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卢小亨在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构建长效体系 筑牢安全堤坝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赵立香主持

发布时间:2023-02-03 19:43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乔伟)2月3日,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安委会主任卢小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以“建体系、筑堤坝”为主题主线,聚焦八个重点领域,加快构建“五个体系”,守住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市长、市安委会主任赵立香主持会议。市四班子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2023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市政府各副市长围绕八个重点领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最需要“时时放心不下”的领域、每天都“从零开始”的工作,坚决有力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聚焦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及涉众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主要指标继续稳中有降,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底线,有力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发生。要抓学习,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把握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岗位职责,在学习中不断深化认识、明确责任、明晰重点、掌握方法。要抓防范,紧盯重点领域,台账化、清单制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完善落实闭环管控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抓监管,在落实传统监管措施的同时,积极推进专业化、智慧化监管,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把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面。要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要求,压紧靠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以人人尽责、层层负责、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抓安全教育,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网络、进主体班次,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要抓应急处置,坚持不懈在精准化制定应急预案、多元化建设应急力量、高效化加强应急保障、实战化提升应急能力上下功夫,常态化组织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应急演练和应急预案桌面推演,加快构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新型应急救援体系,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聚焦关键领域,既在工作标准上找差距,更在思想深处挖根源,全力以赴做好这项以“零”为目标的事业。要卡严标准再“过筛子”、逐个领域再“清底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彻底排查隐患,精准到位整治问题,有力有效防控风险,线上线下宣传培训,确保经济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以安全为底线。要一以贯之铸牢红线意识,一丝不苟强化风险管控,一抓到底完善治理体系,一环不落拧紧责任链条,以“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事故,确保实现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会上还签订了《2023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