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77/2021-0002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6-22 16:43:28
是否有效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张政办发〔2021〕20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7日


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张政办发〔2021〕20号)要求,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主办1件、协办2件)、政协提案4件。为切实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精神,以依法办理、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为原则,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赞成和满意为工作标准,把办理工作与推动工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3个100%的目标,即面商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周建军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炳、蒲赞、杜亮、姜文任副组长,刘成、赵建功、尹春、李海军、何小磊、闻鹏、李松忠为成员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协调和督促工作,承办科室负责建议提案的具体办理工作。

三、责任分工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由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按分工具体办理(见附件1、2)。

四、办理安排

(一)安排部署(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研究确定各建议提案的办理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安排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二)开展办理(2021年6月1日—7月30日)。各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按照要求抓紧研究制订办理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办理工作。7月中旬前完成面商、调研及与相关部门的衔接等工作,7月底前完成办理工作并进行答复。答复件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阅,按要求规范行文,并将答复件送至每位联名代表、委员。

(三)材料报送(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8月20日前各承办科室向办公室报送办理工作总结,办公室汇总后8月底前报市政府办、市人大代工委和市政协提案委。

五、办理要求

(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与全市工业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办理工作为契机,向代表、委员广泛宣传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争取代表、委员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二)靠实办理工作责任。分管领导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指导督促工作,承办科室要明确人员具体办理,认真研究制定办理计划,明确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层层靠实责任,严把质量关口,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办理任务。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落实“办前走访了解意图、办中走访求计问策、办后走访征询意见”的工作要求,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实效性。要增强精品意识,提高办理水平,所有建议、提案要做到件件有答复,复文要符合政策,不说大话、空话,切忌答非所问,防止敷衍应付。

(三)规范办理工作程序。承办科室办前要认真研究,分析建议提案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和目标;办中要坚持面商面复,通过现场办公、实地察看、座谈讨论、上门汇报、电话联系等形式,主动沟通联系,充分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理结束后要及时答复,并按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标出办理结果类型,附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不满意的,承办科室要重新研究部署,扎实开展二次办理,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至,切忌“重答复、轻落实”,务必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四)强化办理工作督办。局办公室要加强与承办科室联系,强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特别要把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提案作为重点,及时通报各承办科室办理情况,督促承办科室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确保按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附件:

1.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分解表

2.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分解表

附件下载: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