打造西北戈壁设施蔬菜技术创新示范区。

——大力发展蔬菜加工。培育和引进蔬菜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净菜、鲜切菜、蔬菜粗加工半成品、即食鲜切蔬菜等产品,推动蔬菜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做大做强蔬菜精深加工业,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向下游延伸产品链条,发展以冻干蔬菜、蔬菜脆片、蔬菜罐头、蔬菜粉等为代表的蔬菜休闲食品,同时发展生物制药等精深加工产品,扩大出口贸易,提升增值空间。

——补齐冷链物流短板。重点加强分级、包装、预冷等设施建设,提高商品化处理能力。发展保温、冷藏运输,稳定商品质量、减少损耗。完善冷链配送设施建设,发展具有集中采购、跨区域配送能力的现代化配送中心。全方位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行“旺吞淡吐”,提高优势产区蔬菜贮存和避峰上市能力。

——提升综合经济效益。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提升品牌价值,提高销售溢价能力。打造西菜东运基地,在全国各地设立果蔬直销窗口,抢占东南沿海大中城市的高端消费市场。建设出口果蔬基地,发展高附加值果蔬生产,大力拓展欧洲、东南亚、俄罗斯、中亚地区等海外市场。将张掖市建成全国知名高原夏菜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戈壁设施蔬菜技术创新示范区、河西走廊蔬菜制种样板区和西部加工蔬菜出口发展引领区。

专栏5  绿色蔬菜发展重点工程

l 蔬菜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蔬菜生产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其中高原夏菜49万亩,加工蔬菜20万亩,设施蔬菜19万亩,制种蔬菜12万亩,总产量达到420万吨,绿色蔬菜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

l 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围绕打造百亿级绿色蔬菜产业体系的目标,建设“百万亩丝绸之路经济带绿色蔬菜基地”。到2025年,建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40万亩,蔬菜标准化生产规模达到70%以上。建成千亩以上的标准化生产基地50个,万亩以上的蔬菜生产重点乡镇30个。

l 蔬菜加工。到2025年,力争蔬菜加工处理率达到45%~55%,采后损失率降低到15%~20%,蔬菜加工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l 冷链物流。在312、227、213国道沿线规划建设若干相对集中的蔬菜产地预冷集配中心、田间地头冷库和中小型气调库、保鲜库,形成信息互通、布局科学、就近保障、交通便利的产地冷链库集群。到2025年,全市果蔬保鲜库总库容达到200万立方米,静态储藏能力达到40万吨。

(四)推动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

——肉牛(奶牛)创新示范园区建设。在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建设“张掖肉牛(奶牛)”创新示范园区,推广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程序化、粪污无害化和监督常态化模式。依托核心育种场,打造育繁推于一体的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培育张掖肉牛新品种。支持祁连牧歌、大唐肉业、盛丰肉业等屠宰加工企业改造升级,增强精深加工能力。支持前进牧业联合市内外奶牛养殖企业、乳品加工企业组建奶业联盟,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万头镇、千头村、百头社、十头户,扩大张掖肉牛繁育群体,夯实产业基础,努力把张掖打造成全国优质肉牛、牛肉生产基地,优质奶源生产基地。

——提升肉羊产业发展水平。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程序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标准要求,积极创建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开展良种登记、性能测定、遗传评估和疫病净化等基础工作,加大肉羊新品种的培育力度。实施肉羊良种补贴,提高肉羊良种化水平,构建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加快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推动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建设规范化专业交易市场。推进肉羊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基层防检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肉羊疫病防控体系。

——推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积极构建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大力扶持标准化养殖场区建设,推进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开展现代化升级改造,推进养殖全程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规范提升生猪屠宰加工企业,鼓励发展肉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申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治理整县推进项目。加大生猪保险政策扶持力度,扩大保险覆盖面。建立完善生猪主产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推进生猪产业集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技术研发、品牌打造、产品营销、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严格执行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和防控措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专栏6  现代生态养殖重点工程

l 肉牛产业。实施牛产业强链提升行动。到2025年,牛饲养量达到145万头,出栏肉牛46万头。奶牛存栏量达到10万头,生鲜乳总产量达到50万吨。牛产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奶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

l 肉羊产业。到2025年,羊存栏、出栏、羊肉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达到402万只、414万只、6.4万吨、19.6亿元。

l 生猪产业。到2025年,生猪出栏量达到95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4亿元。

l 肉牛养殖产业示范村建设。建设甘州区甘浚村、临泽县下营村、高台县梧桐村等20个肉牛养殖产业示范村。建设山丹县张庄村、民乐县金山村、肃南县红湾村等30个肉羊养殖产业示范村。建设甘州区前进村、下寨村2个奶牛养殖产业示范村。

(五)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植

——加大优质牧草的种植力度。把草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通过建立牧草种植基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种养加销全产业链牧草发展新格局。以循环产业链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农牧结合、粮草兼顾、种养循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农牧业产业结构。以高产优质牧草示范、粮改饲、优质苜蓿基地建设为引领,鼓励专业合作社、农牧户加大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甜高粱等高产优质牧草的种植力度,引导牧草种植场户向集约化、标准化、良种化方向发展。

——推进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厚植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牧草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大力支持牧草种植、加工、收储等龙头企业,提高优质饲草料机械化收割、规模化加工和商品化销售的比例。健全饲草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规模化生产加工基地,加强饲草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牧草标准化生产,提高牧草产品质量,增加饲草供给能力。构建形成“草畜配套、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现代饲草产业发展格局,建成全省乃至西北重要的优质饲草生产基地、饲草种子生产基地和防灾减灾饲草料储备基地。

专栏7  优质牧草生产重点工程

l 优质牧草生产。到2025年,优质饲草面积稳定在130万亩,饲草产量稳定在115万吨,实现产值24.5亿元。

l 优质牧草生产示范基地。“十四五”期间,在山丹县建设35万亩饲草产业示范园。在民乐县建设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14万亩、青贮玉米种植生产基地2万亩、高端商品燕麦草生产基地4万亩。在高台县建设优质牧草与饲料生产基地20万亩。

l 饲草生产加工基地。“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三大饲草生产加工基地:甘州区、肃南县、高台县、民乐县建设苜蓿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建设玉米青贮生产加工基地;山丹县、民乐县建设高端饲用燕麦生产加工基地。

l 饲草良种繁育体系。“十四五”期间,新建国家饲草良种繁育基地2个。其中:高台县新建5万亩优质苜蓿制种基地;山丹县新建1万亩优质燕麦制种基地。建设国家饲草品种区域测试站1处,饲草良种化率达到90%。

(六)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

——小杂粮产业。根据张掖沿山区不保灌和干旱区域面积大的特点以及绿色无污染、品质上乘的优势,因地制宜推进小杂粮产业发展。稳步增加小杂粮种植面积,重点扶持谷子、藜麦、荞麦、燕麦、蚕豆等发展潜力大的名优小杂粮绿色有机种植基地建设。研究选育、示范推广高产优质专用新品种,扩大良种覆盖率。推广谷子地膜穴播栽培、藜麦标准化栽培、燕麦全程机械化栽培等技术模式,提高杂粮杂豆标准化、机械化生产水平,降低机收损失率和生产成本。加快现有加工企业改造提升,推进杂粮杂豆分等分级与精深加工,开发营养健康、药膳同食的功能性产品,建设一批优质杂粮杂豆原产地生产保护区。培育综合生产经营企业、专业合作社,完善流通体系建设,发展电子商务,将小杂粮产业培育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专用马铃薯产业。优化品种结构,增加种薯种植面积,打造全国马铃薯产业优质超高产示范区、深度节水示范区和黄河流域专用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在民乐县、山丹县建设黄河流域专用马铃薯良繁基地,打造专用马铃薯产业示范片区。推广“马铃薯农场”规模种植模式,示范集成马铃薯原原种扩繁、大块地高标准农田配套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配套高产技术。依托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发展马铃薯全粉、淀粉、休闲食品和主食化产品等全产业链深加工产品,带动全市专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药材产业。扩大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规模,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绿色生产基地。加强品牌培育和流通体系建设,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严格中药材生产活动监管,加强投入品监管执法,制定中药材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加大政策保险落实力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支持河西制药等一批骨干企业引领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发,发展传统中药制剂、创新饮片、中药颗粒等精深加工。推进中药材产业园建设,提升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和科技创新水平,打造河西走廊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

——食用菌产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占比。推进食用菌良种繁育和菌种扩繁体系建设,提升技术工艺和设施装备水平。加大《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宣传力度,强化食用菌菌种管理,实行生产准入制度。加强优良品种推广、标准化生产设施建设、生产栽培方式规范、新型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及综合服务体系构建,提升食用菌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食用菌储藏保鲜设施,应用节能干燥、气调储藏或冷藏等方式,保持产品鲜度。构建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方式集约化、菌种生产标准化、产品加工精细化、生产销售一体化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

——花卉产业。围绕“一园两带三基地”产业布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创新机制,加强扶持,重点打造“百里花海景观示范带”,发展优质花卉苗木基地、色素深加工花卉基地、特色花卉制种基地,建立观赏花卉新品种试验示范区、特色制种花卉示范区、加工花卉示范区。创建一批张掖花卉品牌,培育一批省内外知名的花卉产品,建成河西走廊重要的高品质花卉生产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

——特色林果产业。重点发展优质梨、红枣、枸杞等优势特色林果,积极发展文冠果、元宝枫、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打造黑河沿岸优势林果产业带和沿山冷凉区特色林果产业片。大力发展果品冷链贮运、连锁经营、产销对接、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业和新型营销方式,构建辐射国内外市场的特色林果产品营销网络。改造提升现有梨、苹果、杏、沙棘等低产低效林果园。建立优质苗木繁育基地,切实保障优质种苗的供给。

——葡萄产业。建立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平台,推行“良种良法”“优质高效”的先进生产理念,提高葡萄种植技术水平。强化市场开拓和品牌打造,打响“张掖葡萄”“祁连葡萄酒”“国风葡萄酒”“红桥葡萄酒”等知名品牌,带动特色葡萄产业基地规模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采取露地栽培和设施栽培相结合,重点发展优质葡萄基地,适度发展观光果园、采摘果园,着力打造全国优质葡萄产业带和河西走廊葡萄酒地理标志酿酒基地。

专栏8  区域特色产业重点工程

l 小杂粮产业。“十四五”期间,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生产基地10万亩,小杂粮绿色有机种植率达到40%以上。引进或扶持4-6家小杂粮综合生产经营企业,小杂粮加工率提高到50%以上。小杂粮合作社、经营企业等营销组织达到60个以上。

l 马铃薯产业。到2025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67万亩,总产量达到22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2亿元。省级以上马铃薯产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10家。

l 中药材产业。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42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8亿元。

l 食用菌产业。到2025年,全市食用菌产量达到9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3亿元。

l 花卉产业。到2025年,花卉生产面积达到4.7万亩,实现产值4亿元。

l 特色林果产业。到2025年,特色优质林果和木本油料种植总面积达到80万亩,林果业年产值达到12.3亿元。

l 葡萄产业。到2025年,葡萄生产面积达到6.8万亩,年产量6万吨左右,年产值达到2.3亿元。

(七)持续推进农畜产品加工

——加强农畜产品产地初加工。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以粮食、油料、薯类、果品、蔬菜、菌类、中药材等为重点,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预冷、保鲜、冷冻、清洗、烘干、分级、分割、包装等仓储设施和商品化处理,推动农产品初加工水平整体提升,减少产后损失,延长供应时间,实现减损增效。

——提升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以产业园区为依托,创建集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便利化服务网络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和融合发展先导区,培植一批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品牌竞争力强、节能环保的绿色有机食品优势产业项目,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大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力度,加快新型杀菌、高效分离、节能干燥、清洁生产等技术升级,开展农畜产品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装备研发,打造肉产品、粮食、果蔬、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等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农业副产品循环利用、加工副产物全值高值化利用和加工废弃物梯次利用。

——引进培育优势企业。完善财税、用地、金融、电力、科技等支持政策,推动本土骨干企业盘活存量、复工复产、达标达产、高效运营,形成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龙头企业集群。聚焦种子育繁推、蔬菜产加销、食用菌工厂化栽培、中药材精深加工、肉奶产品精深加工、农副产品营销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紧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引智入张、引强入张、引资入张力度,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品牌影响大、有市场话语权的重点龙头“链主”企业,促进产业上下游不断拓展延伸,建成彼此间专业化分工明晰、纵向与横向连接紧密的农业产业集群。

——提升农畜产品加工平台承载功能。提升张掖经开区、民乐工业园区和农业加工园区、临泽县种子加工产业园、高台县南华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等平台承载功能,全方位配套,链条式发展,体系化构建,推动要素聚集、项目集中、产业集群,实现农产品加工业突破性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布局一批示范区、产业园、产业强镇和基地项目、种养大县项目,努力构建以国家级示范区(产业园)为引领、省级产业园为骨干、市级功能区为支撑的发展格局,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由小变大、加工程度由初变深、加工产品由粗变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突破性发展。

专栏9  特色农产品加工重点工程

l 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到2025年,现代种业、张掖肉牛、优质蔬菜、设施农业、专用马铃薯产业各引进培育5-7个标志性龙头企业。奶业、肉羊、中药材各引进培育3-5个标志性龙头企业。

l 粮食加工。粮食作物以变性淀粉、淀粉糖、胚芽油、蛋白粉、小麦谷朊粉、麦麸戊聚糖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为重点,发展方便食品、高蛋白饲料等终端产品。小杂粮积极发展与酒、醋、饮品等传统产品结合的特色杂粮衍生品。到2025年,全市省级以上粮油加工龙头企业数量达到5家以上。

l 果蔬加工。“十四五”期间,以蔬菜、林果系列高附加值提取物开发为重点,加大果胶、果蔬天然香精、膳食纤维、色素、籽油等开发生产力度,大力发展葡萄酒、红枣、番茄酱、甜叶菊、油牡丹、万寿菊等新产品的开发。支持蔬菜产加销企业改造现有设施装备,重点发展脱水、制酱、速冻、榨汁、蔬菜粉、蔬菜脆片等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产品。

l 肉奶产品加工。“十四五”期间,以高档肉类开发为主要方向,重点开发高档次的冷鲜肉、精细分割肉、熟食品等产品,加快皮、毛、骨、血综合高值利用加工业发展。支持大型畜禽养殖、屠宰加工、乳制品生产企业开展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加快建设标准化养殖场区,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

l 食用菌加工。“十四五”期间,以菌包生产、鲜菇加工为重点,开发即食休闲食品,配套发展生物有机肥,研究开发菌类功能性保健食品。

l 马铃薯加工。培育壮大爱味客、丰源、芋兴等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稳步提升精淀粉、全粉、粉皮、粉丝和现有休闲食品加工能力;引进一批拥有前沿技术、实力雄厚的加工企业,积极探索马铃薯淀粉、变性淀粉用于食品、工业、生物制药等领域的衍生产品加工。到2025年末,马铃薯加工能力由18万吨提高到30万吨。

四、丰富经济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围绕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全力推进甘州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统筹示范区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布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格局由分散向集中、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业链条由单一向复合转变。发挥示范区要素集聚和平台融合作用,加强科技集成、企业集群和产业集聚,打造一批集种养殖生产、技术研发、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休闲观光、废物处理、创业示范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构建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县级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引领高地。

(二)统筹推进产业融合集聚发展

依托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聚焦现代种业、绿色蔬菜、奶牛肉牛、智能温室、农畜产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以及专用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食用菌、花卉、特色林果等区域特色农产品,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工程,优化发展项目布局,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扶持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规模经营、抱团发展。鼓励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引导和撬动更多资源要素向乡村汇聚,探索产业集聚发展模式,提高产业融合集聚发展的内在活力和竞争力。

(三)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  

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推进旅游与研学、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生态康养基地。支持肃南县创建国家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县,带动全市4A级旅游景区周边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采取补助、贴息、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原则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村改善道路、网络、厕所、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魅力村庄。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强化传统村落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保护,传承乡土文化。着力培育休闲观光农业,通过农牧家乐、休闲采摘园、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等资产资源,打通“三产”融合的关键环节。大力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培训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根据季节特点,挑选代表性强、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采取线上推介和线下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推介宣传。

(四)健全冷链物流体系

大力开展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依托张掖高原夏菜、洋葱、马铃薯、大蒜、食用菌等特色大宗农产品,以主要农产品产地为重点,推动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完善和优化农产品产地供应链。加大农贸市场建设力度,在农贸市场空白乡镇及重点乡镇新建或改建农贸市场。着力构建冷链物流体系,以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为目标,支持建设一批“田间地头”气调库、产地预冷集配中心、产地低温加工仓储设施,增强鲜活农产品产地预冷能力,支持农产品运销企业购置冷链物流运输车辆、建设冷链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系统,打造功能完善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体系。加大对马铃薯、蔬菜等农产品储藏运输销售冷链系统建设的扶持力度。推动快递与电商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深入合作,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五)持续推进三链同构

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和区域特色农产品,紧紧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延伸产业链,着力提升价值链,积极打造供应链,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特色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积极探索链条延伸型、功能拓展型、多元复合型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提高优质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以品质和规模为抓手,强化品牌引领,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健全优质农畜产品供应体系和仓储物流体系,减少流通环节,节约流通成本,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打造实时高效的产品供应链。大力支持基于农业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新发展格局,以农业全产业链集聚“雁阵”势能,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不断放大特色产业发展的集群优势和市场效应。

专栏10  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工程

l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以县为单位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甘州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高台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先导区,积极创建临泽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到2025年,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达到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达到10个,农业产业强镇达到1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50个。培育5个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l 乡村休闲旅游业。“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以著名景区、田园观光、通道景观、度假养生、

古镇村落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带动型示范村。聚焦城市规划区内示范村和城市近郊示范村,

推动城乡“半小时车程”休闲农业旅游业发展。依托国道312线,积极推动区域旅游合作联

盟,打造国道经济服务型产业融合终端。

l 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建5-6个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在农贸市场空白乡镇及重点乡镇新建或改造建设8-10个农贸市场。加快实施优势特色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加工和“快递+”等建设项目。到“十四五”末,全市冷库容量增至200万立方米,冷藏车达到300辆以上。重点快递企业县、乡覆盖率达到100%,引导建立乡镇快递末端网点100个。

五、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健全农业科技人才队伍

依托市内外农业院校、高校农业科学实验室、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行业科技项目和科技工程项目等平台,选拔培养农业科技拔尖领军人才。选拔研究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创新意识强的中青年科研骨干,结合张掖市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农业科技前沿自主选题展开研究,培养农业科技领军后备人才。与国内外著名农业院校和高等学校共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农业科研创新团队。积极创造条件,分层次引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农业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引导张掖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实施重点产业园区“一园一策”人才支持计划,强化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健全农业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

(二)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整合共享市内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企业研发中心资源,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以肉牛育种植、蔬菜产业化开发、马铃薯原原种培育和食品加工、中药材深加工、食用菌菌种生产等为重点,突出高效节水、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研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成套技术。充分集成设施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和技术装备,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三)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装备水平

加强先进适用设施装备研发应用,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着力提高农业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加强日光温室、设施大棚、防雹防虫网棚、养殖棚圈等设施装备的提升改造,提升设施农业装备水平。突破制种玉米去雄和收获、蔬菜机械化种植采收、马铃薯机收等瓶颈,推动主导产业功能区建立全程农业机械化、智慧农业示范点,巩固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鼓励引进高端智能、特色产业农机装备,着力提升玉米、马铃薯机播机收水平,推进中药材、蔬菜、果品、油料等经济作物种采机械化,加快实施农业、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发展。加大饲草收获加工、粪污处理设备等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开展农机作业补贴。

(四)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大力发展智慧种业、智慧农田、智慧畜牧、智慧种植、智慧农机。推广农业生产智能化应用,建立农业生产、加工、流通、质量追溯等环节的数字化生产体系。加快数字农业技术装备在现代农业中的推广应用,推动农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加强数字化精准管理,打造数据驱动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带动中小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小农户数字化能力提升。推进农产品智能加工,推广应用智能分拣、无损检测、包装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提高农产品加工成套装备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多样化、多层次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农村现行统计监测条件,拓宽遥感监测、物联网、互联网等数据渠道,强化农业农村数据采集,提升数据采集的广度、深度、时效性和可靠性。加强农业物联网应用,探索集生产、经营、政务、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等为一体的数字农业发展模式。

专栏11  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工程

l 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培养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选拔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打造10个以上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科技创新团队。

l 现代设施农业。“十四五”期间,以城郊乡镇为主、远郊乡镇为辅,大力支持集中连片的钢架大棚、高标准温室等设施农业基地建设,配套建设输水管道、滴灌等水肥一体化设施及自动卷帘和智能控制设施,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到2025年,全市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设施农业水肥一体化覆盖率达到100%,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50%。

l 智慧农业。“十四五”期间,在绿色蔬菜、奶牛肉牛、现代种业、现代设施农业等产业集群中开展农业智能化应用示范,推动高标准智能联动温室、智能立体式日光温室、智能信息化控制等数字农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追溯方面的应用,实现特色农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

l 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农业农村基础数据库,构建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图”。“十四五”期间,拓展建设张掖市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建设1个市级农业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6个县级监管平台、10个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千亩示范园管控工作站点,300个农业农村数据采集点。

六、突出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一)夯实品牌建设的绿色有机底色

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生物农药和绿色控害植保技术,大力实施化肥零增长和有机肥替代行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以土壤改良修复、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清洁地膜推广、地膜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功能拓展等为重点,开展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建设和高效生态发展模式探索,提升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水平。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从科技培训、技术推广、良种引进、信息服务、种畜监管、病虫测报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配套服务。

(二)彰显特色农产品的品质优势

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绿色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体系、品质评价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张掖市工业污染小、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水土洁净的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唯一性、独特性和好口感、高营养。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和管理,健全农产品分等分级体系,制定并完善优质玉米种子、牛羊肉、蔬菜、果品、生鲜乳等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技术标准,形成一整套品牌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聚焦特色优势资源和重点农产品品种,加强“三品一标”建设,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结合市场需求,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推介张掖市特色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品质优势。

(三)提升“金张掖”品牌含金量

在统一规范使用“甘味”标识的基础上,打造“金张掖”绿色有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完善张掖公用品牌目录的授权机制和动态管理。立足“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农产品,有效组织产业大县、加工强县、产业园区及各种大型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精品企业商标品牌和产品品牌,加大对知名农产品品牌的管理保护。鼓励企业将区域优势、文化特色和健康养生等元素融入农产品品牌创意设计。办好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积极组织参加大型农产品展会,广泛应用新闻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工具,加大“金张掖”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金张掖”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四)拓展优质农产品高端市场

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主动对接中西亚、南亚、欧洲市场和南向西向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充分利用甘肃农产品物流信息平台,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始终坚持路带互补、东进西出、内外互动,发挥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与域外企业的联系对接,分享商机、增进互信,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创新营销理念,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专卖店、专柜专销、直供直营等窗口,努力扩大市场空间。瞄准国内外高端市场,创新品牌农产品营销方式,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社)对接等新型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生产、经营、消费无缝连接,不断健全完善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

(五)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推进市、县、乡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体系建设,健全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检测结果通报制度。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禁农(兽)药生产、销售、使用等违法行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能力建设,建立产销区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实现农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的全过程溯源目标。督促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诚信意识和信用建设水平。在巩固完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专栏12  农产品品牌建设重点工程

l 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到2025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率达95%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0%以上,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0个以上,农产品质量检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 以上。

l 特色农业地方标准制定。“十四五”期间,根据国际通行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生产需要,修改、完善、提升粮食、油料、蔬菜、食用菌、小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等地方标准。制定完善投入品管理、产品分等分级、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

l 品牌提升工程。“十四五”期间,进一步作响做靓“金张掖北纬38度”“张掖玉米种子”“张掖肉牛”“金张掖夏菜”“民乐紫皮大蒜”“临泽芦笋”“高台黑番茄”“山丹羊肉”等区域农产品品牌。将“张掖玉米种子”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将“金张掖夏菜”“张掖食用菌”培育成主产区有影响力的品牌。打响“张掖葡萄”“祁连葡萄酒”“国风葡萄酒”“红桥葡萄酒”等知名品牌。

第四章  全面提升农村现代化水平

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着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改善和提升广大农民的生活品质。

一、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

(一)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

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底线管控、尊重民意的原则,科学编制县域村庄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因地制宜定位乡村特色风貌,甘州、临泽、高台以江南水乡风格为主,山丹、民乐突出汉代、明清清雅风格,肃南彰显民族风情。坚持村庄规划与县城、中心镇规划相统筹,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区位布局相统筹,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筹,与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相统筹,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

(二)加快乡村建设行动步伐

以创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市为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以道路硬化、农村亮化、村庄美化、污水资源化、生活便捷化为重点,整合农业农村、交通、住建、林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项目资金,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弱项,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乡村建设示范效应不断放大。

专栏13 乡村建设重点工程

l 村庄规划编制。分年度梯次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十四五”期间,实现556个发展类村庄“多规合一”全覆盖。

l 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十四五”期间,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和肃南县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全覆盖,民乐县、山丹县达到70%以上。新创建10个省级示范乡镇、300个省级示范村,30个市级示范乡镇、400个市级示范村,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启动建设农村共富共建试点,率先开展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二、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美丽农村

(一)开展农村厕所革命

通过改造提升、改建达标、配套新建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全面推进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及乡镇、村庄、旅游景点、农家乐公共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严格把控厕具招投标程序,严禁使用“三无”产品、不合格产品,坚决杜绝无资质企业参与施工。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实现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因地制宜地探索多种形式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

(二)推动农村垃圾革命

选择适宜的垃圾收运及处理模式,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统筹县乡村三级设施建设和服务,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和模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协同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建设一批区域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探索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路径。建立日常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行村庄清扫保洁制度,原则上每个自然村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

(三)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按照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的原则,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镇污水治理设施和服务向城镇近郊的农村延伸,将靠近城镇周边的村庄就近纳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离城镇生活污水管网较远、人口密集且不具备利用条件的村庄,建设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联合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处理。对于人口较少且不具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重点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结合农村改厕,通过庭院绿化、菜园浇灌施肥等方式就地就近实现资源化利用。鼓励居住分散地区探索采用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等生态处理技术,实现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鼓励河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建立健全促进水质改善的长效运行维护机制。

(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导向,加强农村建筑风貌引导,突出民族风情、地域特色和文化传承,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力度。加快推进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改善农牧民出行条件。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引导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残垣断壁,通过集约利用村庄内部闲置土地等方式扩大村庄公共空间,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推进村庄绿化,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湿地恢复等活动,建设绿色生态村庄。

专栏14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程

l 厕所粪污治理。“十四五”期间,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以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l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到“十四五”末,全市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实现100%全覆盖,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0%以上。

l 农村生活环境整治。到“十四五”末,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无残垣断壁、无破棚烂圈、无乱搭乱建、无乱涂乱画、无黑臭水体、无塑料污染、无乱堆乱放、无秸秆留田、无漏管失管、无脏乱反弹的目标。

l 村庄清洁行动。到2025年末,全市836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清洁村庄。

三、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幸福农村

(一)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在全市建制村实现100%通畅的基础上,以甘州区、民乐县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区为引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养护体制,加快实施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着力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城市周边延伸,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乡镇客运站建设改造步伐,完善农村客货运服务网络,支持区级客运站和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建设和改造。鼓励创新农村客运和物流配送组织模式,推进城乡客运、城乡配送协调发展。

(二)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统筹推进中小型水利工程和抗旱应急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白石崖、曹家湖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提高乡村发展水资源保障能力。加大防灾减灾防治体系建设力度,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着力提高社会综合减灾能力。继续实施流域防洪治理,采取河流综合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沟道综合治理、城市防洪减灾能力提升、山洪灾害防治等工程措施,完善全市防洪减灾体系。综合采取新建配套、改造升级、连通联网等方式,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并网改造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健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提升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三)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

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自然村通动力电比例。向城郊或有条件的村镇有序延伸天然气供气管网,推广电锅炉、空气能、量子能等新型供暖方式。通过小型LNG天然气储罐供气系统建设,摸索联片集中供气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加大农村分布式太阳能和分散式风电的推广利用,采取分布式风光互补等方式,解决村组道路、庭院照明用电需求,建设绿色能源利用示范村镇。着力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解决农村电动汽车充电行驶问题。加快沼气、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实现多能互补应用,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农村现代能源体系。

(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全面加快主要乡镇和重点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进村、进校、进户。以农村地区信息网络能力提升为重点,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全市宽带网络末端的扩容、升级和优化,着力解决网络延伸“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提升农村宽带网络水平。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技术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终端、技术产品、应用软件中的广泛应用。加快推动遥感卫星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中的应用。积极推进北斗地面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区域北斗时空基准服务网络覆盖。

专栏15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

l 农村公路建设。到2025年,通往各乡镇的主要公路等级全部达到三级以上标准,通往行政村的公路等级达到四级以上标准。乡、村公路的通达深度进一步延伸,公路附属设施及加油站全面建成,公路技术等级明显提高,实现乡有等级站、村有汽车停靠点、村村通客车的农村客运网络全覆盖。

l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加大小型农田节水灌溉、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防治力度;巩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成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已建工程进行配套、改造、升级、联网,健全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l 农村能源体系建设。到2025年,自然村通动力电覆盖率力争达到100%。户用分布式太阳能装机达到2兆瓦,分散式风电装机达到5兆瓦。电锅炉、空气能、量子能等新型供暖方式供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l 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到“十四五”末,实现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全面实现村村通网络。实现行政村具备光纤接入能力,自然村全部通网络宽带,优先实现农村地区学校、医院、公益性文化机构具备光纤接入能力。

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农村

(一)全面加强政治引领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强化党组织对农村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行“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构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党建+”体系建设,构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长效工作机制,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继续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选优配强乡村领导班子,管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

(二)推动村民自治实践

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乡村治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创新村民议事形式,完善议事决策程序,搭建议事参政平台,让广大群众自主参与村级(社区)事务管理。引导广大农民围绕村域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公益事业发展,完善村规民约,坚持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职责权限、监督内容、工作方式,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先进模范代表等担任村务监督员,提高村务监督工作的水平和实效。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和程序,实现村务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充分利用互联网、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平台等,积极推进村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做好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

(三)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落实农业支持政策、保护生态环境、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社会事务。积极履行乡村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建设履职尽责情况纳入乡镇党委、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业绩考核之中,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推动执法队伍整合、执法力量下沉,探索建立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加大农村执法力度。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格落实“一村一警一员一法律顾问”,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抓好困难群众的法律救助工作。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深挖彻查严打各种黑恶势力。深入开展打击“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

(四)提升乡村德治水平

提升德治教化能力,发挥道德引领作用,大力培树乡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领域先进典型,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等农村“五老”和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等新乡贤群体的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不断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探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实施方式,构建教化与引导、激励与约束、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专栏16  乡村治理重点工程

l 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十四五”期间,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治安防控、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场所内部安全防控、重点人、重点组织、重点物品治安防控和信息网络防控等五张防控网络,健全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实战指挥、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绩效考评五项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治安工作的法治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

l 农村“雪亮工程”。加大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继续布点扩面、提高覆盖率,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到“十四五”末,原则上各县区中心城区公共区域监控点位达到1000路左右,每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公共区域及重要部位监控点位达到20路左右,每个行政村公共区域监控点位达到10路左右,偏远农村、牧区根据实际需要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并按要求实现联网共享。

l 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以市、县区、乡镇(街道)政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全面整合组织建设、综合治理、政务服务、基层信访、应急管理、司法调解等职能,在全市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五级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到“十四五”末,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率达到100%,95%以上的村(社区)建成县级以上平安村(社区)。

l 精品基层网格。“十四五”期间,每年确定一批基层网格进行精品“孵化”,从专(兼)职力量配备、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扶持,每个村网格员均配齐综治E通手持终端,将网格队伍打造成信息员、调解员、安全员、宣传员、排查员、劝导员。

五、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建设和谐农村

(一)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持续优化乡村中小学布局,继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标准。推动义务教育城乡携手共进,实现城镇优质校与乡村薄弱校结对帮扶全覆盖。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支持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落实并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高营养膳食质量。确保农民工随迁子女同等享受当地义务教育权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教育关爱和保护工作。合理布局幼儿园建设,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提高保教质量,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加强职业教育,完善职普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政策体系,逐步推进职业教育面向社会、服务农村。

(二)加快健康乡村建设步伐

持续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乡镇卫生医疗服务能力,选建一批中心卫生院。加强县级医院建设,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新模式建设试点,加强县域胸痛、卒中、创伤、孕产妇及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五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完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体系,大力推进农村地区慢性病、精神卫生、职业病防治。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的运行机制,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流动。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抓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遗传疾病和出生缺陷发生。

(三)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

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鼓励开展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增强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失能照护和集中供养能力,拓展乡镇敬老院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完善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解决农村老年人生活照料、就餐就医等问题。加大对农村敬老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鼓励个人兴办家庭化、个性化的托老所等养老机构,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和医养结合工作,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等惠老政策。建立健全农村基层老龄组织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四)精准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全力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继续完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级和质量,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救助、积极推动慈善事业,统筹推进扶老、爱幼、助残等福利事业发展,着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高度关注农村弱势群体,推进城乡低保制度统筹发展,逐步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质量。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积极构建扶残助残有效机制,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分类分级补助标准,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倾斜支持力度。鼓励通过闲置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等方式,解决农村特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五)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结合实际,推进实施灾害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抢险救援、信息服务保障、救灾物资储备以及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宣传教育等能力建设工程,强化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健全突发公共紧急事件处置机制。加强农村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加快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立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机制。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分步骤实施自然灾害高风险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加快推进农牧业、林业和农村住房灾害保险工作,提升农村住房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保障农居安全。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点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提升乡村救灾物资、装备保障和应急避险能力。

专栏17 农村公共服务建设重点工程

l 农村教育。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办学条件。“十四五”期间,在县城和中心镇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加大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涉农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推动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任教的教师每学年交流到乡村学校任教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

l 健康乡村。“十四五”期间,着力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选建一批中心卫生院,建设一批县域农村医疗卫生次中心,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l 农村养老。“十四五”末,农村敬老院整合至17所,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的乡镇和80%以上的农村社区,全面覆盖所有农村居家老年人。

l 社会保障。“十四五”期间,着力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巩固城乡居民医保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l 农业农村防灾减灾 。“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张掖市有害生物“空天地”一体化监测预警防控体系建设、动物疫情监测实验室改造建设、重大病虫疫情区域应急防控设施及物资储备库建设、田间监测点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暂存点建设等项目。

第五章  全面提升农民现代化水平

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强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人才支撑,激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一)传承乡村优秀文化

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文化小镇建设,突出张掖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元素,深入挖掘民间艺术、地方戏曲、乡间小调、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优秀文化遗产,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实施“千名乡土文化名人培育工程”,全面落实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农村文化实用人才财政补助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建设一支不走的乡村文化工作队伍。引导企业家、文化工作者、志愿者等投身乡村文化建设,保护传承各具特色的原生态民居,开发乡村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将乡村建设成规划有序、各具风格、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特色村镇。

(二)保护乡村传统文化

实施“百处农耕文明遗址保护工程”,制定市级农耕文明认定公布办法,划定保护范围,明确市级农耕文明保护遗址,重点打造屋兰古镇、河西民俗文化村等一批乡村传统文化品牌,保护好传统村落、传统民居、文物古迹、民族村寨、农业遗址、灌溉工程遗产,推动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大力开发农耕、饮食、中医药养生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建立乡村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进乡村传统工艺振兴。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新公布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积极争取新列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设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成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新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推进文化遗产资源活化利用。结合传统节日和“文化遗产日”等,深入开展非遗展演活动。

(三)发展乡村特色文化

积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和传统工艺产品,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工艺大赛、技能大赛,推动民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在甘州区屋兰古镇、平山湖喀尔喀小镇、丹霞七彩小镇、龙渠民生小镇等特色小镇,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文化产业示范村,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乡村和乡村文化产业基地。培育“塞上田园·丝路牧歌”前进村田园综合体、河西民俗文化旅游村、河西民俗博览园和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等特色文化骨干企业。精心策划举办“中国枣乡·魅力临泽”文化旅游艺术节、中华民族赛马会、焉支山旅游文化节、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艺术节、山丹大佛寺新年祈福会、九曲黄河灯阵非遗文化节、梨花节、油菜花节等文化旅游节会和民俗文化展示活动,丰富乡村文化形态。

(四)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巩固提升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健全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持续深入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姓文化广场惠民演出”“快乐老乡”等群众性引领示范文化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秦腔戏迷大赛”“广场舞展演”“文化社团调演”等活动,为农村文化队伍提供展示交流平台。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村级民间自办文化社团建设。传承和发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快推进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四个一”提升工程,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创新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积极推进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

专栏18  乡村文化建设重点工程

l 特色文化小镇打造。“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屋兰古镇、河西民俗文化村等一批乡村传统文化品牌,建设命名10个以上特色文化小镇。

l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十四五”期间,新公布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争取新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10个、国家级名录2-3个。建成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50个。

l 农耕文明遗址保护。“十四五”期间,公布100处以上市级农耕文明保护遗址。

l 乡村记忆。到“十四五”末,建设100个乡村记忆博物馆。

l 千名乡土文化名人培育。“十四五”期间,公布命名1000名市县两级“乡土文化名人”。

l 公益性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新建、改扩建一批县级“三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乡村舞台”,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到“十四五”末,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部实现数字化,基本实现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数字“乡村舞台”达到80%以上,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100%。

二、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高农民专业技能水平

(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支持村级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集体自办、招商引资、入股经营等形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支持村级组织牵头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等提供劳务、土地流转、供销衔接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鼓励具有旅游资源优势的村社经营农家乐、采摘园、乡村体验等旅游项目,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村集体采取合作联动、定向帮扶等形式,辐射带动周边较为落后的农村实现共同发展。鼓励采用土地入股及托管、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健全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多种类型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广大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二)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培育对象,分区域、分产业、分类型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主线,突出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分段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开展适时全程培育。强化线上线下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开发精品教学资源和特色课程。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标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鼓励和支持涉农龙头企业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强化农业部门与第三方培训机构的合同化管理,系统跟踪考核第三方培训效果。加大异地交流互访力度,组织新型职业农民走出去,开展跨区域交流学习。完善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强化职业农民的认定和管理

(三)强化农民专业技能培训

围绕肉牛肉羊、优质蔬菜、专用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突出农村新增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和45岁以下农村留守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农业技术、劳动技能、市场信息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支持市农科院、河西学院、培黎学院、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以及具备条件的其他培训机构和涉农企业,开展陇原巧手、能工巧匠、农民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乡村文化能人、农业科技明白人等群体的技术技能培训。依托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劳务品牌培训等项目,加强对村干部、植保员、信息员、防疫员等的对口培训,大力培养农村急需实用人才。加强公益性农产品品牌培训工作,加快农产品品牌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应用。对接中高等职业教育,举办农民学历提升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学历层次。

(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

健全联合办学工作机制,构建以农广校体系为主导,农业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农技推广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农技推广人才培养。依托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轮番组织农技推广人才实施知识更新工程和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和农业特派员制度,完善包抓责任制,打通科技入乡“最后一公里”通道,实现农业技术服务与合作全覆盖。选聘高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充实基层农技推广队伍,选拔有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开展技术交流、学习研修、观摩展示等活动。依托农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设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培养高水平、专业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完善农技推广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待遇水平。

专栏19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点工程

l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升。大力培育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创建全国家庭农场示范县,开展国家、省、市、县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提升农民合作社质量。到2025年,家庭农场总数达到20000家、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1000家,各级各类示范社达到1800家。培育市级龙头企业300家以上、省级110家以上、国家级5家以上。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0家以上。

l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十四五”期间,全市建立4-8个引领示范性培训基地,组织参加技能评定、学历教育,分类型、分层次培育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的高素质农民5000名以上,累计开展各类农民培训30万人(次)。

l 乡村实用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大力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五支队伍”,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

l 农技推广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选聘一批高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充实基层农技推广队伍。选拔一批有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开展技术交流、学习研修、观摩展示等活动。依托省内外农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设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培养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农业技术转移人才。

三、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农民创新创业能力

(一)全面提升农民数字素养

提高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息化建设参与度,推动农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推动农民利用计算机和手机提供生产信息、获取市场信息、开展网络营销、进行在线支付、实现智能生产、实行远程管理等能力不断增强,面向农户的各类生产服务、承包地管理、政策法规咨询等基本实现手机上网在线服务。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大力推进农民应用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引进与建设。利用中国农业信息网“网上展厅”“供求一站通”等平台,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持续推广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提高网络和智能终端农业技术服务和农民教育培训水平。持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民数字素养。

(二)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农校对接合作建立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农业创新创业项目。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方面的创新创业培训。鼓励和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办科技示范基地、规模种养殖场、优质农产品示范园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加大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加强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荐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人才留在农村创办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乡村手工业、建筑业和民间文艺为重点,培养一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举办专门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选树一批能工巧匠,示范推动农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利用玉米制种技术优势,加快培育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候鸟式”产业技术工人队伍,输转海南等全国种子繁育基地,常年从事技术培训、品种选育、务工创业等工作。

(三)引导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

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各类返乡入乡创业载体建设。大力支持返乡入乡人员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从事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农产品加工业,病虫害防治、代耕代种等生产性服务业,家政服务、社区零售、快递等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直播直销等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民创业担保贷款、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担保贷款门槛。优化创新创业外部环境,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享受与当地劳动者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及时落实税费减免、场地安排、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

专栏20 农民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重点工程

l 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推广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校)地共建等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模式,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导入小农户,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l 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组织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深入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进行“点对点”服务,解决技术难题,推广新技术新成果。

l 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以返乡农民工、入乡创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和在乡创新创业能人等为重点培育对象,培育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十四五”期间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达到1000人以上,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第六章  深化农业农村关键领域改革

从提高农业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找准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体制机制,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根据国家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加快培育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加快落实保障和规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用地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规范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二、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成果

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盘活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激活农民经营权,以改革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助推“三农”转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最大限度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通过财政资金扶持、农民土地入股等形式,促进规模经营,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深化改革。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引导保险机构积极与承接“三变”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展开合作,充分运用保险手段化解市场风险。坚守不改变村集体产权性质、不损害村集体利益、不损害农民利益“三条底线”,防止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少数人侵占、支配集体资产,防止外部资本侵吞、控制集体资产,真正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农民。

三、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

以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为目标,优化科技资源布局,完善农业科技管理,推动项目、资金、人才、基地高效配置。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提高全社会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加快推进农业科研机构改革,强化分类指导,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农业科研院所制度,加强综合与分类考核评价,努力营造农业科研人员潜心科技攻关的政策环境。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给予科研院所和创新领军人才充分自主权。完善农业科技人才聘用、流动、激励等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农业科研人才薪酬体系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鼓励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将持有居住证人口纳入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服务范围,创造条件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地方政府要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大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地区尤其是中小城镇的支持力度,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第七章  规划实施保障

切实强化各级党委实施规划领导责任,统筹各方形成合力,运用市场化手段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三农”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有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实施,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地。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的主体责任,市、县成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三农”工作领导体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坚持“三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级书记抓“三农”的工作要求。县区委书记要当好“三农”工作任务落实的“一线总指挥”,下大力气抓好“三农”工作。市直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指导服务,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做好协同配合,形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三农”工作,严格执行现行涉农法律法规,在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二、完善政策体系

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生态为导向,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农业生态补偿制度。改进农业补贴方法,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精准性、稳定性和时效性,切实保护农民种粮利益。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草原奖补、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农业农村支持保护政策。加快“三支柱一市场”农村新型普惠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标准化基础金融服务站铺设,鼓励推出更多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产品。积极稳妥开展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试点,稳步扩大财政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的实施范围。深入推进种养产业综合保险,创新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农产品质量险,积极开发适应和满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稳妥有序推动农业保险“保成本、保价格、保收入”,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

三、加大资金投入

坚持把“三农”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长效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相适应。优化政府投资安排方式,探索通过设立基金、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提高投资效益,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三农”领域确需支持的经营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上支持“三农”建设的各类项目资金,缓解地方财政资金不足的矛盾。强化支农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按规定足额计提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对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和按规定投资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按先建后补、以补促建的原则给予补贴或奖励。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源配置。鼓励保险资金以股权、基金、债券等形式投资乡村振兴项目,支持保险机构以“企业+银行+保险”的模式,支持农业企业发展。

四、健全法制保障

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强化政策供给,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基本公共服务、人才配备等方面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健全制度机制,落细落实乡村振兴任务。根据农业农村环境质量生态评价要求,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做好土壤、大气、水环境、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药化肥残留及固废污染物防治处置工作,全面落实农业农村建设发展项目环境保护措施。加大农资质量、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动植物疫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五、强化考核评估

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实施考核监督和激励约束,将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成效纳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政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确保推进质量和实施效果。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审计监督。

附件:《张掖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附件

《张掖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

一、环境影响分析

(一)有利影响

本规划的实施对资源环境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制度、工艺、工程、管理节水和科学合理的农田灌溉,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使农田灌溉水量有效减少,其节水量可全部或部分退还生态用水,有效节约区域水资源,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绿色种养循环、绿色防控、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工程的实施和集成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将减少化学农药对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的污染,使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土壤得到进一步改良,环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资源消耗得到进一步减少。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粪污处理设施、有机肥加工等工程建设,将提高资源利用率,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可持续利用。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种植高品质牧草等,具有调节气候、吸霾滞尘、积累负氧离子、净化空气等综合功效,特别是绿色植物具有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吸毒杀菌等功能,对大气环境质量具有显著的净化提升作用。

(二)不利影响

农业生产过程中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将破坏土壤生态环境,造成土壤中有益微生物大量死亡,生物种群减少,土壤活性降低,功能减弱。大量残留化肥、农药随地表径流流入河道和湖泊,对区域内的水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种植过程中的废弃农膜,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土壤透水性、农作物出苗或造成根系生长困难,形成大面积“白色污染”。剩余秸秆就地焚烧,会导致大量的烟尘产生,对农村环境带来严重污染。尾菜随意堆放腐烂变质后污染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影响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也对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构成一定威胁。畜禽养殖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畜禽粪污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氮、磷、钾、硫以及病原微生物、致病菌、寄生虫卵等污染物,排入水体后导致水体污染,大量致病菌和寄生虫会导致病原微生物感染人、畜禽等,造成有关传染病及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和蔓延。畜禽粪污还田不当导致土地养分过剩和重金属等有害污染物的积累,将威胁农产品安全。畜禽粪污中含有大量降解或未降解的有机物质,这些物质被排出体外后,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被分解产生硫化氢、氨气、甲硫醇、粪臭素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气体所散发出的恶臭气味,将危及周围居民的健康及场内畜禽的正常生长。

二、环境保护对策

(一)做好农业农村环境保护顶层设计

以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推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切入点,聚焦农业农村环境治理重点领域,科学谋划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水土环境详查,制定耕地分类管理工作方案,确保水土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建设用地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进一步优化种植养殖业空间布局,合理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范围。大力引导广大群众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二)完善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制度

整合相关环境治理职能部门,形成职能配置科学、组织机构合理、运行高效顺畅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体制。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加强农村环保设施建设,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环境污染治理主体。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生产经营者保护环境的法律责任,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借鉴工业污染防治措施,建立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鼓励生产经营主体从被动治污转变为主动治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统筹完善农业农村水环境管理机制,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和农业水环境污染。

(三)实施农业农村环境保护重大工程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水土保持与坡耕地改造、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推动农业农村水土资源保护。通过畜禽粪污综合治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化肥农药治理、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利用、尾菜处理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推动农业农村环境治理。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草原保护与建设、荒漠化治理、湿地保护、水域生态修复、农业生物资源保护等项目,推动农业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

(四)研发推广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技术

围绕水肥一体化技术集成、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鼓励施用有机肥,严格控制化肥施用量。全面推广标准地膜,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力度,提高二次循环利用水平。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集成推广一批秸秆收、储、运、用和能源化、基料化、肥料化利用模式。不断改进尾菜综合利用技术,提高尾菜综合利用率。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加强沼气工程和有机肥加工等环保设施建设。健全大气污染治理预警机制,提升空气环境监测、监管以及信息化能力。

(五)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环境保护

发挥农村基层机构的主体作用,鼓励新闻媒体工作者、环保专家、环保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农业环境污染防治。通过广播电视和“三微一端”等各种媒体,面向全社会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化、高密度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开展环保文艺下乡演出、最美环保家庭评选等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实行农业农村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制度,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综合以上分析,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客观上存在一些对生态环境不利的影响因素,但这些不利影响范围和程度可控。坚持绿色生态导向,切实转变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实施系统、科学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将会逐步改善。预计“十四五”期间,张掖市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单位农田面积农药、化肥使用量将逐步降低,禽畜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尾菜、农膜等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率等将逐步提高,土壤退化趋势将得到有效遏制,农业农村用水将不会突破现有用水量,水质综合指数将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总体环境质量仍将保持良好状态。

《张掖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解读

附件下载:图 1-2.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