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杨维俊与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章瑞座谈 双方就建设全国农作物育种基地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对接

发布时间:2021-03-15 11:35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静文)3月13日,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与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陈章瑞座谈,双方就建设全国农作物育种基地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对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成广平,市委秘书长杨喜军,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才文及有关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杨维俊说,近年来,张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张掖在种业方面的优势,加快发展以玉米、马铃薯、蔬菜、花卉、油菜、中药材为主的制种产业,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建设国家级重点种业基地和种业振兴示范产业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维俊说,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张掖市将把建设国家级重点种业基地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积极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布局,谋划建设以玉米种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蔬菜、油菜、马铃薯标准化良种繁育示范区,加快建设全国农作物育种基地和以玉米为主的种质资源库,重点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研制、销售一体化企业建设育种创新中心,为打赢种业翻身仗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中农发种业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市场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张掖建立本地种业龙头企业,持续推动张掖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推进制种产业与本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科技含量更高、市场综合竞争力更强的种、肥、药一体化综合农业服务体系。张掖市将始终秉承“为经济建设创造最好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的合作理念,力促双方取得良好合作成效。

陈章瑞表示,张掖农业产业发展自然条件优越,制种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优越,是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蔬菜、油料、马铃薯、牧草种子良繁基地,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拓展空间。下一步,中农发种业集团将充分发挥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把张掖作为制种重点基地着力打造,并拓宽双方合作领域,推动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努力为张掖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唯一种业上市公司,拥有11家控参股企业,业务涵盖玉米、小麦、水稻三大粮食作物等农作物种业、农药、肥料以及农业综合服务业务,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