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1-16 16:10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5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2人,市委候补委员10人。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在张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杨维俊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对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制定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杨维俊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谢又生同志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了我国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去年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全面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新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路线图,明确了全省经济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系统学习、一体领会,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大目标任务”,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了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市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两项底线性任务取得决定性成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经过艰苦努力,“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张掖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会指出,通过“十三五”时期的接续奋斗,张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主要面临“五大机遇”“五大优势”和“五大环境”,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好发展。全市上下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势”,深刻认识经济社会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张掖处于大有可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趋势新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就是: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更高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加积极成效,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生态城市。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全面形成,基本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枢纽城市。红色基因发扬光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全域生态旅游业全面发展,基本建成西部知名的文化教育旅游强市。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法治张掖、平安张掖、和谐张掖。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篇章,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篇章开好局、起好步。强调“十四五”时期做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保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坚持优质高效、转型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开发开放;坚持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坚持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朝着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增强等目标不懈努力。

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系统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黑河流域生态环境,整体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两山”理论实践新基地。要健全完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培育特色生态产业化集群,壮大提升新兴生态工业实力,做优做强全域生态旅游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要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坚持城乡一体区域协同,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城市运营治理水平,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完善城乡融合机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区域立体交通网络,强化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经济发展支撑能力。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优化营商创业环境。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建设开放开发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开放开发水平。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健康张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确保经济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张掖。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提升依法治市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加快法治张掖建设进程。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团结奋斗,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