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赵立香在高台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4-03-21 16:51 来源: 中国张掖网

【字体:

3月19日,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赴高台县调研水利设施建设、农田灌溉、春耕备耕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农业高新技术,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持续提升耕地地力,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加快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食物消费需求。

来到南华镇千亩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后茬复种技术示范基地,赵立香详细了解种植成本、产量以及复种机制、收入等情况。他强调,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综合考虑今年玉米制种企业库存压力、市场前景,以及水资源生态条件、经济效益等因素的前提下,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大力推广麦后复种、轮作倒茬、精量播种、全程机械、水肥一体等高新技术,前茬稳粮、后茬增效,持续提升土地生产效益。

在八坝滩荒漠化治理(一期)蓄水池工程、罗城灌区马尾湖输水渠跨河渡槽改建工程、罗城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现场,赵立香对农业灌溉、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接续推进三北防护林等防风沙林带的规划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大胆探索适合本地特色的防风固沙途径和办法。要准确把握水情农情特点,严格按照“四水四定”原则,深入开展农业节水增效行动,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推动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要用好地表水,科学配置蓄水方式,大力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留住天上水,因时因势开展人工降水作业,尽可能增加降水补给;争取外来水,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争取更多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多源互济、余缺调剂的水网体系,真正建好“水盆子”、管好“水袋子”,为保障农业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杨育林参加。(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