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县区审计动态2022年第41期

来源:日期:2022-12-02

山丹县审计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审计公信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助力推进审计领域诚信建设,山丹县审计局坚持将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精准定位、主动作为,增强审计人员诚信意识,促进提升审计队伍诚信水平。

一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政务诚信建设。在审计项目中,与被审计单位强调审计工作“四严禁”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形成良好的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氛围。被审计单位同时学习信用体系建设意义、目标、措施、成效等,以信用建设为媒介,推动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    

二是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加强审计公信建设。将依法行政贯穿于部门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将审计的内容、程序、时限等事项通过政府网络、公开栏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示,方便社会监督。  

三是严格审前廉政教育,抓实审计日常监督。通过公示审计审计工作纪律,引导审计人员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提升审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抓好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山丹县审计局杨洁)


山丹县审计局着力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山丹县审计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预防和反对腐败、选拔任用干部、维护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发展,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有效排除重大风险隐患的职能职责。持续发挥审计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方面的监督作用

一是逐步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按照审计署开展研究型审计相关要求,逐步探索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分析梳理领导干部任期内,承担第一责任、直接决策、重大经济事项等方面的内容。有针对性地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指导各审计组有的放矢开展审计工作。对以往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和分析,将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作为下次审计关注的重点。    

二是持续发挥经责审计平台作用。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平台作用,明确审计工作目标、范围和重点,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和要求,发挥整体优势,保证审计质量。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同时进点,做到各审计组同部署、同进点、同实施,最大程度的整合优化现有审计力量。

三是不断推进精准化管理。按照县委组织部干部管理相关要求,对被审计对象实施精准化管理。按照领导干部任职情况、履职岗位、部门类别等具体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动态监测和权责跟踪,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做到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进口”和调任离职“出口”两个关键节点的全程监督,确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监督不出纰漏。

四是强化审计干部履职能力。不断拓展审计干部培养模式,不断加大对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培养。通过“项目压责、组长负责、主审主责,组员同责”的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新进干部快速熟悉审计工作流程,迅速进入工作角色。采取以审代训方式,派出审计干部20多人次常态化参与省、市、县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审计和各类巡察,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得到成长,在岗位上得以历练。(山丹县审计局张妍)


肃南县审计局妇女小组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庭”主题学习活动

为纪念“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倡导男女平等的社会新风尚,肃南审计局妇女小组组织开展了“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庭主题学习活动。

在妇女小组的安排下,全体女职工通过PPT学习了解了《反家庭暴力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相关知识,并观看了相关的视频案例。

此次主题学习活动旨在唤起女干部职工对家庭暴力问题的关注,激发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妇女的自我维权能力,引导和帮助女职工认识家庭暴力的危害性,尽早遏制家庭暴力发展的苗头,并使女职工了解反家暴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学法、用法能力,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肃南县审计局 张梦珊)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