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促进残疾人就业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1204
文号
张政办发〔2022〕14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残联
生成日期
2022-11-14 10:40: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22〕148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促进残疾人就业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现将《张掖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2日

张掖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甘肃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张掖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全市区域内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稳步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和效益。2022—2024年全市共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2000人,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氛围持续向好。

二、主要措施

(一)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要切实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定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项目推进计划,为残疾人参加招录(聘)考试提供合理便利,有效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就业,确保“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市县区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市县区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建立市、县区机关、事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统计制度和在编残疾职工信息比对机制,摸清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底数。县乡两级根据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总数,统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将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通过公共媒体向社会予以公示。(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统计局、市人社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实施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应当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定期公示,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摸排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鼓励实施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网络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业务范围广的国有企业,每年开发一批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邮政部门在新增建设邮政报刊零售亭、包裹寄取点等社区公共服务点时,预留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门安排残疾人就业,并适当减免摊位费、租赁费,有条件的地区免费提供店面。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对残疾人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应当根据当地实际,适当放宽对烟草制品零售点的数量、间距要求。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应当结合实际,为残疾人就业创造必要的劳动保障条件。(责任单位:市政府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市邮政管理局、市烟草专卖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开展民营企业助力残疾人就业活动,市、县区残联与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加强合作,为民营企业搭建助残就业平台,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民营企业助残就业援助活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将残疾人纳入“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活动”“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支持残疾人就业。将助残就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编制专项社会责任报告。积极拓展残疾人线上就业新渠道,与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制定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具体方案,对在平台上就业创业的残疾人,鼓励平台企业减免加盟、增值服务等费用,给予宣传推广、派单倾斜、免费培训等帮扶,减轻残疾人就业创业负担。(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实施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充分发挥各级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辅助性机构、就业培训机构、扶残助残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头人等作用,重点选择一批农牧产品开发利用、文创旅游产品开发、手工艺产品加工、网络客服服务等特色行业,加大扶持力度,辐射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积极参与“陇原巧手”“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等助残就业服务项目。总结不同类别残疾人就业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积极实施市残联十项助残计划之品牌打造产业振兴计划,每年培育发展1-2个新型品牌,通过品牌引领、资金扶持、宣传推广,实现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孵化创建一批可吸纳残疾人就业、具有较好市场发展前景的残疾人文创基地,支持有一定基础的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整合资源帮助残疾人就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以帮扶残疾人就业为主题的公益慈善项目和活动。(责任单位:市妇联、市文广旅游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实施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健全“基本就业服务援助+专项就业政策援助+困难残疾人就业援助+急难就业援助”“四位一体”残疾人就业援助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就业困难残疾人的就业率。扶持发展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鼓励其吸纳更多困难残疾人就业。市、县区残联要认真做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建设、培育、扶持和发展工作,指导辅助性就业机构做好设施设备、无障碍生产、生活环境的改造,指导辅助性就业机构加大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安置力度,为辅助性就业机构配备残疾人就业辅导员,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各级残联要监督落实好“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残疾人职业康复机构的服务功能,发挥街道、社区、残疾人亲友组织、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各方作用,推动辅助性就业加快发展。各级人社、残联部门对符合就业援助条件的残疾人应全部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实施专业化和个性化就业援助,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残疾人,给予一定创业补贴。统筹用好现有公益性岗位,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残疾人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实施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落实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和措施,对乡镇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和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按规定通过现有资金渠道予以资金扶持。加大脱贫残疾人稳岗就业扶持,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村残疾人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至少1人实现就业。持续推动残疾人产业帮扶,通过提供土地流转、产业托管、生产服务、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销售、融资等方面服务,扶持农村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从事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美食健康、农村电商、农村寄递物流等行业。帮助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残疾人家庭成员就业创业。发挥农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吸纳本地农村残疾人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做好易地搬迁残疾人就业帮扶,积极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优先将残疾人家庭成员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范围,开展适宜的实用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鼓励和扶持残疾人农业科技示范户和种养加能手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庭院经济和其它经营项目,提高科技含量,扩大产业经营规模,带动和帮扶更多残疾人及家庭就业增收。(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残联、人行张掖市中心支行,各县区人民政府)

(七)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部门间残疾人大学生信息交换机制,建立市属中高职学校残疾人在校生数据库,准确掌握在校残疾人大学生数据,及早建立残疾人大学生“一生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促进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在常住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岗位推介等多种途径,帮助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掌握求职技能,优先推荐就业培训和就业见习,提供精准就业帮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和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要将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纳为重点对象。面向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组织各类线上就业服务和招聘活动,在网上开设招聘活动专区,常态化纳入“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促进残疾人大学生平等享受公共就业服务。通过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张掖就业创业网、市残联网站等网络平台开展招聘活动,为残疾人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专场招聘等就业服务。(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工商联、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八)实施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盲人保健按摩服务标准和行业规范,持续推动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标准化建设,发挥市级盲人保健按摩实训基地、县区盲人按摩示范机构作用,规范开展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和继续教育,促进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和行业规范化发展。采取“集中培训、跟师培训、进店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加大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就业+运行”模式,培养一批具备较高按摩技能的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做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资格审核、继续教育和职称评审等工作,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开办医疗按摩所。积极落实市残联十项助残计划,打造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品牌化盲人按摩区域性示范机构,培植特色亮点,打造“陇原金手指盲人按摩品牌”,逐年扩大支持,推动盲人按摩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盲人充分就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九)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规范就业服务与职业培训管理。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四个一”活动,对就业年龄段未就业的残疾人至少进行一次基础信息核对,对其中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至少组织一次职业能力评估、进行一次就业需求登记、开展一次就业服务。市县区两级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要逐步将残疾人就业服务按规定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就业服务力度。扶持一批残疾人就业社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创业指导、信息咨询、岗位开发、劳务输出、跟踪回访等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市、县区残联要联合人社部门每年至少举办1-2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促进残疾人就业。以残疾人重大节日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平台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人才交流、就业创业服务成果展示等活动。(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十)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残疾人就业和培训需求为依据,以劳动力市场为导向,对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提高残疾人职业培训供给能力,促进残疾人掌握就业技能。认真落实千名助残技能培训计划,争取每年培训2000名残疾人及重度残疾人家庭成员,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给予培训费、交通费补贴,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参与培训体系建设,引导培黎职业学院和各县区职教中心积极开发面向残疾人的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分类开展精准培训。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展示、推介、交流等活动,通过高质量职业培训增强残疾人的就业创业能力。(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责任单位要根据自身业务范围,细化方案内容,推进工作落实。各级残联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落实、宣传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及时掌握并按规定共享残疾人就业状况与需求信息,组织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

(二)落实资金保障。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投入,制定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重点项目实施办法。合理确定补贴和奖励标准、条件等内容。统筹用好各类就业创业扶持资金,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避免交叉使用。对各类残疾人就业帮扶、培训基地建设按规定给予适当扶持,并落实好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张掖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细则》,规范征收、使用和管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充分发挥保障金促进残疾人就业的作用,足额保障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扶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实现信息互通。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做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有关工作,按规定落实保障条件。依托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配合建立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公示和证书管理、培训评估、线上培训资源等信息的残疾人职业培训服务与管理系统。各级残工委办公室要建立残保金征收使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残联、财政、税务、人社、发展改革、民政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畅通。(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强化舆论宣传。定期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借助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类媒体加大选题策划力度,通过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公益广告、制作新媒体产品等多种形式,加强全媒体广泛宣传,讲好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创业故事。加强残疾人就业社会宣传,用好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注重挖掘培养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展示爱心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展示残疾人身残志坚、努力奋斗的自强风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实现自身价值。(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强化监督评估。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各项行动的职责分工,确保相关措施落地落实。要依法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坚决防范和打击虚假安排残疾人就业、侵害残疾人就业权益的行为,按年度对本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县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每年年底向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报送落实情况,并在本方案实施期间至少组织一次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评估。2024年底前,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本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责任单位:市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残工委)

附件:2022—2024年张掖市残疾人就业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22—2024年张掖市残疾人就业任务分解表

县区

任务数(人)

备注

甘州区

450


临泽县

270


高台县

390


山丹县

380


民乐县

360


肃南县

150


合计

2000


政策解读:张掖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