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46/2023-0003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31 17:39:20
是否有效

一、背景依据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大力实施道路改扩建、供水供热供气工程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污水垃圾处理提质增效等城建项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十四五”时期,是张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及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谋划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发展蓝图,构建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形成未来城市发展新优势,努力谱写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以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县城)发展目标为统领,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目标,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解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统筹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用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水平持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着力构建系统完善、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枢纽城市、河西走廊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主要内容

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合理布局、整体推进”的原则,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构建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建立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推动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健全城市管理机构,完善法规和标准体系,理顺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网络化。

规划领域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建设、加快布局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切实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提升供热保障能力、加快燃气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着力打造全面公园化的城市景观风貌、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存、有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等16个方面。

四、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法治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为《规划》的落地实施提供保证。  

五、环境影响评价

主要从规划协调性、环境资源承载力、规划环境影响等方面对《规划》环境影响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提出了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最终认为本规划的实施是可行的。

原文件: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