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82/2022-0001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12-29 09:20:49
是否有效

2020年8月17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在2020年审计署集中整训时要求,审计机关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头等大事,聚焦主责主业,着眼促进改革,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今年的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又站在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高度,对开展研究型审计发出了动员令。审计机关根据工作重点和人员业务结构实际,可以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路子,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侯凯审计长关于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坚持深入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市审计局就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主要是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质量控制,强化成果转化。

第二部分是具体步骤。主要内容是强化学习,提高对研究型审计必然性的认识。加强研究,不断丰富研究型审计理论。扎实推进,不断探索研究型审计的实践路径。总结提炼,深入挖掘研究型审计理论实践成果。

第三部分是推进措施。主要内容是完善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带头调查研究,发挥示范效应。加强督查指导,压实推进责任。通过推进做实研究型审计,实现以研促审、以审带研、研审相长,把研究型审计推向良性发展轨道。

原文件: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