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四代守护烈士墓 一诺践行86载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0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一场春雨洗涤了冬日的浮尘,也为甘州区龙渠乡红西路军龙渠烈士公墓的松柏添了一抹新绿。清晨,58岁的村民陈宗新带着女儿陈梦雪清扫陵园、祭拜安葬在龙渠烈士公墓红军烈士。这样的默默守护,陈宗新一家四代坚守了86年。

陈宗新正在清扫烈士陵园

陈梦雪正在擦拭纪念碑

今年58岁的陈宗新是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一名村民,关于“守墓”,他有自己的情结。小时候陈宗新常听父亲讲起,1937年1月的一个傍晚,一支300多人的红军骑兵队伍被国民党马匪军包围在白城堡子和附近的霍家庄子里。马匪军用迫击炮猛轰、机关枪展开一波接着一波轮番强攻,缺乏弹药的红军依托白城堡子英勇还击,经过一夜战斗,终因孤军奋战,300多名红军战士全部壮烈牺牲。从此,他的爷爷陈德宝便暗暗做起了白城子战斗中壮烈牺牲的300余名红军烈士的守墓人。陈德宝老人在临终时要求儿子陈榆林,把家搬到红军墓旁,一定要守好红军墓。子承父愿,陈榆林一家从此就守在了红军墓旁。1970年,在轰轰烈烈的平田整地行动中,一些乡亲的家庭坟墓被平整,眼看危及红军墓,心急如焚的陈榆林跑到当时的龙渠人民公社,向公社领导张建财汇报了这一“紧急情况”。张建财听后十分重视,立即实地观看了情况,给当地作了安排,还特地加工了一块长木板,上书“红军烈士永垂不朽”以作墓碑立在了红军墓前。红军墓安然无恙了,陈榆林也松了一口气。

86年来,陈家四代人像守护自家的祖坟一样守护着红军墓。春天到了,种花植树,浇水、修枝;秋冬来了,清扫杂草、落叶、积雪,时刻让烈士公墓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每一次祭祀,他们也从未落下……

陈宗新同女儿陈梦雪祭拜安葬在龙渠烈士公墓红军烈士

如今的红西路军龙渠烈士陵园,占地近5000平方米,是甘州区政府于2012年在红军墓的基础上修建的。石质的陵园大门上,由红西路军负伤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员王定烈将军题写的“龙渠烈士陵园”的匾额,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几十年来,市、区各单位、学校的干部职工和中小学学生都要前来红军烈士公墓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陈宗新有时还为师生们讲红军艰苦卓绝、英勇无畏的感人故事,女儿陈梦雪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龙渠红色教育基地的讲解员。

陈梦雪向同学们讲述红军故事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父亲的叮嘱,我会把为无名烈士守墓的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这是光荣的使命”。陈宗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