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县区审计动态2023年第14期

来源:日期:2023-03-23

甘州区审计局“四聚焦” 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州区审计局坚持“四聚焦”,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全局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审计事业明显进步。

聚焦思想提升,开展专题学习。一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作为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二是精心安排谋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活动,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三是加强专题业务培训。举办2023年审计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局相关人员和本局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对全局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聚焦经济发展,开展专题研讨。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等,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审计工作实际,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深入分析研究需要研讨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精心筛选确定研讨主题,着力提升专题研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密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每周例会安排干部职工开展研讨交流,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交流3场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交流3场次。

聚焦解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一是制定“三个清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学习需求、存在问题和课题研究“三个清单”,进一步明确自身“知识短板”,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审计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审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审计整改、内部审计、审计质量、大数据审计等确定研究专题。二是严格按照确定的研究课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结合“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活动,深入审计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审计现状,了解被审计单位诉求,完善举措,推动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三是开展千名干部包联千企“访诉求、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按照包联干部每周至少与包联企业负责人对接交流1次、每月至少深入包联企业实地走访调研1次、每季度至少帮助包联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件工作要求,共走访企业18次,摸排问题共6件,共解决实际问题6件。同时扎实做好惠企政策和企业心声诉求的对接服务,把省市区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企业,把市、区政府稳经济、促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信息传递到企业,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推动企业扩量、提质、增效。

聚焦能力增强,开展专题练兵。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局内中层干部及分管领导“走上台”、专家学者、宣讲团、先进典型“请进来”方式结合起来,开展2023年度审计业务大讲堂活动,努力消除审计干部“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充分发挥区委党校(行政学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形势任务需要,计划于5月份举办内部审计人员专题培训班,对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内审分管领导和内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内审业务能力和水平。选派一名年轻审计人员全程参加市审计局开展的审计项目,跟班培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甘州区审计局 刘春梅)


甘州区审计局:审计“志愿红” 为创城增彩添色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甘州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稳步推进“创城”工作扎实开展,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审计力量。

近期,全体审计干部有序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活动中,大家分组行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吃苦精神,手持扫帚、簸箕、垃圾夹等工具,对裸露土地责任区域及包抓共建小区内卫生垃圾进行全面清扫,就小区内空中线路,私搭乱接电线,清除墙面小广告进行清理,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进行统一摆放,同时入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引导小区居民自觉维护好小区环境,提高文明素养,主动参与创城活动,确保创城工作见实见效。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区审计局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聚焦工作重点和难点,有步骤有计划地抓细抓实,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文明宣传,呼吁群众争做文明市民,推动营造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甘州区审计局 张婷)


山丹县审计局:学干结合强本领 审计效能大提升  

山丹县审计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以学为先,执行为要,着眼实效,全力推进全县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学习,推动学习走深走实。牢固树立“学”字为先的理念,在抓学习促提升上下苦功。积极号召全体审计干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深入度,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充分结合起来,对集中学习过程中不理解、理解不深的政策、理论通过个人自学进行再消化、再吸收,做到学有所获、学用相长,有效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增强全体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真本领。二是强化执行,促进工作落实落细。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省、市、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安排,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全周期管理。工作中时刻保持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志向,对上级部门领导确定的目标、部署的工作,勇于挑大梁、担重任,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捉住不放、抓紧实施,千方百计促进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着眼实效,发挥审计监督效能。深耕主责主业,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凡审必严,严格按照《审计法》赋予审计干部的权责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底线,筑牢廉洁审计防线、践行文明审计理念。同时从严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回访,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山丹县审计局 赵晶)


山丹县审计局:准确把握“四点”做好国有融资担保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近日,县审计局对山丹县承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一是关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审查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是否切实发挥政策性、准公益性职能作用,融资担保业务开展是否以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为主、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费率政策执行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乱收费、是否存在向国家限制类行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等问题。二是关注担保业务风险防控情况。审查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是否遵循审慎经营的原则,核查有无建立融资担保项目评审、业务审批等融资担保业务基本管理制度,是否设立了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开展项目的风险评估,是否建立了规范和风险可控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是否落实项目审批决策、保前调查、保后监管等措施。三是关注担保代偿及追偿情况。审查国有融资担保机构代偿能力能否满足可持续发展需求,掌握代偿款总体变化趋势及账龄情况,关注代偿款追偿法律诉讼情况,是否及时进行起诉立案;审查担保业务合同、起诉书、法院判决书以及支付凭证,核实代偿支出是否真实。四是关注反担保措施及抵押物管理情况。审查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反担保措施是否增强风险防御能力,核查反担保措施是否真实、有效;关注反担保措施登记手续的完整性、合法性、有效性;关注抵押资产管理,抵押资产是否足值、收取抵押物是否妥善保管;反担保措施能否有效执行、抵债实物能否及时变现。(山丹县审计局张佩)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