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卢小亨在甘州区调研指导种子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 彰显资源优势 做强种子产业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玉米种子繁育加工基地王海明等参加

发布时间:2022-01-06 14:32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瑞云)1月5日,市委书记卢小亨深入甘州区调研指导种子产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做大做强种子产业,努力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玉米种子繁育加工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王海明,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副市长安维国及市委秘书长杨发东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卢小亨先后来到甘州区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甘肃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张掖市登海种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育种、生产加工、销售经营和项目建设等情况。随后,卢小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卢小亨强调,张掖作为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在国家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负有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拥有做大做强种子产业的基础条件、难得机遇和广阔前景。要抢抓国家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战略机遇,瞄准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玉米种子繁育加工基地和建设百亿元产业集群的目标,深入推进制种优质基地资源竞争性配置和种子产业服务体系社会化改革,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彰显资源优势,加快推动种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建基地,通过资金、技术等多要素集合投入,提升基地品质和地力,推进基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要强龙头,按照“外引内培”的思路,引进龙头企业和标杆企业在当地注册、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扶持培育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产业发展。要延链条,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配套政策链、培养人才链、建设创新链,全面提升种业综合竞争能力。要聚集群,按照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的要求,加快构建基地建设规模化、产业体系高端化、育繁推一体化、利益分配合理化的良性发展机制。要抓项目,对标国家功能定位,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创新性、成长性的好项目,示范引领种子产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

卢小亨强调,种业龙头企业是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的重要力量,要把企业愿景与国家使命紧密相连,把企业效益与地方利益、群众收益紧密关联,在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加工销售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上多给地方立标杆、做贡献。各级各部门要自觉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子安全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意识和发展地方经济、富裕农民的责任意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努力作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子安全作出张掖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