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65/2021-0004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8-26 16:20:26
是否有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功能,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张掖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工作走上了全面改革、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都对教育督导提出了要求,也吹响了新一轮教育督导改革的号角。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督导已覆盖各级各类教育,涉及教育的各个方面,直接关系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被党中央寄予厚望。在这一背景下,2020 年,经中央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办、国办印发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专门关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督导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建设“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督导新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新时代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意见》对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要求地方各级政府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2021年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了我省的改革目标和任务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和《若干措施》精神,更加凸显督导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优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我市研究制定了《张掖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基本框架

《实施方案》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措施”三大块,其中“主要目标”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符合张掖市情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并分别明确了教育督导三大职能的具体目标;“主要措施”由“健全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措施保障”五部分构成,共20条,每条措施后面都明确了责任单位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体现在第三大块“主要措施”上,共5个方面20条改革举措。

(一)健全管理体制包括3条:一是健全完善教育督导机构,明确了教育督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办事机构;二是理顺教育督导管理体制,确保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并建立督导工作情况常态化报告制度;落实教育督导法定职能,提出依法全面落实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根据需要开展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

(二)优化运行机制,包括4条:一是统筹推进督政工作,每年对1-2个县区政府教育履职情况进行督导评价,组织开展教育热点、重点、堵点、难点问题专项督导;二是扎实做好学校督导,分别从宏观、微观层面提出了重点督导内容,要求建立中小学和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督导制度,落实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三是加强教育评估监测,重点监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状况、学科学习质量和县域均衡发展水平等情况;四是优化教育督导方法,主要提出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统筹管理和采取灵活多样的督导方式。

(三)强化结果运用,包括4条:健全报告和反馈制度完善整改和复查制度建立激励和约谈制度严肃通报和问责制度。通过建立问责机制,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彰显教育督导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加强队伍建设,包括4条:一是配齐配强各级督学,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二是择优选聘政府督学,从在职和退休时间不长的具有丰富行政管理、学校管理经验的专家和教学科研骨干中选聘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有情怀的政府专兼职督学;三是加强教育督导培训,将督学培训纳入教育管理干部培训计划,提升督学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四是严格督导队伍监管,做好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工作,督促督学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

(五)强化措施保障,包括5条加强组织领导条件保障法治建设督导研究督导检查,特别提出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妥善解决好督导人员工作补助、评优评先、办公条件等方面的保障问题。   

张掖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 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