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卢小亨在临泽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着力解决生产生活诉求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2-05-17 08:03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乔伟)5月16日,市委书记卢小亨在临泽县调研时强调,要聚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诉求这个核心,牢牢扭住乡村发展、基层治理两个重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和社会治理新机制,努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文生参加调研。

在临泽县板桥镇红沟村和鸭暖镇昭武村,卢小亨进村入户,认真听取县、乡、村各级党组织落实《张掖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试行)》工作措施,实地了解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和基层治理具体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和资源整合作用,通过“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将党组织和党员功能作用聚焦到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上来,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玉米制种、特色种养及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要紧盯群众教育、医疗、养老、出行、务工等现实诉求,大力推广“党建+乡村治理”“党建+网格”“党建+便民服务”等模式,推动形成前端快速感知、中端及时调解、末端有效反馈的闭环机制和“群众愿意说、组织能解决”的办法措施,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各县区要采取试点示范等方式,积极探索高效、务实、管用的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和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动能和基层治理效能。

临泽县鸭暖镇昭武村以“党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全省首家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公司——临泽县鸭暖昭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卢小亨详细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和现状后强调,要有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着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监管有力”的公司化运营模式,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以村集体资源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科学谋划公司业务发展方向和运营定位,有效规避各类经营风险。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村集体公司利用闲置资金通过金融杠杆开展投资融资,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变“沉睡的资产”为“流动的资本”,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