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民政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9-0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张掖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信息主动公开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重点推进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民政政策法规、财政预算信息,着力加强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增强。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政策法规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科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三到位”。

2.完善制度建设。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继续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对政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方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坚持把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作为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下发《关于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从报送内容、范围、数量、要求和考核奖惩等五个方面对民政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规范。

3.推进载体建设。以网站、市政务大厅民政窗口为主渠道,以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使用的方式为辅助,构建了全方位的公开渠道,全面及时公开信息,增强了公开效果。按照市政府关于部门网站集约化运行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了局门户网站的迁移工作。

4.细化公开内容。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结合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变化调整,扎实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行政权力事项由91项调整为75项,并分别在省、市政务服务网和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8年度市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6条。

2.信息公开的类别。

一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二是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文件;三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四是工作动态及相关公告;五是其他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3.信息公开的方式

一是通过张掖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三是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其它多媒体方式进行公开。四是利用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群众解答民政业务方面的咨询。

4.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

对中国政府网、民政部、甘肃政府网等官方网站发布的国务院、民政部、省政府重大决策政策解读内容及时进行了转发,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知晓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会议和政务活动偏多,重点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三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四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面还有待持续提高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督促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民政系统行业特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对民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都要在门户网站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和更新。

三是加强舆情监控。建立健全民政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民政舆情和民生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我市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统计表见附件。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市民政局  信息公开 附件表格.docx

                                                 张掖市民政局

                                                 2019年3月22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