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县区审计动态2022年第32期

来源:日期:2022-09-23

甘州审计:“五廉”行动助清廉机关建设见实见效

今年以来,甘州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心底、融进日常,通过开展示廉、学廉、倡廉、养廉、助廉“五项清廉”行动,着力打造“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清朗严实审计精神、清廉尚德的审计文化、清正忠诚的审计队伍、清明有为的审计监督”具有审计特色清廉机关,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廉政保障。

“示廉”压主责,构建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担当。局党组深刻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今年以来,局党组专题研究“清廉机关”建设4次,保证工作责任到人,推进有序。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建立层级分明、权责明晰、全面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成员牵头主抓,组建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

“学廉”强教育,弘扬清朗严实的审计精神

以学促廉。把廉政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中研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干部职工学习渠道。讲课宣廉。局班子成员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开展“每周学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法纪、观短片、践初心,畅谈体会感悟。警示固廉。开设警示教育课堂,组织干部职工每周安排集中观看1集《零容忍》反腐专题片,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警醒全体党员干部时刻坚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

“倡廉”浓氛围,营造清廉尚德的审计文化

完善清廉阵地。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在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办公楼走廊,制作廉政宣传版面17块,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走廊墙”,使党员干部时刻都能受到廉政文化滋润,让廉政之风在轻松活泼的文化氛围中入脑、入心。注重家风教育。开展清廉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通过发放《清廉家风建设倡议书》、家风故事分享会、清廉家访等活动,延伸监督管理触角,让清廉家风吹进审计家庭,亲情共筑反腐倡廉防线。选树先进典型。积极挖掘审计战线上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利用“甘州审计”持续推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用身边人身边事鼓励党员干部凸显廉政担当。

“养廉”涵正气,锻造清正忠诚的审计队伍

敲响清廉警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点,完善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提醒机制,实行了审前、节前、任前“三前”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实行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班子成员与下属机关干部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及早打好“预防针’’、牢筑“防火墙”、增强“免疫力”。防控廉政风险。对全局23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完善,对照各职责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结合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围绕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各项制度。

“助廉”保护航,打造清明有为的审计监督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来谋划和安排审计项目。主动健全和完善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联系、信息沟通、情况通报制度,年初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之前,主动征求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意见,把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单位、重点问题、重点领导干部列入审计监督的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今年以来,积极践行“审计先行、巡察跟进、巡审联动”的监督机制,对区属19家国有企业进行了审计,认真开展了供销领域专项整治,圆满完成“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甘州区审计局 刘春梅)


临泽审计局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临泽县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带头履职尽责,强化防控措施, 所有干部职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坚守和汗水诠释初心使命,用审计干部强烈的担当精神,树起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的坚强屏障。

闻令而动,争当冲锋一线战斗员”。本轮疫情警报拉响后,该局立即安排,主动与社区对接联系,第一时间在财政局、农行旧家属楼等责任区加强疫情防控值守,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人、岗位安排到人、责任明确到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点工作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了社区楼院

强化引导,争当防控知识“宣传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推送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群众增强战疫信心,消除恐慌心理教育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下楼,引导社区居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履职尽责,争当社区楼院“守门员”。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出入管控流程、交接班报备、台账化管理等制度,准确掌握责任区居住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做到了人员信息不漏网,特殊人群底数清,重点人员不放松为精准防控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审计人”的责任担当。

热情服务,争当特殊人群“勤务员”。按照“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情绪相结合”原则,重点掌握管控小区内的居家健康监测独居老人、重特大疾病患者、行动不便人员、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生活情况,定期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回访,及时协调各方解决疫情期间居家群众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核酸检测、物资配送、药品代购等工作,疏导群众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消除居家群众的负面情绪。临泽县审计局 王玉海


山丹:发挥审计力量 助力招商引资

山丹县审计局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审计职能职责,积极助力商引资工作。

一是动员全局力量,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该局专门学习了《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配套文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高对招商引资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思想,激励大家收集项目信息。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装上政策文件“新武器”。深入了解《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制度文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当前全县营商环境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进行深层次思考,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发挥审计职能,扫清项目落地“绊脚石”。通过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方式,着力揭示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有序高效落地。(山丹县审计局 潘文旋)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