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牵手华为 偕行东软 甘肃张掖全力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9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乔伟 杨静文)10月13日,甘肃张掖举行现代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仪式上,张掖市政府与东软集团签订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培黎职业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建设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商定合作推进事宜,并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签订共建培黎职业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同日,培黎职业学院甘州分院在张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正式挂牌。

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东软集团的合作以及培黎职业学院甘州分院的正式挂牌,是甘肃张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务实举措,标志着甘肃张掖现代职业教育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

张掖是路易·艾黎发起工合运动的地方,由其创建的山丹培黎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掖视察,在山丹培黎学校指出:“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近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殷切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加快推动培黎职业学院建校运行各项工作,加快打造培黎职业学院特色品牌,并在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民乐县分别建设以先进制造、文化旅游、人工智能、循环农业为骨干的“四大区域专业集群”,形成了“一品牌、四集群”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甘肃张掖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内涵日益丰富,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全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势头强劲,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主导建立的华为大学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深度对接华为职业认证和人才培养课程,有力打造了ICT领域校企合作教育示范项目。去年5月11日到14日,市委书记杨维俊率团赴深圳市招商,举办了张掖市智能制造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期间重点考察对接了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等,就华为公司与张掖合作项目进行深入洽谈。在第25届兰洽会上,甘肃张掖与华为公司正式签订张掖华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迈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在较短时间内,双方就建设华为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促进产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高度一致,并同步规划建设以华为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为引领的张掖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带动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2019年12月,华为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业务迁移上云正式启动,双方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人才支撑,推动各类新兴生态产业与现代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甘肃张掖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商定共同协作、合作实施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着力打造信息与网络技术人才产业链,加快构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信息与网络技术人才联盟,为张掖产业转型升级、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ICT领域人才,有效满足了产业链对人才的长期需求。

(图为张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

东软集团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多年耕耘现代职业教育领域,先后建成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等多家职业教育学院,已形成从高职专科教育到应用型本科教育,从学生定制培养到人才输出的完整职业教育矩阵。去年4月,东软集团副总裁盖龙佳到张掖实地考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工作,就培黎职业学院合作办学、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共建创新创业智慧教育基地与健康城市建设等内容与张掖达成了诸多合作共识,并在第25届兰洽会上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上,甘肃张掖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立足当前合作基础,围绕培黎职业学院合作办学,积极引入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先进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体系、资源建设体系、整体运营体系及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合作共建培黎职业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在特色专业设立、实训基地建设、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携手建立以企业为主导、学院为支撑、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

此次签约仪式后,东软集团董事长、CEO、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甘肃张掖在现代职业教育、数字经济体系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备无限发展潜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围绕现代职业教育品牌打造、体系构建和未来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相信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甘肃张掖一定能够成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