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017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8-19 10:05:44
是否有效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7月25日在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掖市市长  谢又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张掖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掖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指标大幅进位、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一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生产总值448.7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5亿元,增长8.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亿元,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增长6.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65元和14944元,增长8.7%和9%。推进高质量发展11项考核指标中,增速居全省前5位的有7项,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出口总额位居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位居第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位居第四,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位居第五,综合考核位居全省第三,获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是近年来张掖发展成效最好的一年。

二是办成了一些大事要事。七彩丹霞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张掖地质公园正式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加速发展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西部中心基地;海升智能温室成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新开运“金张掖”号中欧货运班列;培黎职业学院获批设置;《一个都不能少》《浴血誓言》《肝胆祁连》等一批影视剧目开机拍摄、播出巡演,数量达历年之最;大型文旅剧《回道张掖》实现常态化演出。

三是部分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并获4亿元奖补资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作为全国8个双拥模范城(县)之一参加建军92周年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全国2019年农家书屋阅读示范活动、首届全国物流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全国“双创”活动周甘肃省分会场等重大活动在张掖举行;甘州、临泽、高台、民乐先后创建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创新型县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县区;多个部门单位获得全国性荣誉或表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平安建设考核位列全省第一;被推荐为全省唯一、全国8个候选城市之一,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全省国土绿化、退役军人事务、国庆安保誓师大会等6个现场推进会在张掖召开,为历年最多。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重要指示精神,投入扶贫资金5.5亿元,“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16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3846户13247人全部搬迁入住,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消除。65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10万亩,建成“扶贫车间”59个,发展产业项目135个,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1.5万人。张掖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

(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回头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掖时给予“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充分肯定。矿业权分类退出、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保护区“绿盾”行动发现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搬迁安置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全部农牧民和缓冲区34.5%的群众。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管理体制初步建立,全省首个县级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建成,“一库八网三平台”监测网络有效发挥作用。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修复等生态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56.4万亩。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绿色发展的底色更亮。

(三)生态产业之路越走越宽。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十大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119亿元,增长12.1%,GDP占比达到2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三。一是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大力发展“六个区域特色产业”,特色产业面积达464万亩,奶肉牛饲养量达78.5万头,食用菌产量达7.5万吨,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到8.9万亩。建成中药材生产基地44万亩,成功举办甘肃省第二届“药博会”分会。实现农业增加值114.9亿元,增长5.8%。二是新兴生态工业加快发展。张掖经开区和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新建续建项目54项,建成31项;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落地企业27户,建成投产17户;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建设,凹凸棒石产业园、盐池精细化工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加快发展。中能新能源10万吨醇基燃料等125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47.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创六年来新高。三是全域生态旅游业实现新突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入选国际旅游联合会“最美中国旅游城市”,七彩丹霞跻身迈点研究所5A级景区100强、平山湖大峡谷等4家景区跻身4A级景区500强,芦水湾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初评,裕固族民俗度假区获评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丹霞口民俗村、喀尔喀小镇建成运营,创建国家级旅游重点村5个、四星级酒店5家;举办大型节会和赛事活动60多场次,红色旅游成为张掖旅游新热点。全年接待游客42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9亿元,分别增长33.4%和34.9%。开工建设商贸流通基础设施项目27项、通道物流产业项目19项,完成投资1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9%。

(四)城乡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成效显著,双塔村特色民宿、速展村特色街区、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300多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111亿元。聚焦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集中攻坚,新改建厕所3万户,完成风貌改造1.3万户,拆除旧房5420户,复垦宅基地1750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实施各类城建项目169项,完成投资35亿元。改扩建城市道路33条43公里,配套城市污水管网118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72万平方米,新建城市绿地小公园13处。实施重大交通项目13项、水利项目53项,张掖750千伏输变电等一批电力能源项目竣工投用,5G网络基础设施启动建设。

(五)发展活力加快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运行。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总数、注册资本分别增长11.6%和10.6%。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3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双创示范”通过国家验收并获3000万元奖励资金。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64.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梯队。成功举办第六届“张交会”,组织参加“兰洽会”等重点招商节会,华为、华电、航天九院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投资项目签约或落地建设,落实省外到位资金273亿元、增长45%。新增进出口企业15家,进出口总额增长76%。

(六)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民生支出达13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4%。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重要指示精神,完成培黎职业学院申报设置,市职教中心新校区加快建设。高考本科录取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6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100%。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投用。92家博物馆被命名为省“历史再现工程”,位居全省第一。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等民生保障资金5.1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15353套,发放租赁补贴882万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行为,查处非法集资积案11起。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最具安全感城市。张掖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

(七)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张掖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施行,获评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单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行政效能、服务水平和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压紧靠实各级各部门组织领导、行业管理、医疗保障、物资供应、市场监管、社会管理、舆情管控、作风纪律“八个方面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志愿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彰显了张掖人民有担当、重实干、讲奉献的精神风貌,令人感动、深受鼓舞!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争取“双胜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分产业、分领域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办法,出台《张掖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等一揽子政策,全力促进经济复苏。先后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6.5亿元,为困难企业续贷29.3亿元、展期9.7亿元,减免企业税收1.36亿元、三项社保费6717万元、房租1147万元;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返岗补助资金3384万元,提供企业应急周转金1.1亿元,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9亿元,发放消费券500万元。通过全面落实利好政策,各类市场主体及时复工复产复市,保供稳价、农业生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两线”作战取得明显成效。

一季度,获全省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应对疫情冲击成效显著,经济复苏回暖,发展趋稳向好,为我们实现全年目标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全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张掖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受疫情影响,发展环境更加复杂;脱贫攻坚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任重道远;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大项目、好项目依然较少,财源建设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领域许多短板亟需补齐补强;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个别政府部门和干部担当精神不够。这些困难和不足,我们一定努力解决,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以上,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到3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上下达指标内,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综合研判,实现上述目标,难度前所未有。我们将直面风险挑战,攻坚克难、奋力而为,力争取得最好结果,同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做到符合实际。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信心,按照“一季度少下降、二季度正增长、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完成”的思路,抓“六保”、促“六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扛牢压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标对表、集中攻坚,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落细挂牌督战责任,全力抓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全面彻底整改各类反馈和发现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发展好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培育好新型市场经营主体,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提高脱贫攻坚的成色质量。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二是补齐短板弱项。聚焦6个方面50项监测指标,巩固领先指标、提升一般指标、突破弱项指标,全力提升全面小康建设质量和水平。紧盯文化产业增加值、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等弱项指标,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确保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前列。

三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批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基地、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等示范样板,推动乡村振兴向全域拓展。加快陈寨村甘州驿特色小镇、南台村乡情家园、裕固族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生态、涵养好水源,努力创造更多生态产品。

一是提升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成效。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等任务,继续开展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开展黑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积极推动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争取纳入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项目库的14个项目落地实施。认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二期等重点生态项目,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快实施城镇污水管网配套、工业集聚区和重点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等项目,保障重点流域水质安全。加强土壤环境监管,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确保通过国家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深化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强化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全面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严格执行环评改革“三线一单”硬约束,落实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完善优化生态环境预警监测网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保责任考核制度,完善权责明确、监管有效、激约并重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三)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把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指挥棒,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提升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围绕做大做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品牌,深入推进“四个百万工程”,发展壮大“六个区域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绿色蔬菜、优质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抓好海升二期23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和10个戈壁农业千亩示范园建设,新发展戈壁农业2.7万亩。扶持壮大前进牧业、祁连牧歌、华瑞、嘉禾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出口欧盟高标准园艺作物产业园、德联牧业万头奶牛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以上。建设道地药材标准化基地45万亩,加快西部药都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打造西部重要的中医中药产业基地。

二是构建新兴生态工业格局。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深入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力争引进落地企业达30家以上;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和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引进猪八戒公司、中云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推动中国(张掖)区块链数字牧场大数据平台等项目落地;加快通航产业园建设,实施顺丰集团货运无人机、人工增雨增雪无人机等项目,争取列入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推进凹凸棒石产业园建设,引进企业10家以上。大力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提升张掖经开区和各县工业园区建设管理水平,将张掖经开区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范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区块链+”应用,加快形成开放、共享的经济运行新模式。

三是增强以全域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活力。推进旅游文化“四大示范试点”建设,补齐“吃住行游购娱”要素短板,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智慧旅游和数字景区建设,积极创建芦水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马蹄寺5A级景区和沙漠体育公园、公航旅自驾游基地、屋兰古镇4A级景区。大力实施延链补链项目,加快建设高台黑河沙漠胡杨林休闲度假景区、冰沟丹霞景区综合开发等30个新建续建项目,积极推进裕固风情园、南华葡萄酒小镇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进高台“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2亿元。大力培育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推进城区物流产业园建设,发展无水港物流、冷链物流等业态,提升通道物流产业规模和效益。

(四)全力抓“六保”促“六稳”

扭住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核心要素,落实好“六保”方案和促消费、扩内需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上项目、争资金,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稳住经济基本盘。

一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储备。聚焦总投资403亿元的56个重大建设项目,全面落实“四百机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集中精力抓开工、抓进度、抓运行。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布局,系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跻进全国全省盘子、获得投资支持。

二是全力以赴促消费扩内需。紧抓全国两会释放的重大政策信息和国家、省上“六保”“六稳”政策中蕴含的机遇,用好国家增加财政赤字政策,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项目建设等各类资金,当好“过路财神”,让资金直达民生和实体经济。落实落细全市“六保”方案,实施投资带动消费、文化旅游提质增效等8个专项行动,大力培育发展新零售、在线消费等新业态,推进快递、电商进农村,科学有序发展“地摊经济”,繁荣夜间消费市场,推动经济运行循环畅通。

三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进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立足提高企业家活力、科研人员动力、劳动者能力、各级干部潜力、全要素生产效力,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生产要素供给。

四是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积极引进标杆企业和重大项目。对重大招商项目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大数据、现代农业、新兴工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做好液化天然气储备中心、凹凸棒石高值化开发与应用等重点项目落地服务,推动与国电龙源、华电集团、中铁等大型企业集团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加强“两新一重”建设

抢抓政策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及早规划布局新基建项目。加快5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讯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移动网和光网建设,力争年内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充分应用“数字+”“智能+”,在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建设管理服务平台。

二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市区水生态修复治理、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宜居搬迁等项目。新建东南北三环、弱水大道等城市道路13条15.1公里,改扩建东环路、北大街延伸段等7条道路15.8公里。续建市区备用水源、市污水处理厂三期、甘泉公园提升改造及临泽清洁能源供暖改造、高台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推进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农贸市场一体化改造、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布局、市政供水供气供热向城郊村延伸、乡村旅游路产业路等城乡联动项目建设。完成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任务。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改造棚户区9667户,启动1.6万户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租购并举,稳定合理低价,扩大住房消费,培育健康的房地产市场。

三是加快交通水利电力基础建设。加快建设张扁高速、G312甘临一级、S18张肃一级、肃南至祁连二级、丹霞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兰州至张掖铁路三四线武威至张掖段、廿里堡至金塔鼎新高速公路、现代有轨电车S1线、张掖军民合用机场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抓好“四好农村路”、村组道路建设,力争完成交通运输投资45亿元。谋划实施200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新坝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做好黑河干流莺落峡至S213线生态保护治理、小堵麻水库、黑河西河生态治理一期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甘州330KV输变电及750KV张掖变配套工程,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六)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化项目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大力推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服务。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行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深化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农村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贯彻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发挥好张掖怡亚通公司作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供应链服务。

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甘肃最大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优势产品开展对外贸易,扩大供港澳蔬菜基地和中西亚、东南亚“菜篮子”产品基地规模。支持出口生产基地备案、出口产品认证和海外仓建设,建成海关监管机构、保税仓库、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和免税店。积极融入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力争与海北州战略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方式,办好“张交会”“药博会”等重点节会。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教育协调优质、高位均衡发展。坚持国际化办学方针,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推进培黎职业学院建设,确保秋季招生,打造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名校,统筹推进市职教中心新校区建设,努力开创现代职业教育新局面;加快民乐一中分校建设;扩大市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争3年内园位数翻番。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制,争取建设甘肃河西走廊(张掖)公共卫生医疗急救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多层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市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市中医院新门诊大楼及医养康复大楼。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创作更多文艺精品。抓好奥体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四个一”提升工程。加快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

二是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落实好纾困惠企、援企稳岗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输转劳动力28万人。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完成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任务。推进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加快养老服务市场化改革。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下功夫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临泽、高台、肃南殡葬设施建设。

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力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60%。开展乡村治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抓好高台县国家级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物资保障能力。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积极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化“平安张掖”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在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防范化解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中指出的8个方面16个重大风险,在攻坚克难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是以更实举措推进依法行政。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民法典》普法,保障《民法典》实施。配合做好张掖丹霞地质地貌保护、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等立法工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大力支持市政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以更优作风提高政府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超前谋划重点工作,扛牢压实各级责任,以上率下督战督办,定下的事情马上就办,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承诺的事项确保兑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四是以更严要求深化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监督问责,让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积极化解政府债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时代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