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 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144/2022-00037
文号
张政办发〔2022〕7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6-04 09:35: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

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张掖市“十四五”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第一章 发展基础 4

一、现状与基础 4

二、挑战与机遇 8

第二章 总体要求 11

一、指导思想 11

二、规划原则 12

三、发展目标 13

第三章 主要任务 14

一、夯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基础 14

二、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17

三、提升重大疫情预防控制能力 21

四、提升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能力 24

五、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科研攻关能力 32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信息支撑 33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物资支 34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支撑 36

第四章 保障措施 38

一、加强组织领导 38

二、强化经费保障 39

三、强化督导考核 39

四、强化宣传引导 40

附件:张掖市“十四五”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重点建设项目 41

张掖市“十四五”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

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卫生应急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卫生应急法制、体制、机制和预案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和完善,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和应对能力不断提高,卫生应急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现状与基础

(一)卫生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

按照一病一策一案的工作要求,科学规范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全市先后制定印发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鼠疫防控工作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40个针对不同类型的卫生应急工作预案,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贴近实战、体系完备的预案体系,为各类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制定鼠疫、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十三五”防治工作规划及年度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依托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长效工作机制,精心打造“媒体+社会+阵地建设”的健康宣教模式,依托新媒体、卫生宣传日和传统宣传版面,把全民健康和卫生应急宣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人民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普遍提升,确保了卫生应急工作在法治轨道和科学规范的框架内运行。

(二)卫生应急机制逐步健全

市政府制定印发《张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张掖市突发事件医疗卫生紧急救援预案》,建立了“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传染病报告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成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医疗紧急救援指挥部;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科级建制的疾病预防控制与应急管理科,配备专人负责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全市7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7个疾控机构、6个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构、14所县级以上医院均成立了专门的卫生应急科室,并由专兼职人员负责卫生应急日常管理工作,达到了“五有”(有专门机构、有人员编制、有办公场所、有设施设备、有规章制度)要求。

(三)卫生应急网络不断完善

依托国家和省级传染病网络直报平台,实现了对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网上跟踪、报告、预测、预警等功能。全市14家县区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82个乡镇卫生院分院、3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669个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专兼职卫生应急工作人员,落实传染病网络直报职责,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卫生应急网络体系。市、县区疾控机构建立了日审核、周汇总、月分析、定期通报的疫情报告制度,规范了传染病报告程序、标准和要求,及时对各类传染病进行预测、预报和预警,做到了信息灵敏、报告及时、预测准确,全市传染病监测网络覆盖率100%,传染病信息及时报告率100%。全市组建5类14支155人的卫生应急队伍,组建32名专家组成的重大传染病咨询团队,定期组织开展会商、研判、演练、培训等活动,为果断高效处置重大传染病疫情积蓄了技术攻坚力量。

(四)卫生应急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十三五”期间,全市实施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项目269项,总投资30.8亿元,总建筑面积32.3万平方米,卫生健康机构业务用房面积达到66.2万平方米。其中:投资6.2亿元、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的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市疾控中心、中心血站业务综合楼、甘州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楼、临泽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等40个县区级医疗机构,高台县骆驼城镇卫生院、肃南县明花乡卫生院等54个乡镇卫生院,山丹县清泉社区、肃南县红湾寺社区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6县区县级综合医院均通过二级甲等评审。乡镇、社区和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新建、改建,82个乡镇卫生院设施齐全、制度完善、科室健全,均能够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院前急救、转诊等职责;77%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基本标准、12%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服务人口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了DR、彩超、心电图、全自动生化分析仪;669个村卫生室“四室分开”配备80种以上药品和基本诊疗设备,均达到了分类建设标准;医疗机构“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的标准全部达标。

(五)卫生应急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面对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严峻形势,采取内部挤、外面购、上面调、各方捐、自己产的五项措施,全面加强个人防护、医用器材、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等应急物资储备,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储备物资调用机制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应急物资自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六)卫生应急救治能力稳步提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结合实际,制定《张掖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全市确定定点救治医院8家、后备医院6家,确定市第二人民医院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24小时腾空医院,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六县区综合医院均设置独立病区。全市共有可用于接诊新肺炎确诊患的救治床位740张,其中重症床位36张。遴选市直医疗机构相关专业副高以上职称人员59人,组成市级医疗救治(中西医)专家组每个县区安排4名市级医疗机构中西医专家为指导专家组组长,负责做好疫情发生后县区医疗救治指导工作县区、各定点(后备)医院均结合实际组建了本县区、本单位医疗救治专家组。各医疗机构按照工作要求对所有来院人员均进行“一看一测一查一问”(看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监测,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实行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一体化闭环管理。

二、挑战与机遇

(一)挑战

——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内设卫生应急机构仍不健全,基层卫生应急管理机构人员缺乏编制,现有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化培训和实践经验,管理水平和能力亟待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机制不够健全,急性传染病应急检查、传染病现场处置和病例安全转运能力不足,跨部门、跨区域、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不够健全。

——防控处置能力不适应新形势需求。重大传染病实验室时分析集中研判能力较弱,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业务量剧增,工作范围宽泛,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还有差距。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检测能力不足,应急网络管理机制不健全,信息和资源共享程度不够,应急检测质量控制和质量评价体系缺失。

——防控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机制还不完善,尚未建立物资储备库;现有的卫生应急物资缺乏统筹管理,调度、储备更新、轮换、补偿机制不健全;还没有建立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管理系统,缺乏应急物资储备和配送的科学评估机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形势严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任务艰巨,新发突发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共卫生安全、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构成的威胁依然存在,生物安全风险日益增加,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等依然面临挑战,社会公众对公共卫生安全关注度和保障需求不断提高,对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特别是全市经历了2020年1月和2021年10月两轮疫情“大考”,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疫情防控线和基本物资保障线两线作战,突出抓好应急指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社区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供应、宣传发动、督查督导、组织保障10项重点工作,迅速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以最短时间夺取了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决定性胜利,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认真总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指挥体系经验,弥补短板弱项,制定完善《构建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疫情防控示范区创建方案》及《实施方案》,及时修订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9个专项方案,落实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9大能力提升方案,不断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能力,为突发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充足,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同时,储备了一大批疫情防控基础设施项目,政府投入力度空前加大,项目建设成体系推进,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击战

另外,疫情防控社会参与力度不断加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变化,部分社会应急力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救援队伍参与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还有大量的社会应急力量和志愿者在各级政府部门指导下,积极落实群防群控措施,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了力量。

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全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面对发展新形势,必须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放到全市“十四五”发展的大局中科学谋划,围绕新目标、新要求,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实现新提升、新突破,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系统、规范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总方针,以加快推进“健康张掖”建设为主线,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全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效率为核心,以实施“推进3个建设、提升4个能力、强化3个支撑”为抓手,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全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划原则

——以人为本、综合防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

——系统治理依法防控。强化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城市运行、社区治理等各环节,提升重

大疫情防控能力。

——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医防融合和早期预警,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服务大局,加强资源和能力储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统一指挥,联防联控。健全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强化部门职责、属地责任、社区管控、社会动员,推进区域协同合作,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科技引领,精准施策。对标国家标准水平,构建科学防控体系,强化重大和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科研攻关,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卫生应急管理中的支撑作用,实现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逐步形成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将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应对能力达到较高水准

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强化政府投入责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加大河西走廊(张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中心甘肃省河西区域医疗中心重点项目建设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提高应对和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甲、乙类传染病保持较低发病率,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100%,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预警监测技术装备大幅提升,市、县、乡、村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加完善。

张掖市“十四五”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目标值

1

河西走廊(张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1

2

甘肃省河西区域医疗中心

1

3

卫生应急指挥平台

1

4

法定传染病报告率

100

5

传染病处置率

100

6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

7

应急专业队伍人员每年集中轮训次数

≥1

8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标准化应急队伍组建率

100

9

张掖市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

1

10

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率

100

11

国家卫生城市(县城)覆盖率

100

12

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

100

13

省级卫生社区覆盖率

60

14

预置平战结合的方舱医院

6

15

市、县区疾控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占编制总额的比例

≥70

16

市级疾控机构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

≥50

17

县区疾控机构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

≥40

18

市疾控机构高级职称岗位比例

≥30

19

县区疾控机构高级职称岗位比例

15

20

卫生监督覆盖率

100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夯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基础

(一)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预案体系标准化建设

结合自然环境特征、经济发展情况、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水平等要素,制定全市总体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管理机制和各部门职责,注重可操作性,将重点放在更细致的实施要点和行动计划的制订上;精准识别引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源,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体系。

(二)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治规范化建设

——完善各类卫生应急技术方案按照已颁布的应急预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在已有的卫生应急技术标准和技术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定各类卫生应急技术标准和技术方案及规范。

——卫生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卫生应急工作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补偿制度。

——明确卫生应急管理责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将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目标纳入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实施本规划相关建设任务的责任主体,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明确各方职责,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有利于卫生应急体系规划工作落实的政策制度环境,保障规划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三)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高效化建设

——应急指挥机构市、县区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大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明确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权威高效、响应顺畅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负责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应急响应措施统筹调度跨区域、跨部门协调联动,督促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日常管理机构市、县区成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做到有办公场所、有人员编制、有工作制度,作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常管理机构,负责本行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协调、联络、管理工作。

——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市、县区两级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专家库,设立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建立预案定期修订制度,参与制订和修订应急预案细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标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挥专家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应急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专业的意见建议。

——专业技术机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专业技术机构,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培训,提高快速应对能力和技术水平。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医疗卫生机构要服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图3.1 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框架示意图


二、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一)严密监测预警

——完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网络系统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监测系统,逐步建立覆盖全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网络,建立公共卫生风险隐患信息的收集体系,完成重大传染病、职业中毒、食物中毒事件等公共卫生风险隐患调查。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医疗卫生机构间卫生监测预警体系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联动,建立并完善重大传染病监测报告网络、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监测预警系统等。加强实验室建设,切实增强病因快速调查诊断能力和有毒物质的检测能力。基层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加强对外来人口集居地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加强预警系统建设加快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预警体系建设,提高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和综合分析能力,实现预警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和发布功能。建立完善与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间的信息通道,建立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建立公共卫生危险因素和事件信息的流行病学风险评估体系,制定客观、科学、规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评估方案。完善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网络,重点建设市、县区级信息报告网络。

图3.2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及时限


(二)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

专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级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应急专家库信息系统,逐步完善专家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分级管理、分类设置、覆盖全面的应急专家资源信息网络。完善专家参与应急工作的机制,开展专家会商、研判、培训和演练等活动。

卫生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完善和扩充现有的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加强卫生应急处置、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消毒消杀、卫生监督、安全转运、舆情处置、后勤保障等队伍建设,提高应急专业队伍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卫生应急个人防护装备。大力改善和提升应急装备水平,为应急队伍配置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应急处置专业器械设施和安全防护装备,实现配置现代化、合理化。加强装备管理,保证应急装备必须处于完好状态。配备疫情调查和处置所需的交通、通讯和监测防护等设备,实现信息无障碍传输。

应急队伍培训与演练。依托现有资源,加强专业培训与演练,重点提高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的应急决策指挥能力。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应急专业队伍人员每年至少集中轮训1周。

(三)强化联防联控

建立健全全市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会商研判制度,加强卫健、公路、铁路、民航等部门协同联动,健全输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依托公安、工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防控工作。认真履行防控工作职责,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职责,加强对基层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四)完善群防群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在公共卫生管理特别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合力守护城安全。坚持党对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领导,形成党建引领、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防控格局,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融入社区空间管理、运行管理、要素配置。各村(居)委会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负责村(社区)疫情防控的组织动员、网格化管理、健康教育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培育公共卫生领域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志愿者队伍,提升社会力量参与效能。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爱国卫生方针,加强卫生健康知识科普,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城市社区和农村村社网格化管理优势,落实群防群治,有效防控传染病扩散蔓延,教育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六)强化综合监管

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和综合协同监管,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为“健康张掖”的顺利实施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推行医疗卫生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加强监管力度,依法对医疗服务行业、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消毒卫生等进行常态化监管,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提高监管效率。加大医疗乱象整治力度,对违法违规执业、虚假广告、诱导消费、乱收费、套取医保基金、小病大治、过度检查等医疗乱象严厉打击。加大对非法医疗美容的整治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设置非法医疗美容举报信箱、投诉电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七)加快推进医防融合

建设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基础上,整合区域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资源,将防病、治病、健康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医防融合的整合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均衡发展。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医防融合,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能力双提升。建立完善定点医院诊断治疗、基层医疗机构监测报告随访干预、疾控机构调查分析、信息管理、监测评价的医防融合传染病管理新模式,切实提升传染病防控效能。

推动“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与技术方法在疾病防控中的广泛应用坚持发挥中医药三大优势,积极推进中医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基于体质状态评估,预测、预防疾病,进行系统科学有效的全程监管和干预,在基层落地实施个体化的中医4P健康管理,立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关爱和维护。

三、提升重大疫情预防控制能力

——强化疾控机构疫情防控职能。落实疾控机构改革任务,加强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市、县区疾控机构疫情防控职能。市疾控中心着力强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析研判、检测质量控制和公共卫生信息统筹管理等职能,重点强化健康危险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验检测、全市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处置等职能。县区疾控中心重点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管理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以及监测评估、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等职能。

——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职能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要明确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责任清单建立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工作衔接联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明确相应科室,承担疫情防控职能专人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处置工作。

——强化基层机构疫情防控职能强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能职责,充实专业人员力量,强化公共卫生职责。补齐农村医疗公共卫生短板,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力量下沉。加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落实乡村医生保障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强化疫情监测和报告职责。筑牢村级公共卫生网底加强以村(居委会)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基层队伍”管控效能,筑牢群防群控疫情防线。

——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市疾控中心建设高标准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现已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基因组测序能力和106项水质检测能力。各县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要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42项水质检测能力县区综合医院建立标准化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配备核酸检测设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支持各级中医医院按二级标准建设生物安全实验室。

——加强疾控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疾控机构人员结构比例,到2025年,市、县区疾控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占编制总额的比例不低于70%。市级疾控机构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50%以上,县区疾控机构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40%以上。适当提高各级疾控机构专业技术高级职称岗位比例,市、县区疾控机构高级职称岗位比例分别提高至30%、15%。各级疾控机构主要负责人应具备医学相关专业背景。探索建立符合疾控机构高效运转的绩效工资制度,逐步缩小与同级综合性医疗机构人员收入差距。

专栏1 疫情防控“九大能力提升”专栏

一、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我市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构建指挥高效、职能明确、处置及时、保障到位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网络,强化传染病信息报告和预警监测管理。储备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固化人员、固化设施、固化职责,全力保障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二、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通过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3万管/日,其中:医疗卫生机构自身检测8万单管/日(市级2.7万管/日,县区5.3万管/日),占检测任务的60%;协议第三方检测5万管/日,占检测任务的40%。实现24小时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目标。

三、提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能力。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能力提升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求,强化场所储备、人员培训、日常管理、应急保障,全市按照不少于40间/万人口和每个县区至少准备200间(即:符合标准可随时启用的集中隔离房间)的标准,至少建成专用集中隔离房间2400间,按照一个感染者备用100间标准充分储备应急隔离房间,培训配备足额的工作人员,加强实战应急演练,实现全市统筹、平战结合,足额储备、分级负责,设置规范、管理科学的目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按照同质化、规范化原则,组织优质医疗力量,持续做好病患救治工作,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感染零发生、确诊患者零死亡。

五、提升医疗急救转运能力。设置独立建制的“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调度中心,县区设分中心。加强院前急救指挥信息化建设,与本级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120呼救电话10秒内接听比例达到95%,3分钟出车率达到95%。院前急救病历书写率达到100%。危急重症现场医疗监护或抢救措施实施率达到98%。

六、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能力。公立医院高质量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针对我公立医院在服务体系、诊疗技术、服务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瓶颈,优化体系链条和服务链条,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张掖提供有力保障。

七、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通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人员编制基本满足实际需求,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和全科医生卫生技术人员数不低于全院职工总数的80%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占比达到20%以上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乡村医生,村医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待遇逐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夯实,“50+N”种常见普通病患者90%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转诊到上级”的目标,广大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八、提升医疗物资储备调运能力。遵循“政府储备统一管理,轮换调拨,周转使用,填平补齐,保障到位”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医疗物资储备调运能力,持续加强医用防护品消耗品和救治药品的储备,满足至少2-3周的供应需求,确保疫情发生后快速、精准、及时调运急需的医疗防护救治物资,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医疗物资保障。

九、提升社区防控能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认真总结社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对照《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实施方案》中的具体要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升工作标准,创新实践举措,强化基础保障。立足体制机制,放眼长远,建立健全常态化社区防控体系和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网络,全面夯实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四、提升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能力

(一)实施紧急医疗救援能力提升工程

健全“指挥调度、日常救援、灾难救援、应急医疗保障、院前急救培训、社会公共急救”六位一体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加快建设规模适宜、功能完备的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建设现代化院前急救培训基地。建成全市智慧急救信息网络平台,更新升级急救车辆装备。加强市、县区两级医疗机构急诊科室能力建设,组建多支专业化、多学科的紧急医学应急救援队伍市、县区急救中心(站)承担重大疫情转运和救援职责设立统一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完善急救站点网络完善院前急救、紧急救援集结、应急物资储备等功能。

(二)建立重大疫情医疗救治网络体系

建立以“市级区域救治中心—县级区域救治中心—基层医疗机构”为基本构架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网络体系。坚持分级、分层、分流,明确划分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非定点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等在疫情救治中的职责功能,完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三)实施区域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河西走廊(张掖)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甘肃省河西区域医疗中心等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河西走廊一流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满足河西地区特别是张掖市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患者集中收治需要,填补全市无传染病专科救治医院的空白落实省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依托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成甘肃省河西区域医疗中心,统筹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着力提升应急医疗救治能力,满足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集中医疗救治工作需要。

——标准化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所有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均为定点收治医院,必须建设标准化感染性疾病科,其床位数不低于全院开放床位数的10%,要有传染病重症监护病房和负压病房,床位数不低于感染科总床位数的10%。其建筑布局、占地面积、三区两通道、装修标准通风排水等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

专栏  卫生健康重点项目

——河西走廊(张掖)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该项目拟建于张掖市甘州区机场北侧石岗墩滩地块。总用地面积81178.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880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并配套购置医疗及其辅助设备4950台(套),主要包括:诊楼医技及实验楼住院楼政科研楼生活食堂室外硬化、绿化、三网及其它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计划算总投资76478. 23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可统筹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强化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储备,引进高精尖医疗救治技术,全面提升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满足河西地区特别是全市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患者集中收治需要,填补全市无传染病专科救治医院的空白。

——甘肃省河西区域医疗中心依托省人民医院优势医疗资源和优秀专家团队,针对河西地区群众健康的疾病类别和服务人群较多、短板劣势明显的学科专业,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增添新设备,培养骨干技术人才,重点建设创伤医学、消化病微创、心脏病、运动疾病、生殖医学五大诊疗中心,提升河西地区在创伤医学消化病微创、心脏病、运动疾病及生殖医学等疾病的治疗和救治能力,有效缩短救治时间,尽最大可能提高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该项目由张掖市人民政府和省人民医院联袂打造,市第二人民医院具体负责建设,项目占地总面积373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32亿元,总建筑面积4.14万平方米,地上16层,地下1层。计划2022年5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底正式投入运行,2025年底打造5个市级重点专科,23个省级重点专科,形成在河西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合理布局诊室、留观室、候诊区,落实“三区两通道”标准,其建筑布局、诊室数量、候诊面积、设备配备基础设施均应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

专栏3 发热门诊建设

(一)发热门诊应独立设置,应远离儿科、ICU等其他门诊及生活区;出入口与普通门急诊分开,设立醒目的标识及道路指引,设隔离卫生间、备用诊室,挂号收费、就诊、检验、检查、取药等在该区域完成;设立独立的医护人员工作区域,医护人员有专用通道;有条件的医院,可设置抢救室、配置独立的CT室。应设不同区域接待不同传播途径的患者,至少可分呼吸道传播及接触传播两大类。两类诊室应分开设置,辅助用房可共用。

(二)对于没有设置发热门诊的一级医疗机构,应制定预案并指定机构内一个相对独立且通风良好的区域作为传染病人暂时隔离观察用,至少预留两间相对独立的房间应急用。

(三)发热门诊布局应按照“三区”划分设置。

1.清洁区:设有医务人员出入口、医务人员更衣休息室、设卫生间、淋浴间、清洁库房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治疗准备室。

2.潜在污染区(或称缓冲区):该区可分为存放及穿戴防护用品区、脱卸防护用品区及摆放使用后防护用品区。有条件的可设两个相邻房间,靠近清洁区一间作为存放及穿戴防护用品,接近污染区为脱卸防护用品及摆放使用防护用品,将洁污完全分开。

3.污染区:设有患者出入口、候诊区、诊室、留观室、污物间,卫生间;设有挂号、收费、取药及检验等辅助用房,其中挂号与取药也可启用智能挂号付费及自动取药机等来替代。

4.候诊区:三级综合性医院至少可容纳6--8人候诊,二级综合性医院至少可容纳4人候诊,社区服务中心可以不设该区,可分开设置呼吸道传播疾病候诊及接触传播疾病候诊。

(四)诊室设置要求:三级综合性医院至少设置3间诊室,二级综合性医院至少设置2间诊室,设发热门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设1间诊室。应尽可能宽敞,一般大于10平方,至少可以摆放1张诊察床、1张宽工作台。

(五)留观室设置要求:在发热门诊内,三级综合性医院至少设置3间留观室,二级综合性医院至少设置2间留观室,设发热门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设1间留观室,留观室宜为单人间并含独立卫生间。新建的留观室必须设独立卫生间。

(六)肠道门诊等接触传播患者诊疗的化验、挂号、收费等辅助功能区域可与呼吸道传染病门诊的共用,诊室及留观室应分开设置。诊室及留观室数量可略少于呼吸道传染病门诊。

(七)传染病流行期间,整个感染病门诊可以整合使用,也可选择其他相对独立区域增加留观室。

(八)发热门诊通风要求:应保持自然通风及机械通风,有条件的医院,呼吸道传染病诊室及留观室可设强排风或负压,也可以通过不同的通风机组来确定“三区”不同压力梯度,达到气流组织的目的,确保气流方向从清洁区-→潜在污染区- >污染区。没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安装不同方向的排风扇来组织气流,应确保呼吸道传播疾病污染区气流不流向接触传播疾病区域。

——传染病病区建设依托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建设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和市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重点加强可转换病区和重症监护病区建设,承担重大疫情期间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依托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相对独立的市级传染病病区设置病床原则上不少于100张重症监护病区床位要达到传染病病区床位的10%。各县区重点依托县区综合医院建设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达到《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

——加强集中隔离观察点建设。各县区要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化建设,规划储备1-2个公共建筑在应急状态时转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或方舱医院。市、县区新建的体育场馆、剧院等大型公共建筑要兼顾应急救治和隔离需求,预留转换接口,健全完善基础设施,一旦发生重大疫情,可立即改造使用。

专栏4 集中隔离点设置标准

(一)选址

1.交通方便,具有较完备的城市基础设施。

2.环境安静,远离污染源,易燃易爆产品生产、储存区域,以及存在卫生污染风险的生产加工区域。

3.远离人口密集居住与活动区域,选择本区域当季主导风向的下风向。

(二)平面布局

1.合理功能分区

(1)清洁区:工作人员一般活动区域;

(2)半污染区:隔离观察工作辅助区域,位于清洁区和污染区之间;

(3)污染区:隔离观察者起居及活动区域,还包括卫生间、污物间、洗消间等;

2.出入口:不应少于两处,附近应设救护车洗消场地。

3.厢式电梯换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保证正常运转,符合隔离点的气流组织要求。

(三)通风系统

1.隔离点通风应保证气流沿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室外的顺向流动。

2.采用自然通风时,必要时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3.使用集中空调通风时,新风口应设置在室外空气清洁点,低于排风口,且不能发生短路。采用全新风运行,每天空调启用前或关停后多运行1小时;应装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并有效运行;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应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开放式冷却塔、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托盘等设备和部件,应每周清洗、消毒或更换。

(四)隔离点废弃物处置

1.每个房间在卫生间和生活区各放置一个垃圾桶,要求隔离对象在桶内均套上医疗废物包装袋,每次清理垃圾时要求将医疗废物包装袋袋口扎紧封口,置于房间门口,由工作人员统一清理。

2.工作人员清理废弃物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穿一次性隔离衣、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发现医疗废物包装袋封闭不严或有破损的,用预先配制的10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49份水)喷洒于封口处或破损处,再外加一层医疗废物包装袋套装封口。

3.一次性防护用品按医疗废弃物处理。每次脱下消毒后放入医疗垃圾专用袋扎紧袋口,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桶。工作人员收集完毕后做好个人清洁,用含酒精速干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五)厕所

每次使用冲水后立即消毒。单人隔离使用的每天消毒一次。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24份水)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内表面以消毒手经常接触的部位(门把手、水龙头等)为主,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六)日用物品

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按房间分区专用,使用后以1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存放。物品、家具表面等可能被污染的表面每天消毒2次,受唾液、痰液等污染随时消毒。消毒时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七)食饮具

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八)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

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提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持续强化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能力建设全面完善民乐、肃南、临泽、高台、山丹医疗废物收转能力建设项目,着力构建基层机构集中收集、县区集中储运、市级集中处置”的全环节、全封闭、全覆盖医废处置体系,促进提质扩容

专栏5 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发热门诊收治能力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要设立发热门诊,凡是应设未设,或者不能满足功能要求的,都要完成改造提升,确保达标。

)可转换传染病区收治能力建设。优化医院建设布局,确定相对独立的区域,按照“三区两通道”的要求配置“可转换”传染病区,平时为普通病区,“疫”时为传染病区。

)可转换ICU收治能力建设。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建设可转化ICU病房,平时是普通病房,战时可马上转换为ICU病房。

)实验室能力建设。市级层面要突出“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加强P2实验室建设各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疾控机构全部建成P2实验室

)传染病检测能力建设。所有承担传染病救治任务的县级及以上医院,都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

)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张掖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能力建设,全面完成完善民乐、肃南、临泽、高台、山丹医疗废物收转能力建设项目,着力构建“基层机构集中收集、县区集中储运、市级集中处置”的全环节、全封闭、全覆盖医废处置体系,促进医废处置提质扩容和能力提升。

)急救能力建设。设置独立建制的“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调度中心,县区设分中心。加强院前急救指挥信息化建设,与本级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120呼救电话10秒内接听比例达到95%,3分钟出车率达到95%。

(四)实施重大疫情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工程

提高部分避难所场地、大型体育场馆、展览馆(会展中心)等重大公共空间设施建设标准,充分考虑应急需求,完善场地设置、通风系统、后勤保障设计,预留管道、信息等接口和改造空间,确保具备快速转化为救治和隔离场所的基本条件。预置平战结合的方舱建设应急用地,确保每个县区具备12家可应对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使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做到布局合理,水电暖配置到位,污水垃圾处置规范。需启用,能够在5-7天内改造完成。围绕全市“铁、公、机”规划布局相关应急救援功能。

4.1 方舱医院选址布局


专栏6 方舱医院改建

)选址要求:选址应尽量避开人群密集活动市,以单层或多层建筑为宜,交通便利,水、电、通讯信息等配套设施能够满足方舱医院的使用要求或具备改造条件。

)方舱医院改建内容:方舱医院的改造内容包括室外市政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建筑、内部分隔、建筑内部设施设备、对外交通通道、人员物资进出运输通道、相邻环境防护与改善、卫生防疫、生物安全、安全防护等方面。改造后至征用结束期间该建筑只能作为方舱医院使用,不得兼作他用。设计和改建应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学观察和救治临时特殊场所卫生防护技术要求>等6项卫生行业标准的通告》中有关卫生防护要求。

)建筑平面布局及分隔离要求:

1按相关规范要求设置“三两通道”,各分合理设置缓冲间。负压通风系统以及平面的隔离防护、医院保障系统的设置等,均在改造设计中按国家相关规范落实。

2域应设置明显标识或隔离带,配置床位60张,医师20-25人按照1:0.4的比例配备护士并实行三班制。医务人员从内各医疗机构抽调,必要时申请省支援。病房内分之间形成消防疏散通道内通道及疏散通道地面应粘贴地面疏散指示标识。

3病人入厕使用临时厕所,并走另行搭建的专用密闭通道;依据病人实际需求设置厕所数量厕所位置在建筑下风向并尽量远离餐饮点和供水点。

4主要出入口及内部医疗通道要有到达各医疗部门的无障碍通道,确保各域间可正常通行。既有建筑内部通道有高低差处宜采用坡道连通。患者通道要保证移动病床及陪护人员同时通过的必要宽度。

5配套设置辅助用房:病人入口设置个人物品的寄存、消毒和安检用病人男女更衣室等。转院患者和康复患者的出口有消毒和打包域。此外还可在病人留观治疗域设置紧急抢救治疗室、处置室、污洗间、医疗废物暂存间(污洗间、暂存间宜靠外墙,并临近污物出口)等用房。

)结构安全要求:在方舱医院的改造和建设过程中,凡涉及到使用荷载可能超过原楼面设计或荷载时,结构设计人员应取得相关荷载资料据实进行复核,并根据复核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消防设施要求:原有消防设施设备能正常使用,确保应急疏散照明能正常使用。地面分疏散指示标志设置清晰。原有安全出口满足要求且保持畅通。应按严重危险级场所配置相应数量灭火器,建筑灭火器配置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的有关规定执行。

)污水、污物处理要求:临时移动厕所等的生活污水与洗浴生活排水必须经过消毒处理,病对外弃置的粪便、呕吐物和污废水必须进行杀菌消毒。不得将固体传染性废物、各种化学废液弃置和倾倒排入下水道。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病污水、医疗污水、病污物直接排放。污水参考《疫源地消毒总则》(GB19193)《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要求处理,处理后的水质应符合现行的《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

)通风要求:污染和潜在污染应以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为主,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开启空气净化消毒装置。清洁等小空间可采取机械通风方式或自然通风。应根据设定的医护人员域和隔离病房域做好临时进、排风设置气流流向为从医护人员域至病房域,送、排风机(口)的设置位置应形成合理的气流通道,尽量保证不留通风死角。

)其他要求:

1垃圾处理:各病单元设置套有医疗废弃物垃圾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垃圾放置在专用垃圾桶内,每日清理或随时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作用30分钟后送往定点储存市域,并符合存放要求。医疗废物应由院感管理部门统一收集、交由相关职能部门确定的有资质的单位运送到指定的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

2病媒消杀:以鼠类、蟑螂和蚊蝇类为重点防控对象进行病媒消杀。重点域为储物库、垃圾堆放点、污染物处理场所、杂物间及厕所等。

(五)加强采供血管理,保障临床输血安全

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血液管理工作的意见》,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根据《意见》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切实有效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流动无偿献血的协调发展,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加强采供血服务网络建设,完善现场血液募集体系建设,加快流动采血车、献血屋的建设。落实辖区血液管理和采供血机构人员配置,健全无偿献血工作机制。在保障辖区医疗服务发展的同时,应对血液供应状况进行评估,确保辖区内血源和临床用血基本平衡,提供优质的献血服务。各级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卫生部《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试行)》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建立健全临床输血相关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控制输血风险,促进科学合理用血和输血新技术的应用。切实加强对医务人员临床用血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掌握临床输血指征,规范医疗用血行为;建立规范化的临床用血检查和评价制度,减少不合理用血,降低用血费用,减轻病人负担。

五、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科研攻关能力

根据“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的大思路,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防控救治结合,加强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技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市有关部门应有计划地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防治科学研究,包括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实验室病因检测技术、药物治疗、疫苗和应急反应装备、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防治等,尤其是开展新发、罕见传染病快速诊断方法的研究,做到技术上有所储备。同时,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术的国内外交流和合作,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方法,提高全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整体水平。

六、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信息支撑

(一)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信息平台

完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信息整合共享机制,建立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智慧指挥决策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多维数据汇集比对分析,智能辅助公共卫生决策,支撑联防联控、精准防控。

(二)建成张掖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加强信息化建设保障建设公共卫生大数据平台,建立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跨行业多部门信息协同共享机制。建设重大疫情监测预警信息平台,构建覆盖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救治平台,建设卫生应急队伍调度指挥系统,切实提升卫生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三)推进智慧医疗平台建设

依托“互联网+”和5G技术,建设全市统一、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医院、可穿戴设备使用等服务,逐步将远程会诊系统覆盖到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资源服务。

(四)完善采供血信息化平台建设

根据信息化系统所提供的数据进行采供血机构与医疗机构资源调配,使血液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有效利用,避免浪费。加强采供血机构信息化人才培训,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复合型人才完善信息管理,实现献血者信息录入、体检、采血、血液初复检、全自动检验设备的信息自动链接、成分血制备以及血制品入库核对,确保献血信息和稀有血型献血者信息等全面共享。

七、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物资支

(一)健全应急管理物资储备制度

建立健全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定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和标准,合理确定物资储备种类、方式和数量。统筹建设公共卫生专业物资储备库,形成覆盖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和储备体系。加强抗洪救灾、重大传染病、职业中毒救治、群体性伤亡灾害事故等所需药品、器械的储备储备一批经常性的疫苗、药物实时分析研判国内公共卫生安全的形势,增加应对新型公共卫生事件的药物储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生产、调拨、配送和监督的信息化管理制度,实现各类应急物资综合动态管理和资源共享。

(二)建设张掖市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

加强应急物资保障规划建设张掖市重大疫情应急物资储备中立权威统一、权责一致、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物资分级保障、综合管理和统筹调配能力。健全完善重大疫情专用应急政府储备,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专用药品、疫苗、医疗设施、疫情防护等物资储备。专用应急政府储备和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量原则上应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支持企业参与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引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充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引导家庭开展口罩、消毒液以及家庭应急包等必要防护物资储备。

加快推进甘肃河西救灾物资及军需物资储备库重大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统筹储备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物资,并根据国内外疫情特点和趋势,定期分析研判,有预见性地调整物资储备类别和数量做到平时服务、灾时应急。根据《甘肃省卫生应急装备清单》,结合重大疫情风险评估,制定全市应急卫生物资储备清单,满足全负荷运转30天的物资储备量要求。搭建全市医疗物资储存调运信息平台,实时掌握物资储备情况,开通物资调运绿色通道,市内任何地方出现疫情,可及时调运应急物资,疫情处置单位也可根据疫情需要申领物资。

(三)全面提升全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储备调运能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紧盯传播链,布局防控链,健全责任链,织密防护网”的要求,扛牢防控和医疗救治物资储备保障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保障的安全屏障。遵循“政府储备统一管理,轮换调拨,周转使用,填平补齐,保障到位”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医疗物资储备调运能力,持续加强医用防护品消耗品和救治药品的储备,确保疫情发生后快速、精准、及时调运。

——持续做好重点物资动态监控。健全完善重点医疗物资储备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健全完善台账管理和重点储备物资日报告、周盘点、月通报制度,做好重点医疗物资动态监控,为疫情防控提供详实、准确的物资保障决策依据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物资保障

——加强重点医疗物资调度。进一步加强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套、医用护目镜(面罩)、消杀用品和治疗药品等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调度管理,强化承储库房的应急管理、安全管理,责任到人,严格统一调配使用,确保各类疫情防控储备物资能够及时调拨、及时使用切实做到保一线、保重点和保急需

——完善轮换调拨周转使用制度。坚持“总量不变、滚动使用、保障到位”的原则,全面落实《医疗储备物资轮换调拨周转使用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物资采购储备、轮换调拨和周转使用机制,对有效期限定的医疗物资,按照“调拨-回笼-再调拨-再回笼”方式,周转使用,限期回笼、原数补充,时保持医用物资的时效性,有效提升市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调运能力

八、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支撑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公共卫生事业中长期发展需要,对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健康环境治理、精神卫生、职业卫生、城乡急救、卫生监督、健康教育等部门所需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和能力提升出系统安排;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公共卫生人才高地,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作风严实的公共卫生服务队伍,根本改变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才短缺的被动局面。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尽快建立公共卫生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积极推行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重新制订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改进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模式,适当提高高级岗位比例,努力营造开放包容、充满活力、有利于年轻优秀人才健康成长的制度环境。

(二)全面推行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制度

首席专家应由长期从事公共卫生特定领域研究或一线实践的资深专业人士担任,基本职责是参与拟定各级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组织开展健康风险因素调查和关键技术攻关,主持解决有关监测、预警、报告、救治的复杂难题,协助政府部门应对平息各类公共卫生风险事件。首席专家作为特设岗位,由各级政府直接聘任并实行年薪制,其任职资格和薪酬水平可参照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有关特聘人才岗位的标准制定。应对首席专家向科研、教育、医疗等机构流动设定必要限制条件。

(三)培养复合型、兼容型、实践型人才

“大健康、大卫生”视野出发,重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课程设置,增加社会学、心理学、法学、伦理学、政策科学、信息科学等相关知识教育,强化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推动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公共管理、国家安全等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培养有处方权的公共卫生医师,联合培养系统掌握公共卫生风险监测评估技术、有效维护公众健康安全和应对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人才。完善高校、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之间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加强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分级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独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和控制健康风险因素、高效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

(四)改善公共卫生从业人员薪酬待遇

积极借鉴公立医院改革经验,通过提高基本工资、加大绩效工资激励力度、落实岗位补贴等举措,探索建立符合公共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使从业人员的经济收入与其创造的社会价值和技术劳务价值相匹配以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服务质量为前提,允许有条件的公共卫生机构开展部分有偿服务项目,并将其净收入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允许其收入分配方案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力争5年内明显缩小与公立医院之间的薪酬差距,让整个行业尤其是专业人才的工资待遇有切实改善。同时,注重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持续性和激励导向的长期性,采用科学、合理、公平的绩效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动态调整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实现收入分配的科学化与规范化。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规划。认真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宝贵经验,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任务。根据法律法规有关要求,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强化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管理责任,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

二、强化经费保障

通过转移支付、政府债券、财政补助等多种渠道,保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和应急物资储备等。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财政补助政策。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经费。提高重大公共卫生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对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的财政支持。加大对快速发展地区的支持力度,探索公共卫生领域社会投入渠道。根据疫情态势及应急处置要求,强化针对医疗卫生人员等职业高风险人群防护和疫苗接种等保障措施,提高职业高风险人群自身安全。

三、强化督导考核

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抓紧谋划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措施,以责任清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项目落实推进体系建设。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建立督导、考核和问责机制,把公共卫生安全工作纳入地方、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确保规划中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强化定期评估,完善规划反馈与调整机制,增强规划刚性。

四、强化宣传引导

加强规划培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依法防控能力。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对主流媒体、重点网站等平台的正负面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动态掌握卫生健康领域主流舆情,对涉及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敏感问题,及时组织研判并解释疑惑,依法回应社会关切,全力压缩负面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关注“贴吧”“论坛”等互动平台和门户网站的网民留言,畅通24小时值班电话,对涉及到的投诉和举报类问题,用心用力调查处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着力提升网民留言的办复率和满意度。建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与属地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机制,精准开展舆情研判和宣传引导,及时消除不良影响。积极推动全民健康科普,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附件张掖市“十四五”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建设项目

附件

张掖市“十四五”重大疫情防控和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建设项目

一、河西走廊(张掖)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二、甘肃省河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三、张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改建和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四、张掖市甘州区疾病防控与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建设项目

五、甘州区人民医院新建传染病防治中心大楼建设项目

六、河西走廊(张掖)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仓库项目

七、临泽县中医医院感染病区建设项目

八、高台县人民医院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九、肃南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十、肃南县疾控中心鼠疫实验室和传染病隔离病房合建项目

十一、山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

十二、山丹县医疗应急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十三、山丹县应急救护能力建设项目

十四、山丹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

十五、民乐县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十六、民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扁都口检疫站建设项目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6日印发

张掖市“十四五” 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 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起草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