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审计局积极推动耕地保护审计,坚决守好耕地红线

来源:日期:2022-09-23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关系到十四亿人吃饭问题和国家粮食安全,是不得突破的“红线”和必须坚守的底线。近期,张掖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组织开展了全市2019年至2022年耕地保护专项审计,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此次审计主要围绕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两条主线开展,一方面重点关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土地整治项目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和后续管护情况、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相关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督查卫片执法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建设用地项目补充耕地制度执行等情况,揭示非农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数量不实、开发整理质量不高以及基本农田补划不严不实等问题。审计还关注近年来自然资源督察等各项督察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揭示反映整改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目前,审计组已对各县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耕地保护相关政策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维护绩效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正在对耕地保护项目、补贴资金进行抽查。下一步将全面整理汇总相关资料,综合分析多方信息,挖掘问题背后实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审计监督客观反映我市耕地保护现状,揭示耕地保护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措施,坚守耕地红线,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确保耕地保护政策落地落实。(电子数据审计科 孟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