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234
文号
张政办发〔2022〕5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2-04-22 16:23:02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22〕57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张掖市“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目  录

第一章 总  则 4

一、规划背景 4

二、规划范围 4

三、规划内容 5

四、规划期限 5

五、规划依据 5

第二章 “十三五”发展回顾 6

一、“十三五”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6

二、“十三五”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9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3

第三章 “十四五”面临形势 16

一、发展机遇 16

二、面临挑战 17

第四章 总体要求 18

一、指导思想 18

二、基本原则 18

三、发展目标 20

第五章 主要任务 23

一、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建设 23

二、加快布局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24

三、切实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24

四、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5

五、积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26

六、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27

七、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28

八、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28

九、提升供热保障能力 29

十、加快燃气设施建设 30

十一、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30

十二、着力打造全面公园化的城市景观风貌 31

十三、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存 32

十四、有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33

十五、提高城市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 33

十六、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34

第六章 保障措施 35

一、法治保障 35

二、政策保障 35

三、资金保障 35

附录—环境影响评价篇章 37

张掖市“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

第一章 总  则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大力实施道路改扩建、供水供热供气工程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污水垃圾处理提质增效等城建项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十四五”时期,是张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谋划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发展蓝图,构建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形成未来城市发展新优势,努力谱写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规划范围

本项目的规划范围为《张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及五县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城区范围。

三、规划内容

本规划的内容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主要涵盖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污水工程、再生水工程、供热工程、燃气工程、环卫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

四、规划期限

本规划以2020年为基期,规划年限为2021年至2025年。

五、规划依据

1.《甘肃省城市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导则(试行)》(DB62/T25-3091-2014)

2.《甘肃省“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7月)

3.《张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年)》

4.《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4月)

5.《张掖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6-2030)》

6.《城镇燃气规划规范》(GB/T51098-2015)

7.《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2016)

8.《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GB50289-2016)

9.《城市公共设施规划规范》(GB50442-2008)

10.《城市供热规划规范》(GB/T51074-2015)

11.《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

12.《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51328-2018)

13.《城市环境规划标准》(GB/T51329-2018)

14.《城市绿地规划标准》(GB/T51346-2019)

第二章 “十三五”发展回顾

全面系统评估“十三五”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客观评价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深入剖析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总结提炼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持续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城市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十三五”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我市抢抓国家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机遇,遵循“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城市工作要求,坚持规划引领、民生优先的原则,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补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提升供水供热供气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精心组织,市县区共实施道路改扩建、供水供热供气工程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污水垃圾处理提质增效等城建项目723项,完成投资295.2亿元,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扩张,达到83.36平方公里,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主要指标提速进位,城市建设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市政道路工程。新建城区道路99条、96.35公里,改拓建城区道路70条、101.2公里,打通城区断头路8条、15公里,改造背街小巷41条15.3公里,改造六县区出城口道路53.9公里;完成六县区主要街道等路灯精品化改造项目,甘州区、临泽县率先实施城市道路路灯智能化改造项目,大幅降低了运维费用。

——公共供水工程。建成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滨河新区三水厂建设及扩容,临泽县新建水源地及供水厂建设,山丹县城区供水管网双回路等工程,全市新增供水能力3.57万立方米/日,改造更新供水老旧管网38.9公里,同步开展城市供水规范化管理工作,及时检测并公示供水水质,水质合格率达到100%,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污水处理工程。新建改建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551.85公里,实现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的目标。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新建道路全部执行了雨污分流体制。扩容及提标改造六县区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张掖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工程,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7.19%,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再生水利用工程。加强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六县区城市再生水利用工程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敷设再生水输水管网75.56公里,扩大再生水利用量、面,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全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4%,极大提高了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

——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和《张掖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截污纳管、清污分流、活水保质、生态修复6项工程措施和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市区联动攻坚、建立长效机制5项组织措施,扎实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了饮马河河道、东环路芦苇池、东泉干渠、黄水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实施老城区八大明渠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城区清水补给工程,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及评估工作,各项指标均达标,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集中供热工程。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清洁能源推广利用和供热系统改造优化,完成六县区城区集中供热扩容改造工程,拆除燃煤供热小锅炉255台、857.8蒸吨,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3.7公里,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7%,已形成“以集中供热为主、多种供热方式为补充”的格局。

——燃气利用工程。持续推进天然气门站、调压站、应急气源站和供气管网建设,市区天然气利用工程进入市场开发阶段,临泽县建成天然气储配站1座,高台县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主调压站加紧实施。全市新建和改造城市供气管网78.1公里,新建天然气加气站6个,发展居民用户14.4万户,供气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市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100%。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建成张掖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二期项目及甘州区城区餐厨剩余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六县区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均达到无害化处理等级二级以上;建立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机制和资金补贴制度,形成以焚烧处理为主、卫生填埋为应急处理方式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园林绿化工程。依托“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大力实施“小公园、小绿地”和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通过规划建绿、拆旧建绿、破硬补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建成城市“小公园、小绿地”58处,新增城市绿地263.03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1.6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54平方米。

二、“十三五”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张掖城市建设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城市建设工作得到显著成效。五年来,我市住建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城市建设的工作安排,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十三五”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城市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政设施体系初步形成。我市市政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完成投资295.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投资增长251.2%,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稳步推进,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供水、排水、燃气、污水垃圾处理等服务已经普及,张掖城区与县城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差异逐渐缩小,逐步实现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统筹、区域共建共享有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的有效衔接、各行业各环节的统筹协调,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

——绿色低碳理念得到运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引导市政基础设施向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充分认识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重要性,加快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强化再生水的开发利用,逐步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和利用量,推进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中,建设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逐步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模式,并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进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的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系统性,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内涵。

——城市宜居性大幅提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秉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品质优先的原则,不断加大城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因地制宜解决出城口交通拥堵、公厕布局不合理、公共停车设施不完善、城市内涝、垃圾围城等“城市病”,全市主次干道系统骨架基本形成,断头路基本打通,行人、非机动车的出行空间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得到全收集、全处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

城市黑臭水体得到全面整治,2018年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消除水体黑臭现象,2019年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按照“生态城、绿茵城、文化城”的理念和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要求,坚持“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城市园林绿化水平逐年提升,先后荣获“甘肃园林城市”“甘肃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

排水防涝设施日趋完备,分布均衡、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加快构建,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城市安全命脉得到维护。严格落实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环保属地和行业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法律法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监管的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够及时、全面进行整改。建立健全以城市道路为核心、地上和地下统筹协调的市政设施管理体制机制,在道路改扩建工程中同步配套地下管线,完成市区主要干道架空线路迁改入地工程,杜绝“拉链马路”现象。整合城市管网信息资源,建立城市市政管网电子档案,提升城市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

——融资机制得到创新发展。根据中央、省、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相关政策,在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热、供气、公共交通、公共停车场等市政公用领域,鼓励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甘州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及临泽、高台、民乐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采取PPP模式投资运营,特别是市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作为国家发改委存量PPP项目典型案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了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积极性,增强了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十三五”期间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指标(甘州区)

设施类别

指标

2015年

2020年

增长幅度(%)

市政道路交通

道路长度(公里)

88.13

124.19

40.9

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平方米)

8.3

13.35

60.8

路网密度(公里/平方公里)

2.01

2.75

36.8

公共供水

供水能力(万立方米/日)

7.81

13.5

72.9

公共供水普及率(%)

100

100

——

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13.2

9.63

-27.0

生活污水处理

处理能力(万立方米/日)

3.6

8

122.2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65

98.41

51.4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87.8

96.62

10.0

污泥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

燃气利用

燃气普及率(%)

100

100

——

集中供热

供热面积(万平方米)

600

2110.8

251.8

供热能力(兆瓦)

658

1248

89.7

生活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收集率(%)

100

100

——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

园林绿化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20.84

22.8

9.4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33.19

36.37

9.6

建成区绿地率(%)

29.62

32.25

8.9

建成区绿地面积(公顷)

1336.8

1454.3

8.8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55.14

81.3

47.4

注:1.数据来源于甘肃省城市建设统计年报;

2.一些指标不能加权平均,故未写出具体数值。“十三五”期间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指标

设施类别

指标

2015年

2020年

增长幅度(%)

市政道路交通

道路长度(公里)

210.55

277.66

31.9

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平方米)

10.1

14.02

38.8

路网密度(公里/平方公里)

3.91

4.96

26.9

公共供水

供水能力(万立方米/日)

6.19

7.76

25.3

公共供水普及率(%)

100

100

——

供水管网漏损率(%)

>13%

<10%

——

生活污水处理

处理能力(万立方米/日)

4.4

7

59.09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50%且<65%

>94%

——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5.16

96.9

1.8

污泥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

燃气利用

燃气普及率(%)

100

100

——

集中供热

供热面积(万平方米)

333.59

1490.95

346.9

供热能力(兆瓦)

320

1013

216.6

生活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收集率(%)

100

100

——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

园林绿化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17.32

19.78

14.2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32.75

39.12

19.5

建成区绿地率(%)

28.71

34.83

21.3

建成区绿地面积(公顷)

1042.84

1365.09

30.9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52.35

73.19

39.8

注:1.数据来源于甘肃省城市建设统计年报;

2.一些指标不能加权平均,故未写出具体数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时期,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虽然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

——城市道路方面。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城市道路系统性、通达性不能满足现状需求,尤其是老城区道路交通高峰时段拥堵现象依然存在,区内道路路网容量不足,通道数量和通行能力有限;机动车停车供需不均衡,老旧小区停车配建数量偏低,独立用地公共停车场尚不能满足需求。

——城市供水方面。一是部分供水管网建设年代久远,老化严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缺少压力平衡系统,改造资金严重缺乏;二是部分县城(民乐县)无备用水源,影响城市供水安全;三是市县区均存在夏季绿化用水占比较高,造成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得不到满足,降低了城市公共供水效益;四是供水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排水管网缺乏有效的规划与管理,部分老旧排水管网缺乏改造资金,超期服役,降低排水运行效率;民乐、山丹县城区雨污分流工作推进缓慢。

——城市生活污水再生利用方面。再生水利用方向较单一,全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有待提高;未出台有偿利用再生水的价格收费政策;没有出台相关鼓励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合理政策。

——城市供热方面。一是受到改造资金不足、工作量大等因素的影响,难以短时间内解决县城供热二级管网年久失修、热损失大和跑冒滴漏的问题,致使供热效果不理想;二是部分供热公司亏损严重,常年负债经营,政府也无力补贴,资金短缺问题严重;三是住宅小区二级供热管网由开发商敷设,存在监管力度不够、部分管网质量不过关、出现漏点难以确定等问题;四是甘州区、临泽县新城区部分新建小区入住率较低,存在供热浪费问题。

——城市供气方面。气源紧缺,尤其是进入冬季采暖高峰期后天然气仍有缺口,若发生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部分天然气用户供热将无法保证;各县城管道天然气工程推进缓慢,山丹县、民乐县尚不具备用管道燃气的条件;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分散经营,隐患较多;调峰储气设施建设滞后,城市供气保障能力不足;农村地区燃气的应用率较低,城乡差距明显。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缺乏专门的建筑垃圾、有害垃圾处置设施;各县区未建立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经费保障机制;甘州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

——城市园林绿化方面。一是绿地总量仍然不足,目前我市城市绿地率刚刚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距离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绿地布局的均衡性系统性有待提高,各县区均存在绿地分布不均匀的情况,中心城区绿地普遍较少,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普遍低于80%,距离国家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绿地管理尚存在薄弱环节,社会绿地、单位绿地占全市绿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但是其管理力量仍然非常薄弱,整体绿地面貌质量一般,远未发挥出应有生态效益;绿地养护资金未纳入财政预算全额拨付,对绿化养护管理也带来一定影响。

——建设资金保障方面。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目前绝大多数建设项目仍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投资,项目融资难、投融资渠道少等问题逐渐突出,PPP等融资方式应用不够,社会化融资能力不足,民间资本参与程度不高,无法及时有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建设资金总量不足,资金来源单一,缺少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资金来源难仍然是困扰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难题。

第三章 “十四五”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张掖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将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要认清“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的总体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发展机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国家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张掖发展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发展格局下,沿海内陆共同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我市的区位、资源、通道优势和国家战略叠加优势也更加凸显,张掖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形成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枢纽通道优势,张掖有条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十四五”时期,无论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及省委省政府贯彻实施意见等政策分析,还是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张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张掖特殊地理位置分析,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逐步深化、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政策等方面利好叠加,都为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二、面临挑战

尽管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随着城市空间布局拓展和城市地位的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人民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市市政基础设施总量不足、体系不完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存在,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仍需不断提高;传统城市管理模式与水平有待提升。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单一,地方政府债券等其他社会融资模式不成气候,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通过政府财政和传统的银行贷款解决,建设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瓶颈。

第四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循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国家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机遇,以推进城市现代化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民生优先的原则,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补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提升供水供热燃气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精心组织,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我市城市建设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规划引领,统筹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发挥规划的控制和引领作用,增强项目实施的前瞻性,有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效促进城市功能提升。根据市政基础设施系统化、网络化要求,合理利用城市各类资源,统筹考虑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和布局,突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城市内外各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协调和配套,提高市政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水平。

——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民生优先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最基本的原则,坚持先地下、后地上,优先加强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信、排水防涝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市政基础设施提标改造,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提高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市政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立足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环保意识,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建设道路,全面落实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等生态文明理念,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强绿色、低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节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科学合理规划各类市政基础设施,推广低影响开发模式,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张掖社会、经济、环境与资源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创新机制,增强活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优化市场配置,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采取多元化投融资方式建设和运营城市基础设施。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运营,激发社会投资积极性,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形成多元主体和适度竞争的格局。

——科技引领,智慧市政。突出智能化,聚焦高效、便捷、精准管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的深度融合,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完善基于网络化的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和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市政设施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推动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工作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改革体制,健全法制。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在科学规划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坚持质量安全第一,认真落实国家工程质量责任制度,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目标,进一步强化建设运营管理,建立责权明晰统一、管护动态精细、执法规范有力、运转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推进政府职能作风转变,减少行政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以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县城)发展目标为统领,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目标,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解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统筹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系统完善、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枢纽城市、河西走廊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公用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扩大公共供水服务范围,最大限度满足城市用水需求,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用水保障;进一步提质增效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成完善的城市排水体系,提高城市排水排涝能力;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以节约和高效利用能源为前提,调整供热结构,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供热,提高全市供热能力和保障水平;扩大城市天然气的应用领域与应用规模,提高供气应急保障能力。

——生态文明水平持续提升。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建设力度,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景观水平和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方面;大力实施甘州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县积极探索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及再生水利用率,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建设海绵城市,营造天蓝水清、城绿地净的城市人居环境,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向智慧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发展。以解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重点推进城市公共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及典型应用、智慧社区、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建设,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发展水平。

“十四五”时期城市及县城市政基础设施主要发展指标

设施类别

指标名称

设市城市

县 城

2020年

2025年

2020年

2025年

市政

道路

建成区路网密度(公里/平方公里)

2.75

6

4.96

6

建成区道路面积率(%)

8.61

10

8.06

10

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平方米)

13.35

15

14.02

15

公共

供水

公共供水普及率

100%

100%

100%(山丹91.25%)

100%

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9.63%

<8%

<10%

<8%

入户抄表率

95%

>97%

>95%

100%

生活污水处理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98.41%

>99%

>94%

>95%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6.62%

>98%

96.9%

>98%

生活污水再生利用率

28.07%

50%

>20%

>40%

污泥无害化处置率(%)

100

100

100

100

燃气利用

燃气普及率

100%

100%

100%(山丹91.92%)

100%

集中供热

集中供热覆盖率(%)

97

98

100

100

生活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收集率(%)

100

100

100

10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100

100

绿地

系统

建成区绿地率

32.25%

力争达到36%

34.83%

力争达到35%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36.37%

>40%

39.12%

>40%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22.8

>24

19.78

>22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81.3%

85%

73.19%

85%

第五章 主要任务

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合理布局、整体推进”的原则,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构建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建立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推动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健全城市管理机构,完善法规和标准体系,理顺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网络化。

一、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建设

以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城市道路体系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各县区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出口、312国道、省道、乡镇道路出入口的衔接,提升城市车辆出入能力;按照“小街区、密路网”的理念,加强交通拥堵路段、节点的改造建设,着力实施老城区主要街区精品化改造,持续推进滨河新区及各县新区道路建设和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建设,优化城市道路网结构和布局,提高城市道路网密度,形成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多层次、立体化的路网格局,提升现代化城市形象;积极发展城市道路智能照明系统,结合街道和蓝绿网格,构建连通城市和城郊的绿道系统,配套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

专栏1:城市道路改扩建工程

(一)道路改扩建项目

新建甘州区县府街延伸段(南二环至南三环段)、五松园街(滨河新区南华街向东延伸段)、纬四路(经二路至十里行宫路段)、饮马桥西路(南一路)、山丹北路(屋兰路至滨湖路段)、张掖黑河新城弱水大道,临泽县南昌路、临河东路向北延伸段,高台县北环路东延伸段、水韵街西延伸段一期,山丹县经一路、经二路,民乐县民乐一中分校西侧道路、民乐生态工业园区道路,肃南县滨河路等道路。

(二)示范样板街区打造工程

实施明清街-欧式街特色商业示范街区、解放巷示范街区2项示范街区提升改造工程。

二、加快布局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根据《甘肃省张掖市主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合理安排建设时序,试点推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确定入廊管线,统筹安排管线在综合管廊内部的空间位置,协调综合管廊与其他地上、地下工程的关系,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

三、切实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以保障城市居民饮用水水质水量安全为目的,统筹推进水源建设、水厂升级、水质监测、管理体制改革,限期关闭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实现城市居民24小时供水全覆盖,饮用水水质和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切实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加快对现有管网的技术排查,从根本上减少管网的漏耗,对超年限服役、漏损严重、管材不合标管道,拟定更换计划,有序推进供水老旧管网改造;加强城市供水规范化管理,落实城市供水设施运行、安全、环保、应急四个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水质化验检测制度、城市供水反恐怖防范工作长效机制和供水水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打造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根据城市供水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张掖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

专栏2:城市公共供水工程

实施甘州区城区供水设施改造、滨河新区供水主管建设、临泽县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及保护、循环经济示范园供水、高台县供水主管网改(扩)及供水调度中心建设、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供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成甘州智慧水务、临泽县城区备用水源地、循环经济示范园供水项目,完成1000户智能远传水表更换以及老旧小区水表出户改造,敷设供水管网80公里。

四、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进一步加强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对年久失修、淤积漏损严重的污水管道、排水口、检查井进行维修改造,对管径过小的管段进行更换,确保收集的污水水质和水量稳定;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要完成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改造任务,肃南县要积极推进污水厂三期提标改造的立项建设工作,全市各县区污水处理能力要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不断满足城区扩张发展的需求;配套建设市区、山丹县污水处理厂污泥规范化处理处置设施,彻底解决污水处理厂设施不完善、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标准不高、运行负荷低、污泥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形成“厂网并举、泥水并重、再生利用”的建设格局;逐步改造各县区新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县区,应采取建设调蓄设施,增大截流倍数等措施,控制雨污合流引起的溢流污染;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甘州区建立和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地理信息(GIS)系统,实现管网信息化、账册化管理。

专栏3: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

实施甘州区老城区污水管网提质增效、临泽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高台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山丹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民乐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肃南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产业园污水管网配套、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化工污水处理厂建设等12项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污泥处理厂2座,对临泽、高台县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对民乐、肃南县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敷设污水收集管网46公里。

五、积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严格落实《张掖市进一步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实施方案》,甘州区要结合北郊湿地修复工程及元宝枫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再生水的利用率,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建设调蓄工程、输水管网等措施,全力提升再生水的利用率;开展公共建筑安装中水设施的示范推广,确保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配套安装建筑中水设施,中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并采取合理、有效、成熟的处理工艺和设备;建立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补偿机制,将污水处理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再生水纳入非常规水资源调配范围,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和利用量,出台有偿利用再生水的价费政策,探索再生水用于生态灌溉、河道生态补水的水量置换等量常规水资源,通过这部分常规水资源的市场配置收益补偿城市污水处理,促进其持续发展。

专栏4:城市再生水利用工程

实施高台县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二期、民乐县城区再生水利用、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核心区污水再生利用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9.80万立方米塘坝2座和1万m³/d中水处理厂1座,敷设再生水管道29.8公里,建设回用水池及泵房各一座,新建绿化蓄水池及配套泵房2座,配套洒水车6台。

六、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排水专项规划,逐步配套建设排水设施,使城市排水设施能够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排污需要和防汛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做到“人员、物资、机械设备、通讯”四到位、四落实,组织人员开展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切实做好排水系统的维修保养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制定工作计划,对破损、老化的排水管网进行更新维修,确保排水系统安全运行;强化排水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制度建设,明确建设和管护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护,建立健全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制度,保证排水系统运行正常、合理养护,避免“有人建,没人管”的现象发生;整合气象、河流水文和城区内涝信息,健全暴雨内涝监测预警系统,及时提供预警信息,科学决策内涝抢险工作。

专栏5:城市排水防涝项目

实施甘州区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分析研判城区地下水文实际情况,对高水位区域内的明渠进行疏通,对应在该区域内改造新建雨水管网,将城市排污末端的雨污合流管道改为雨污分流,雨水管网与就近河道渠系连通,疏通地下水路,分流地下水,改造建设排水防涝管网16公里,解决下雨天道路积水问题。

七、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严格落实《张掖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整合住建、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黑臭水体监管长效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工作,依法查处设置入河违法排污口的行为,有效开展常态化监管;建立全民参与监督、治理的群管群治机制,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首要标准,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公众全程参与,为群众畅通黑臭水体污染举报渠道,并及时公布黑臭水体整治的问题清单、核实情况、落实单位、治理效果等信息,形成公众参与、社会监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不向水体、雨水口违法排污,不向水体丢垃圾,自觉维护、巩固治理成果;实施甘州区城市水生态修复、黑河弱水湾生态治理项目,一体化推进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将这个项目做成全国的样板工程、示范项目。

八、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依托我市“雪山黑河绿洲”“一山一水一古城”的自然禀赋和生态资源,建设具有西北生态敏感地区特色的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生态海绵城市。充分利用河湖湿地、草地等生态空间,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鼓励单位、小区、和大型公共建筑安装雨水收集装置。大幅减少城市硬覆盖地面,推广透水建材铺装,大力建设雨水花园、储水池塘、湿地公园、下沉式绿地等雨水滞留设施,提高城市排水排涝能力。

专栏6: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实施甘州区老城区道路改造、老城区道路雨污管网改造、滨河新区道路雨水管网建设、滨河新区道路雨污管网建设、住宅小区海绵化改造、城中村海绵化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对老城区道路人行道进行海绵化改造,配套雨水检查井及雨水收集井等调蓄设施,改造道路总长42.8公里;新建滨河新区昭武路、高台北路、滨湖路、甘泉东街、甘泉西街等5条道路雨水管网,配套雨水检查井及雨水收集井等调蓄设施;对甘州区安民小区、泰安嘉园等82个住宅小区内雨污管网进行改造,对地面、绿化带等设施进行海绵化改造;对长安镇、梁家墩镇、新墩镇等城郊乡镇的城中村进行改造,改造户数3981户,改造面积41.8万平方米,对区域内雨污管网进行改造,同步对地面、绿化带等设施进行海绵化改造。

九、提升供热保障能力

持续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老旧供热设施改造,统筹考虑市区滨河新区、智能产业制造园和大数据产业园等片区用热需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张掖市城区供热专项规划》(2018-2035年),做好市区第二热源厂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建设张掖绿洲现代物流园区电供热二期项目,提升市区供热保障能力;坚持“统筹规划、清洁高效、因地制宜、多元发展”的原则,指导各县加快编制、修编供热专项规划,补齐城市短板;有序推进老旧管网升级改造工作,重点改造材质落后、管网腐蚀老化严重、接口渗漏或存在泄漏等隐患的老旧管网;督导供热供气企业落实各项保暖保供措施,提高供热服务品质,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风险。

专栏7:城市集中供热工程

实施甘州区城区集中供热改扩建、临泽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供暖、高台县集中供热一级管网建设、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蒸汽热源厂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蒸汽热源厂一座,敷设供热管网31公里,新建换热站15座。

十、加快燃气设施建设

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督导管道燃气企业推进天然气门站、调压站、应急气源站和市政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各县天然气入户项目建设,努力扩大燃气管网覆盖率,切实优化供气结构。加快推进气化乡镇工程,督导各管道燃气企业及时开展调研,制定详细计划,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将燃气管网向乡镇延伸,提高乡镇管道燃气气化率。加快建设气化站、应急气源站等天然气应急调峰储配设施,完成张掖LNG储备中心项目二期工程建设,为我市天然气保障供应奠定扎实基础。强化城镇燃气安全监管,持续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燃气行业健康发展。

专栏8:城市供气工程

实施甘州区及高台、民乐、肃南县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成门站1座,修建LNG气化站1座,L-CNG加气站1座,安装100立方米LNG储罐1座,新建供气管道85公里,发展居民用户4.6万户。

十一、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严格落实《张掖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为原则,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力推动甘州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城市餐厨剩余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深埋式垃圾站点等城镇生活垃圾收集、中转和无害化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机制。广泛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不断形成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确保2025年达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农村“垃圾革命”,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所有乡镇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全市“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高效运行。

专栏9: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项目

实施甘州区城区建筑垃圾堆倒场及生活垃圾填埋场扩容、高台县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接续、甘州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套、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1座、建筑垃圾堆倒场1座,更换破损垃圾收集箱300个,新安设坐凳300个,新建垃圾转运站1座,修建城市公厕9座。

十二、着力打造全面公园化的城市景观风貌

全面贯彻“城市公园”理论,加快推进“一园四带’绿地建设和森林城市建设,强化养护管理,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绿地生态网络体系,努力构筑“山水林田湖草城”生命共同体。开展公共绿地建设工程,增加城市绿地总量,实施服务半径扫盲公园建设,完善城市绿地空间布局,实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大力推进外环生态廊道专项工程建设,结合“城市更新计划”,大力实施城市绿地更新工程;实施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公园服务能级;实施绿地和公园的分类分级管理,全面推进绿地的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绿地品质,提高存量绿地的质量和效益;开展园林绿化重点领域攻关,建立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信息技术平台,解决行业发展技术难题,为园林绿化发展提供技术保证。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力争建成更高水平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形成布局更均衡、结构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的城乡绿地系统,建成宜居、宜游的美丽张掖。

专栏10:城市园林绿化工程

实施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临泽县2021年全域国土综合生态修复、高台县西路军主题公园建设、山丹县城市景观改造提升、民乐县洪水河苏庄段生态修复、肃南县苗木补植补栽等20项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生态修复造林4.84万亩,新增绿地7400亩。

十三、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存

按照“历史为根、文化为魂、西部风貌、张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定位,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空间格局、城市街区、景观环境的基础上,采取修缮整治原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优化交通组织等方式,整体性保护恢复城区大佛寺、明粮仓、西来寺、木塔、高总兵府片区、甘泉公园片区、文庙巷(民勤会馆)、劳动南街、泰真堂等集中成片历史文化遗产和建筑街区。根据保护等级、建筑类型和实际情况,让历史遗存保留原味的同时,适当植入休闲旅游和历史文化展示等业态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双赢。

专栏11: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

实施西大街-劳动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泰真堂商业街建设、大佛寺景区修缮保护、明粮仓改造修缮保护、高总兵府改造修缮保护项目,对街区内古民居进行集中整合、修缮、保护,植入休闲旅游和历史文化展示等业态综合服务功能。

十四、有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全面掌握现状底数,明确智能化建设和改造任务,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推动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和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标准协同、系统对接,推进应急、市政、交通、卫健、社区等公共领域部门间数据整合共享,推进与市县平台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建设综合性、一体化大数据应用平台,推动公共领域智慧化应用,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和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十五、提高城市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

紧紧围绕打造干净整洁、靓丽有序的城市环境,持续巩固提升城市十大精细化整治,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利用智慧张掖大数据指挥中心,对城镇供水、排水、燃气、热力、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智能化管理,构建“集中监控、统一指挥、网络覆盖、行业拓展、全区域管理”的智慧化城市治理体系;加强居住社区建设,以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为目标,打造“大社区”,推进城市“大物业”管理发展模式,深入挖掘物业服务潜能,打造“互联网+智慧物业+社区养老”等多渠道供给服务平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建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法规体系,制订建设标准、管理规范和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城市道路为核心、地上和地下统筹协调的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加强城市管网综合管理,尽快出台相关法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城市道路开挖和地下管线建设行为,整合城市管网信息资源,消除市政地下管网安全隐患,杜绝“拉链马路”、窨井伤人现象。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强化住建部门城市管理职责,统筹协调、指挥监督、综合评价城市管理工作,推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六、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加强城市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热、供气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与市政设施配套的安全设施建设,及时进行更换和升级改造;加强消防站点、水源等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行人过街安全设施。

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明确风险管控的责任部门和单位,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城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不断提高城市安全发展水平,争取创办“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法治保障

建立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法律法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监管的规范性文件,坚持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推进地方性法规规章合理化、完善化,增强法规规章的针对性;依法公开各政府部门的职能以及行政权力,严格按照管理职能和流程办事;强化人大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完善规划性文件管理,依法撤销和纠正不合法或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备案审查责任追究制度。

二、政策保障

加快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规范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行和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向企业和社会的开放程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市政府应出台相关简化审批程序的政策,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效率,积极争取上级审批机关的支持。市、县政府都要形成指导、协调和推进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

三、资金保障

拓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渠道,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倾斜力度,优先安排涉及民生、公共服务和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和项目投入,市财政局应将专责小组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坚持项目建设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运作市场化导向,通过利用资本市场、创新投融资模式等手段,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在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专项建设资金和低息贷款,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建设专项资金、地方债券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扩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PPP建设模式,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门槛,对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通过投资补助、资金注资、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完善投资回报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提升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附录—环境影响评价篇章

第一章 规划协调性分析 39

一、与上位政策协调性分析 39

二、与主体功能区划的协调性分析 40

三、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协调性分析 42

四、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协调性分析 42

第二章 环境资源承载力分析 43

一、土地资源承载力分析 43

二、水资源承载力分析 44

三、环境空气承载力分析 45

四、生态环境承载力分析 47

第三章 规划环境影响分析与评价 48

一、道路交通规模扩大的环境影响 48

二、给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增加的环境影响 50

三、海绵城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的环境影响 51

四、供热燃气工程建设的环境影响 52

五、建立健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的环境影响 53

六、园林绿化工程的环境影响 55

第四章 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 56

一、大气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56

二、水环境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57

三、噪声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58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58

五、生态影响减缓措施 59

第五章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60

第一章 规划协调性分析

一、与上位政策协调性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长远性要求,指导思想提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要目标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纲要》对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体系、构建新能源体系、水生态等城市发展做出导向,在城市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提出:“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发展目标提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大幅增强,现代流通体系日益健全,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整体优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跃级”的建议和“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的任务目标。

本次规划在以国家、甘肃省和张掖市颁布的“十四五”规划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坚持以规划为先、设施建设为后,发挥规划的控制和引领作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贯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把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与建设生态文明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建设和保护并举,建立节能减排降耗长效机制,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对尚未解决的短板和弱项着重改造,将总体任务分解为分目标,并且进一步深入细化形成指标体系,任务明确,可作为前、中、后期评价与考核指标,是支撑实现总体任务的重要途径。张掖市要积极应对各种机遇与挑战,充分发挥市域资源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社会经济发展,提高自身竞争优势,将张掖发展成为西北地区产业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良好、经济发达、城乡协调、竞争力强的独具特色的城市,本次规划作为张掖市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率先以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着力构建道路宽敞、干净井然、生机勃勃的城市形象。因此,本次规划建设内容和发展目标与上位政策是协调一致的。

二、与主体功能区划的协调性分析

对规划区域设施的合理性建设,精准性定位,有利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有利于引导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有利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

1.与全国主体功能区划的协调性分析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城市化地区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积极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大能源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技术开发和应用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布局,建设低碳城市,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本次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城市发展潜力,确定不同县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并据此明确任务方向,完善开发政策,控制建设强度,规范开发秩序,逐步形成市政设施功能与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布置格局。因此,本次市政基础设施规划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是相协调的。

2.与甘肃省主体功能区划的协调性分析

《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在省级重点开发区域中提出:“张掖地区位于我省河西走廊中心地带,南与青海相邻,北与内蒙古自治区相接,具有明显的区位、交通和水资源、矿产资源优势。”同时在发展方向上要“发挥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的区位优势,以现有城市为基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集聚人口、产业能力,提升区域交通枢纽和经济通道功能。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探索城市生活节水新模式,建设高效的节水型社会。”本次规划专题对道路网络完善、水资源利用率提升、海绵城市推进、燃气供热设施保障升级等进行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张掖市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循环可持续创造了优越的条件。由此可见,本次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的发展定位与《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是相协调的。

三、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协调性分析

根据《张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中心城区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相衔接,按功能要求分为“一心三区四轴向”辐射的组团形态城市结构。现有老城区向外辐射形成城市新的主中心,并配备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各片区内合理布置功能完善的片区中心;强调不同功能组团之间的隔离绿化;完善不同功能组团内相应功能的用地布局;从环境定位上,“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地下管网、老旧小区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实施城市增绿扩绿工程,建设小公园、小绿地,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构筑浑然一体的城市景观风貌;结合湿地、河流、交通线形成环境优良的生态系统。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奠定基础。因此,本次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是相协调的。

四、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协调性分析

“十三五”期间,张掖市为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了不懈努力。《张掖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空气质量连续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状况名列全国前茅,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为了夯实以上成果,巩固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促进市政体系的整体性优化已经是重要课题;为此,本次规划任务在全市市政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条件下,对现有设施短板持续改善和提高,规划指标体系主要涵盖城市道路、供排水、污水再生利用、供热、供气、生活垃圾处理、绿地系统等7项指标。为了持续放大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效应,本轮规划各项指标较于“十三五时期”均有小幅提高,对于平均路网密度,污水再生利用率等重点建设内容,有大幅提升,城市垃圾生活处理方面仍然严抓不懈,因此规划的城市发展目标与《张掖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相协调的。

第二章 环境资源承载力分析

一、土地资源承载力分析

采用科学的方法合理分析张掖市土地资源承载力,对保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的有效实施、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发展用地需求、提高土地供应的合理性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从土地资源利用角度分析,根据张掖市甘州区2021年度国有土地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为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张掖市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及交通运输项目的土地供应量占全区供应总量的22.95%,公共用地及交通用地面积的保证,为推进甘州区产业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了落脚点;根据本次规划要求,对张掖市市政基础设施用地精细化发展,实行土地利用从粗放到集约的转变,继续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土地供应,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社会生态和谐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为基本要求,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物质基础和支撑。

二、水资源承载力分析

张掖市是黑河中游最大的绿洲城市,水资源是绿洲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保障,水环境承载能力是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环境与发展的主导因素,其承载力是评判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之间协调发展的重要依据。

自2015年以来,张掖市总用水量逐年下降,生态补给用水稳中有进,截至2020年,根据张掖市统计局公布的“统计公报”,全年总用水量19.93亿立方米,比上年下降3.47%,相较于2015年全年总用水量23.68亿立方米,下降了15.8%,根据张掖市水资源利用实际,自2015年来,黑河流域张掖市水资源承载情况逐年改善,由当初多个县区用水临界及超载到如今水环境承载力指数100%,反映出张掖市“十三五”以来,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成效初步显现。当前,黑河流域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突出。张掖市围绕虚拟水的生态经济之路探索,以及水权水价制度建设等措施有助于提升水资源承载力,考虑到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则满足未来工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水资源承载力问题将愈发突出。因此,正确评估张掖市水资源状况,开展水资源承载力研究,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开源”与“节流”相结合的方式,是有效地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管理的基础。2021年3月,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水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安排,开展了2020年度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对张掖市水环境承载能力状态作出评价,2020年度我市水环境水质时间达标率为100%,水质空间达标率为100%,水环境承载力指数为100%,全市及六县区水环境承载状态均处于未超载状态。表明张掖市水环境状况良好,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出色的水生态环境条件。

三、环境空气承载力分析

对于环境空气承载力,即是指大气环境对污染物的容纳能力,也即通常所说的环境容量。大气环境承载力分析是协调区城发展与大气环境保护的关系,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的重要方法。

本次规划根据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近三年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和“十三五”以来空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具体情况如下(单位:PM10、PM2.5、SO2、NO2、O3微克/立方米;CO毫克/立方米)。张掖市环境状况公报(2015-2020)

指标

年度

PM10

PM2.5

SO2

NO2

O3

CO

2020

56

31

12

24

132

0.8

2019

55

28

12

20

127

0.7

2018

66

32

10

18

143

1.0

2017

60

24

13

21

2016

90

25

22

2015

97

45

23

(注:根据往年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已公布的数据,部分指标未在年报统计中。)

张掖市大气质量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按照省上要求,从2015年起开始实施相关措施。根据《张掖市2020年环境状况公报》,截至2020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4.73万吨、1.59万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下降2%和3%,完成省上下达的减排目标。根据图表来看,张掖市“十三五”规划期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大气污染综合管控强化,大气环境监测、精细化管理、污染源监控和执法监管水平市不断提高,区域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时空气污染指数逐年下降,空气污染物浓度持续向好,良好的空气质量为城市发展建设提供了支撑点。

四、生态环境承载力分析

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保护生态环境对城市建设的最重要意义就在于它能够保障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城市建设所希望达到的长远目标,加强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和生态平衡、改善人居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从气候调节能力分析,由于持续推进“一园四带”造林绿化项目建设,规划区域内绿植覆盖面积已经大大提高,街道两旁国槐苍翠、绿树成荫、鲜花绽放,空气常年清新,在局部区域温度和湿度影响上作用明显,为生物多样性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对城市气候环境有很高的调节能力;从维持土壤功能分析,植被地上部分可以减轻溅蚀、面蚀的影响及间接改变土壤理化性质的作用,植被地下部分有固持土壤、提高土壤抗剪切强度、提高土壤抗侵蚀能力、增强土壤渗透性等特点,有效减弱了城市水土流失;从水域生态功能分析,张掖市境内分布有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流域,且部分河流傍城而过,含沙量小,水环境容量大,自净能力强,除少数洪水期外,终年河水清澈,为城市提供非常优越的水环境和景观资源,水域生态功能优势明显;从环境自净能力分析,城市处理水最后阶段要排放入生态系统,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率达78.06%,湿地植物丰富,独特的生境,特殊的水文、土壤和气候提供了复杂且完备的动植物群落,不仅能吸附空气中的飞尘,还能稀释、分解、吸收、固定大气中的有害物质,并能通过光合作用转害为利。综合来看,张掖市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环境稳定且持续向好,盎然绿色不断拓展,生物多样性平稳恢复,生态承载力逐步提升,助力张掖市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

第三章 规划环境影响分析与评价

一、道路交通规模扩大的环境影响

“十四五”时期,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车辆出入能力,本次规划持续对张掖市新、老城区道路及配套系统改造升级,城市道路建设是城市连接乡镇,工业对接农业的重要纽带,是城市规划的规范性、合理性、可持续发展性的重要体现方式之一;城市区域通过道路网路整合,对城市发展、城市经济发展产生关键影响;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后,对城市形象和吸引力有着巨大提升,但城市道路建设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产生不同方面和程度的生态环境影响。

廊道与分割效应明显。道路网络对不同生态系统的景观格局形成明显的切割作用,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通性;阻碍生态系统间物质和能量的交换,道路建设导致物种生境丧失和栖息地破碎;道路交通增加动植物死亡率,导致种群数量下降,并阻碍动物个体在同种种群间的交流以及在互补性资源间的周期性迁移;提供一些物种道路边缘栖息生境,并沿道路边缘扩散,造成生物入侵。

水土流失覆盖面广。城市道路的硬表面无渗透性,降水几乎全部形成了地表泾流从而造成水资源的流失,同时,路面径流会冲刷裸露的路基边坡,传统沥青路下方在水流冲刷下易出现土壤侵蚀的情况,导致路面下陷,从这个意义上来分析,路网规模的扩大加剧了水土流失的情况,没有渗透性的硬化地面已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荒漠化”,这也是本次规划中海绵城市建设必要性的原因之一。

空气质量略有下降。道路建设的同时车流量增加,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是清晰可见的,车辆扬尘和车辆尾气,都将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噪声影响范围扩大。道路产生的噪声污染来自于两个方面,施工期间各种施工机械产生的噪声和运营期间车辆在公路上运行所产生的噪声,因机动车行驶产生的噪声污染,是非稳定的、长期的,其危害也是较大的。

总体上规划方案实施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缓解规划期机动车数量增加带来的道路交通拥挤、混乱。但交通设施建设也将对道路两侧的城市区域环境质量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

二、给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增加的环境影响

近年来,张掖市居民用水量的增多,也严峻考验着城市给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可靠性。城市给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工程的规划和设计,工程质量的优劣与它的布局和合理性,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在城市开发建设的过程中,优秀的给排水系统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本次规划在原有管网和处理设施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管网的新老替换,处理设施的提标升级,处理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一次来满足城市扩张的需求,同时建立完善的管理监督系统,保证相关设施的可靠性,排水规模及处理设施的增加,也为区域水环境生态带来不小压力。

水土流失影响面积广泛。城市污水处理厂从地理位置来看,建在城市周边的郊区,从城区收集的污水需要通过输送的管道及污水提升泵站方可送到污水处理厂,输送管道的建设将破坏穿过的土地、河流等生态系统,其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堆置不仅需要占用土地,产生的弃土发生水土流失,同时还破坏土地原有的生态系统。

大气环境质量降低。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恶臭气体主要来源于污水和污泥处理单元,恶臭的化合物种类较多,相关研完和监测表明:城镇污水厂臭气中含有的污染物中以H2S、NH3最为常见,对其周边居民区空气环境有着一定影响。

生态环境形势严峻。污水处理中产生污泥,一般情况下污泥的发生量大。污泥中不仅含有大量的病原体、微生物、寄生虫、病菌及有机物,还含有汞、铬、镉、铅等重金属,处理不当将对土壤、地下水、地表水等产生重大影响,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周边地区环境治理的负担。

水环境影响长期存在。城市污水经正常处理达标的情况下,排水进入河流后在排水口附近形成一段混合区,在此混合区内,水质不能达到相应的水质标准,对该段河流的水体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对沿线区域生物多样性造成干扰,尤其是非正常工况下,污水经处理后不能达标排放,在收纳排水的水体将形成很大的超标带,并将对沿线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三、海绵城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的环境影响

张掖市水资源形势严峻、缺水状况突出,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和再生水利用,既促进节约水资源,缓解水资源紧缺压力,又能改善水生态,提升水资源利用率。根据本次规划要求,张掖市海绵城市建设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雨水径流调蓄上,建设“海绵体”,包括河、湖、湿地等水系,也包括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可渗透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另一方面在城市排水体系上,要建立雨污分流体系,疏通地下水路,同时,要全力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同步配套中水处理相关措施,从而有效提高城市排水系统的标准,缓减城市污水处理的压力。

地表径流有效减少,地下水补充得到保障。充分发挥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有效缓解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出现地下水短缺,改善城市热岛效应,创造具备生态和景观等功能的公共空间,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水资源消耗速度减缓,生态效应凸显。再生水的普及利用,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提高城市可用水量,可用于工业循环冷却水、工业生产用水,城市绿化、街道清洗、耕地灌溉用水,减少城市自然水体和地下水的消耗,另一方面,可通过再生水补给城市景观河流、河道,改善水体水质,保障水体生物的多样性发展,改善市容市貌,增加了水体再循环时间。再生水的利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应、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

四、供热燃气工程建设的环境影响

“十四五”时期,我国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张掖市2020年环境状况公报》表明,我市大气污染仍以SO2、NOx、颗粒物等污染为主,尤其冬季污染程度所占比例很高,燃煤、燃油锅炉占比仍然不可忽视,汽车尾气污染趋势加重。为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能源利用更加清洁高效,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成为了本轮规划的关键举措。

筑牢供热根基,提升环境效益。张掖市政府自与甘肃电投张掖发电公司合作实施张掖市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以来,有效推动了城区集中供热面积,为大气污染治理走出了关键一步;伴随着集中供热工程的建设和热力管网升级改造,努力普及集中供热覆盖面积,使得供热资源得以整合,促进资源集约,发展低能耗、少排放、高能效的绿色经济,持续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潜力,与此同时,也为兑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注入了动力。

普及清洁能源,改善大气环境。本轮规划在燃气设施建设专题中提出:“加快推进各县天然气入户项目建设,努力扩大燃气管网覆盖率,切实优化供气结构。”的任务目标,同时,全面拓展气源供应,大力推进天然气管网、调峰储备设施和LNG接收站的建设,是能源结构改善必不可少的一步,在餐饮消费、交通运输、家庭电气化等领域“以气代煤”“以气代油”,推动了这些领域的实质性替代,已成为削减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污染物的重要途径。

五、建立健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的环境影响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张掖市生活垃圾收运网络日趋完善,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总体上有了较大改善;但也要看到,由于城市生活垃圾激增,同时,垃圾分类处理能力相对不足,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健全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机制已是客观要求,也是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的紧迫任务。

处理效率显著提升。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分类后的干垃圾热值大幅提高,每吨垃圾发电量增加,能尽早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减缓垃圾填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湿垃圾分离后,含水率明显降低,处理工艺减少,间接的减少污水复杂程度,减轻了污水处理负荷,显著降低末端处理设备压力。

回收利用效率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可利用比例大,通过分类回收后,可以使它们重新变成资源。废弃的纸张、塑料产品、金属产品可以直接转化为再生产的原材料。木地板、铝合金、各种管线等,可以通过加工处理之后,成为可以再次使用的建筑材料。餐厨垃圾一般可用来土地施肥、作为土壤改良剂,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及化肥对土壤的破坏,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土地资源消耗减少。目前我国处理生活垃圾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将其送到垃圾场进行填埋。垃圾填埋场占地多,又极易造成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垃圾分类后,去掉能回收的和不易降解的物质,能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数量,解决垃圾填埋浪费土地资源的问题。

环境污染程度减轻。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的有害化学物质。通过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将垃圾中可供回收利用的物质挑拣出来,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和减量化,还可将有害垃圾分选出来,减少了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六、园林绿化工程的环境影响

城市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承担着生态环保、休闲游憩、景观营造、文化传承、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截至2020年,张掖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22.6平方米(甘州区),根据《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GB/T50563-2010)》设定的评价标准,张掖市已经达到城市园林绿化Ⅰ级水平,《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实施城市增绿扩绿工程,建设小公园、小绿地,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本轮规划提出:“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力争建成更高水平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防护效果突出。机动车尾气和造成的扬尘等是主要流动污染源,随着工业化程度得提高,机动车辆增多,引起城市得污染现象日趋严重。具有一定宽度得绿化带可以明显减弱噪声5—8dB;绿色植物可以将反射光转变为漫反射,从而达到防治光污染的目的;城市绿化还可以调节道路附近得温度、湿度,改善小气候,可以减低风速、降低日光辐射热,还可以降低路面温度,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组织交通作用明显。在道路中间设置绿化分隔带可以减少对向车流之间互相干扰;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设置绿化分隔带,则有利于解决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混合行驶得矛盾;

美化市容市貌。道路绿化可以美化街景,烘托城市建筑艺术,软化建筑得硬线条,同时还可以利用植物遮蔽影响市容得地段和建筑,使城市面貌显得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第四章 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

一、大气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空气质量是城市的名片,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是提高城市生活质量,也是体现一个城市旅游吸引力一个重要标志。

严格控制施工扬尘。在建筑及市政施工中,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防止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产生遗撒;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等信息;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比重。加强在用机动车排气的检测,严格执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对超标排污的车辆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加大在用车淘汰力度,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淘汰制度;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推进机动车油改气步伐,增加市内新能源充电桩数量,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

开展城区地面环境综合整治。对规划区域内的道路和未铺筑道路进行铺筑路面,定时清扫街道,包括冲刷路面、机扫路面等;逐步发展使用真空吸尘式道路清洁器械对路面进行日常清扫;装载车辆尽量密闭,不得超载,并加上苫盖,避免遗撒;严格落实城区裸露地面种草、围挡等措施。

二、水环境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水污染防治仍然是张掖市工作的重点。要以居民用水水质水量安全为目的,规划区域水环境保护为核心,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确保全市水环境安全。

建立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第一,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原则,加强源头管理,提升整治实效。在根本上杜绝城市水源污染现象的发生;第二,强化防治力度,采取控源截污、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等措施;第三,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污水处理企业操作流程,实现城市水源的动态监测,保障污水达标排放。

把握再生水利用切入点。面对城市水资源短缺状况,再生水循环利用是城市水环境治理的突破点,在遵循水资源循环过程科学规律的基础上,以城市污水再生处理为节点,将市政清洁用水和景观用水作为再生水利用的主体,将城市水体作为重要生态媒介,使再生水通过人工湿地、河、湖等自然储存和净化后,转化为具有生态属性的水资源,再进行循环利用,实现水资源良性循环。

三、噪声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目前,城市噪声已经成为环境污染的又一种形式,城市噪声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着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人身健康。

加强道路保养,强化交通监管。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公路等应采用低噪声路面技术和材料;加强对道路的维护和保养,保持道路及其设施完好,降低车辆通行产生的噪声;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划定禁鸣区域、路段和时段,设立禁鸣标志,机动车辆不得在禁鸣区域、路段和时段鸣放喇叭;规划道路控制居住区域与主干路的距离,消除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对环境敏感区的噪声影响;利用地形或屏障降低噪声,利用沿街建筑遮蔽形成”声影区”,最大程度降低噪声对居民区的影响

推广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时间。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推广使用低噪声设备和工艺,采取有效的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施工噪声达标排放;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加大对夜间施工作业的管理力度,确需夜间施工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办理夜间作业证明,并提前在受影响区域进行公告,降低投诉率,解决噪声扰民问题。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随着张掖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镇人口的迅速增加,城市存量垃圾累积量越发庞大,部分简易垃圾处理设施在运行过程中陆续暴露出问题,如何避免其继续污染周边环境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规范现有城市垃圾填埋场的运行。各县区已建成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要规范运行,及时填埋,真正做到无害化处置,加快垃圾收运系统建设,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共同构架高效环保的现代化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实现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全处置。

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垃圾减量化。制订垃圾分类相关的政策和标准,遵循张掖市垃圾分类收集与垃圾收费管理办法;完善社区分类收集设施;持续推进对于基础条件较好的小区,开展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并根据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小区的经验推广普及,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

五、生态影响减缓措施

城市绿化扮演着城市生态系统的还原功能,使得城市生态系统具有受到外来干扰和破坏能自行恢复的能力,能够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性。丰富多样的城市生态系统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规范园林绿化建设系统。依托“一园四带”生态示范工程,张掖市大力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建设城市小公园作为生物栖息地的重要补充。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有效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提升了绿化承载量。

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市区内83块裸露土地进行绿化美化,基本实现市区内无裸露地表,确保无扬尘污染源。有效治理城市水体,大力管控工地扬尘,着力做好城市保洁,营造了“天蓝水碧、鸟语花香、生态和谐”的城市形象。

第五章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张掖市“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充分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保障民生为原则,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目标,规划的发展方向与功能定位与国家、省市各级相关规划相协调;对张掖市的总体定位体现了张掖市打造完备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的优势及合理性。规划优先关注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以此促进城市建设和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相协调,处理好资源和环境的关系,严格保护城市土地资源、水资源,合理建设贴合城市发展的生态安全格局,确保生态安全底线,总体上来看具有环境合理性。

市政工程规划是缓解城市发展产生环境压力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虽然区域资源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环境带来一定的压力,但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污染控制措施和生态保护策略,同时从加强管理、公众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强化约束,则可从源头上缓解和消除这种不利影响。因此综合来看,本规划的实施是可行的。

政策解读:《张掖市“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综合污染指数.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