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
索引号
620700004/2021-0006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8-06-19 10:05:00
是否有效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7年11月18日在张掖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何振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政府工作简要回顾

今年是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向,突出工业经济发展,突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出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突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市二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可全面完成。预计生产总值达到146.5亿元,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亿元,增长6.6%;大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0亿元和4.5亿元,增长26.8%和14%;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00元,达到85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达到4134元。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市开工建设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项目587项,其中投资上千万元的项目184项,增加16项。市列18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5项,完成投资11.5亿元;3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25项,完成投资10亿元。水能资源开发势头强劲,开工建设的20个项目完成投资9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引进荷兰爱味客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张掖,共签约项目111项,开工建设103项,到位资金21亿元。今年是近年来开工项目、建成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最多的一年。

——工业速度效益持续提升。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0.9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亿元,增长28%;实现利税7亿元,增长56%,工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外贸易大幅上升,出口创汇1900万美元,增长70%。山丹焦化厂、化工厂破产重组进展顺利,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工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入驻企业达到899户。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预计能够完成。

——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马铃薯、瓜菜等特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温室果菜、养殖小区等设施农业发展较快,农业结构渐趋合理,粮食生产全面丰收。12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输出劳务37.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1.5亿元,增长11.7%。农业科技、信息、流通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12万农民参与合作经济组织。实施212项涉农项目,完成投资16亿元。积极推进1县、60个村新农村试点建设,新建小康住宅1.5万多户。落实各项惠农补贴9033万元,农民人均受益91元。

——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加快城乡商业网点和重点商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商贸流通、金融保险、房地产开发等第三产业,活跃了城乡市场,拉动了居民消费,预计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4亿元,增长13%。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水平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大力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新增私营企业266户,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达到41%。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开工建设城建项目79项,完成投资9亿元。拓建城市主次干道18条14公里,改造背街小巷11条3.1公里,新增绿地面积7.8万平方米,建成商品住房50万平方米。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全面完工,集中供热工程通过省级验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投入试运行,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计划修建的554公里乡村油路全部开工建设。民乐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项目启动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管护、日协贷款风沙区治理、湿地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项目顺利实施,国土资源整治和保护继续加强。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两基”成果巩固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稳步提升,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中阶段职普比例逐步趋于协调。加强公共卫生、城乡医疗服务机构建设,重大疾病防控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增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文艺创作繁荣兴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稳定了低生育水平,新生人口性别比基本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就业12000多人,其中大中专毕业生3000多名。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全面启动农村低保、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社会保障基本覆盖了城乡群众。加强应急管理,积极抗灾救灾,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强化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行业监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普法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平安张掖”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人事人才、民族宗教、双拥共建、外事侨务、扶贫助残、审计统计、工商物价、防震防空等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

——“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加大对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投入,筹资3.5亿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1)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项,解决了六县区4.3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完工,63个无电村2117户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得到解决。(3)高台元山子至肃南明花等4条172公里通乡油路均已开工建设。(4)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受益学生达15.3万人。(5)祁连山区632户2930人易地搬迁进展顺利,年内完成建设任务。(6)2所县级医院、3所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站、13所乡镇卫生院、100个村(社区)卫生所年内建成交付使用。(7)在六县区全面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参合农民88万人,参合率达91%。(8)城镇居民低保金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57元提高到173元,受益群众4.5万人。(9)农村低保制度全面建立,为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760万元。(10)建设经济适用住房7.3万平方米,解决了828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落实资金242万元,为1828户住房困难户发放了住房补贴。

——政府自身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机结合起来,把贯彻上级精神和张掖实际结合起来,强化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制定出台了项目建设、节能减排、企业改革、新农村建设以及科技工作、人才工作、金融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加大督查考核和效能监察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发展,促进了工作落实。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府决策议事规则和信息发布等制度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社会听证、公示和专家咨询制度得到较好落实,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大厅成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良好平台。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并及时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人大建议103件、政协提案150件,办复率100%。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得到严肃查处。

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市128万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张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省属驻张单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带动发展的大项目缺乏,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的压力很大。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区域特色产业尚未形成品牌和规模优势,带动农民增收、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能力还不强。三是企业创新能力弱,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四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医、上学、住行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缓解,特别是物价上涨较快,给困难群众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五是县区、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还不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精心谋划明年工作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各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2008年的政府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行谋划和落实。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坚持“四个不动摇”、“四个必须”,继续实施三大战略,切实加强项目工作,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特色产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支撑,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5%,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第二产业增长17%,第三产业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0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管理、“平安张掖”建设有新的进展。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办好10件实事:1)解决农村1.2万户、4.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新建1万户农村户用沼气。(3)改扩建1所县级医院、2所县计划生育服务站、21个乡镇卫生院(计生服务所)、150个村卫生所。(4)开工建设通乡油路146公里,完成通村油路400公里。(5)治理市区地下水位上涨,疏通、开挖排阴渠4公里。(6)城市低保人员医疗保险补贴由每人每年100元调整为12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85%以上。(7)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5元提高到30元,受益群众达到5万人。(8)加大救助力度,保障4.5万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9)新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8万平方米,对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0)启动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免费为农民放映电影5000场(次)。

做好明年工作,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二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在扩大开放、营造环境上解放思想,在体制创新、机制转换上解放思想,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动全民创业上解放思想,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上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真正体现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的更新上,体现在科学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上,体现在制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办法上,建立和完善责、权、利相挂钩的体制机制,用科学先进的制度和办法充分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是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立足投资拉动型的基本市情,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大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外力,加快发展。

四是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节能环保水平为重点,加快“三基一都”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增强经济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五是要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强化政府的责任和投入,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三、举全市之力抓项目促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发展必须抓项目。针对我市投资增长趋缓、大项目接续不足的严峻形势,必须下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发展抓项目落到实处,实现项目工作的新突破。

创新项目工作思路。全面抓项目、抓全面项目是近年来我们抓项目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必须认真坚持。全面抓项目,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把抓项目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摆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来思考、来安排,真正做到抓项目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作为,努力形成全市抓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抓全面项目,就是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项目都要抓,使抓项目覆盖发展的各个方面。通过狠抓工业农业、城市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切实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把抓项目同实施“三大战略”、打造“三基一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区位特点,发挥比较优势,注重从投资政策中争取项目,从产业政策中抢抓项目,从发展规划中对接项目,从优势资源中谋划项目,从产业链条中衍生项目,从科技合作中孵化项目,从企业改革中聚合项目,从扩大开放中引进项目。既抓引领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又抓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项目;既抓新建项目的达产达标,又抓老企业的挖潜改造,依靠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突出抓好重点项目。2008年,全市初步衔接落实各类项目400多项,总投资150多亿元,当年计划投资近80亿元。这些项目对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至关重要,必须超前谋划、重点突破。着力抓好黑河大孤山、高台330千伏变电工程等26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项目;加快甘州80万吨锰铁采选、山丹长山子90万吨原煤开采、民乐1.3万吨马铃薯全粉、临泽3万吨红枣加工等30个投资上千万元、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必保建成20个以上;全力做好火电二期、黑河治理二期、宝瓶河水电站、山丹风力发电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面抓好10件实事和重点社会事业项目,确保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条件具备项目早日开工,竣工项目按期交付使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落实项目工作责任。继续强化项目工作责任制,坚持市上重点抓投资上亿元的项目,县区重点抓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部门和单位重点抓对口项目,细化分解任务,靠实目标责任,做到层层有目标,行行有任务。坚持重大项目领导挂项、部门帮扶工作制度,用重兵保重点,集中力量打项目攻坚战。对列入市县区盘子的重点项目,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专职专抓,责任到人,一抓到底。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把项目建设的实绩作为评价班子、考核干部、确定奖惩的重要标准,充分调动全市上下抓项目促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优化项目工作环境,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为项目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四、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降低资源能源消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努力构筑工业主导型经济格局。

着力打造“三基一都”。“电煤钨铁种芋红”七大项目体系建设为支撑,在基础能源基地建设上:坚持水电、火电开发并举,全面推进黑河干流以及隆畅河、西营河、陶莱河水能资源开发,重点抓好陶莱河三道湾等18个水电站建设;加快花草滩、长山子、三岔等煤田开发,为实现煤电联营、热电联产、火电二期早日开工创造条件。在矿产化工基地建设上:加快铜、铁、硅石、白云岩、凹凸棒等矿产资源的开发步伐,突出抓好甘州5万吨高纯硅、祁青工业园区铁矿整合等项目建设,扩大锰铁、硅铁、红矾纳、碳酸钡等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优势资源的开发效益。在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上:突出草畜、制种、果菜、轻工原料四大支柱产业,大力扶持发展玉米、马铃薯、番茄、葡萄、乳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朝着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产业化方向发展。在钨钼开发上:重点抓好5000吨仲钨酸铵、500万吨钼矿采选等项目,使之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科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对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实行有偿开发,提高资源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根据国内外同行业、同类产品的发展趋势,科学定位资源开发的终端产品,大力引进经济实力强、科技实力强的“两强”企业和无污染项目,实现资源开发的高水平、高效益。把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结合起来,加大煤炭、铜、铁、萤石、粘土等重要矿产资源的勘查力度,尽快探明一批具有开发前景的矿产地,增加资源储备。大力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防止对资源的破坏和浪费,最大限度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做大做强区域优势产业。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准确定位园区产业特色、功能布局,提升园区对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的聚集能力,引导新上项目向园区集中,培育产业集群,带动县域特色经济发展。甘州区重点抓好电力、生物化工、有色冶金、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新型服务业;临泽县在着重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做优雪晶柠檬酸、雪莲乳品、红枣、番茄制品的基础上,加大锰铁、凹凸棒等矿产资源开发力度,着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高台县重点抓好番茄、葡萄、盐化工、棉产品系列开发,充分挖掘农副产品和盐硝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山丹县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扶持壮大建筑建材、冶炼化工等产业,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做大劳务品牌;民乐县重点发展马铃薯产业和红矾钠、钡锶盐等矿产化工业,努力形成产业优势;肃南县重点抓好水电开发、钨钼采选加工、煤铁铜开发利用,走好资源强县的路子。

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建立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对年耗标煤1万吨以上的耗能大户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决禁止新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的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项目。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环保设施运营不正常的企业、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业开发区,加强监管,限期整改。以工业“三废”整治为重点,抓好山丹化工公司硫化碱废气治理、农友化工集团烟气脱硫除尘等治污减排项目,加大甘州区和山丹县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加快市区平房改造和自备锅炉关闭进度,加强黑河干流张掖段和山丹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坚决治理老污染源,杜绝产生新的污染源。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新变化,切实加强水泥、铁合金、造纸、焦炭等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重点抓好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昆仑公司循环硫化床改造等重大节能环保技改项目,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以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锅炉改造、公交车和出租车“油改气”,发展户用沼气、太阳能、风能为重点,加快推进建筑、交通运输、商业民用、政府机构及农村等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形成低投入、低消耗、环保型、高效率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五、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始终不渝地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为核心,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增产增效、农村稳定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从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三个层次上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扶持培育沿山冷凉灌区马铃薯产业,规范巩固平川区玉米制种产业,积极发展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突出抓好草畜优良品种的引进推广和秸秆转化利用,大力发展养殖小区,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快农业标准化、无公害生产,发展优质、高效、安全、生态农业。围绕做大做强草畜、制种、果菜、轻工原料四大支柱产业,重点抓好爱味客马铃薯全粉、甘州区10万头肉牛屠宰、华瑞麦芽等10个产业化加工项目,引导企业积极开发“名、优、新、特”产品,增强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有序推进土地合理流转,推行土地租赁集约化经营,创新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切实抓好农民培训。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的潜力在科技,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途径在培训。坚持把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治本之策,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发展思路、实用科技、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力争培训农村劳动力30万人(次),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结合政府职能转变,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采取“官办、企办、民办”一起上的办法,突出抓好农业科技、信息、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服务。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示范基地、领办加工企业,推动先进科技进村入户。大力发展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和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增收致富的能力。实施农村“新网”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重点建设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经营服务网络,把物流企业、生产基地、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基层连锁店有机整合起来,加强现代物流服务,支持新农村建设。积极开辟绿色通道,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最大程度地增加农民收入。

提升劳务经济质量。按照“扩大分子、缩小分母”的要求,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自然条件差、增收潜力小的乡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加强劳务技能培训,发展劳务中介机构,巩固西部劳务基地,开辟沿海劳务市场,培育劳务品牌,促进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提高劳务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多渠道培训务工农民13万人(次),力争输出劳务35万人(次)。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服务组织,努力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改善农村基础条件。通过项目拉动、产业扶持、部门帮扶等途径,突出抓好1县、60个村的新农村试点建设,使之在产业培育、村容村貌和生活改善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抓好农村“六小工程”、易地搬迁、扶贫开发、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把村镇道路、农网改造、人饮工程、新能源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小康住宅建设结合起来,加强规划引导,引入竞争机制,加大建设力度,完成1.5万户小康住宅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

把加强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健全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巩固提高“两基”成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积极扶持和发展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促进高中阶段职教普教协调发展。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改造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强化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监管,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加强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体服务网络,办好市第二届运动会;启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工程,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加强培训指导就业、发展产业吸纳就业、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落实优惠政策支持就业等途径,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促进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充分就业。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逐步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扩大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力争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90%以上。推进城市低保人员医疗保险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使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85%以上。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加快建立标准适当、资金落实、运行顺畅、管理规范的农村低保制度。完善城乡救助体系,保障城乡低保边缘人群、因病因灾返贫群体的基本生活。积极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重视粮食安全,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倡导和谐理念,培育文明新风。坚持依法治市,扎实推进“五五”普法教育,着力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村民、居民自治,提高政务、厂务公开质量,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精心指导,搞好第六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巩固双拥共建成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快推进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规划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抓好水库、矿山、建筑、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和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管理,努力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完善信访问题协调处置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七、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争取上级支持和自力更生相结合,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加快城镇化进程。坚持规划先行,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加快市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拓建税亭街等5条道路,改造甘泉巷等5条背街小巷。抓好甘泉文化广场、金张掖步行街等市政工程建设,加快金张掖大道两边土地开发,启动旧城平房区和城中村改造。新建商品住房40万平方米,扩大集中供热50万平方米。引导吸纳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城市,最大限度地盘活城市资源,提高城市经营水平。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各县城区道路、供水、绿化、体育场馆、特色街区、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把中心集镇建设与产业基地开发、非农产业发展、小康住宅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中心镇集中,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城乡统筹发展创造条件。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把争取黑河二期规划项目作为头等大事,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工作,全力加快规划落实进度,争取黑河河道整治、引水口门改造等单项工程立项建设。抓好黑河近期治理工程剩余项目建设,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巩固提升农业节水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等领域的节水,把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推进交通能源建设。全面完成高台元山子至肃南明花等4条通乡油路续建任务,开工建设甘州长安至莺落峡等5条146公里通乡油路,完成甘州乌靖、高台罗城、肃南隆畅河三座大桥的新建、加固任务。多渠道筹措资金,改善通村道路,新建通村油路400公里。加强电力农网、城网改造,抓好高台330千伏变电站建设,扩大电力输送和供给保障能力。积极配合西气东输二期工程建设。抓住省上建设河西风电走廊的机遇,争取新上风力发电项目,促进新兴能源开发。

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加快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马蹄寺世行贷款项目、高台红西路军纪念馆等景区建设,开发历史遗迹和乡村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汉藏佛教圣地、独特裕固风情、多彩祁连丹霞、红色旅游基地等旅游精品,扩大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优秀旅游城市的层次和水平。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日协贷款风沙区治理和天然林保护成果,扎实做好生态公益林、湿地保护、祁连山生态移民、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抓好国家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甘州区试点,实施临泽生态县项目和民乐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项目,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八、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更加注重推进社会建设和解决民生问题,更加注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改进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等制度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提高政府综合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实施“科技支甘”项目、市院科技合作为平台,落实鼓励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增强引进消化再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鼓励发展民营科技组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突出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企业家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事人才管理机制,完善落实相关政策,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和科技人员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建功立业。

切实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和市场需求,加大财源建设力度。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乡财县管、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增收节支的激励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财力更多地向基层、“三农”、公共服务、困难群体和财源建设倾斜,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国有资产管理,逐步建立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制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施金融带动战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创新金融服务,开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增加对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信贷投入。加强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贷款引进管理工作,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推进征信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我市是一个典型的投资拉动型地区,没有投资就没有发展,没有大的投资就没有大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仅靠我们自身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通过扩大开放,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借助外力,推动发展。把招商引资与资源开发、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招商理念,改进招商方式,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依托优势资源、优势项目和现成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引强入张。坚持不懈地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解决重引进、轻服务,重承诺、轻兑现的问题,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重奖有功之臣,鼓励引导全社会为招商引资做贡献。招商引资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和效益。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政策没有限制的行业,投资社会事业、农业开发、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以及市政工程建设。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重视科技、重视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依靠科技和人才提高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鼓励支持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大中专毕业生到非公有制企业创业就业,更好地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政策、法律、管理、技术服务。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资本扩张和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升餐饮、商贸、娱乐等传统服务业水平,壮大房地产、金融保险、物业管理和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环境。

九、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推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政府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政策法规、现代科技、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等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素养和领导发展的能力把贯彻上级精神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把政策的原则性和工作的创造性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按照生产力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和客观规律理思路、建机制、抓落实,切实增强思考问题的系统性谋划发展的超前性、落实工作的实效性。牢牢把握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政府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使广大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抓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业上,把成效体现在抓落实上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评估和反馈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水平。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市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大力弘扬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不勤政也是腐败”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本地、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决克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好人主义。健全完善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和激励机制,严格执行“三位一体”考核办法,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做到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和案件查力度。政府组成人员要带头廉洁自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勤勉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廉洁奉公、坦荡公正的人格魅力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乘势而上,为张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