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引培”结合壮大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20-09-24 11:21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近年来,张掖市把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大扶持力度、拓宽服务渠道、着力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59家、市级116家,形成了以国家级为引领、省级为骨干、市级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全市农业发展因此有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产业结构向消费导向转变、生产方式向绿色高效转变、组织方式向适度规模化转变、营销方式向品牌经营转变。

加大政策促,打造良好发展环境。结合我市资源禀赋和现代农业发展现状,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影响龙头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找准短板,着力破解阻碍龙头企业发展瓶颈,培植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品牌影响力大、市场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财政扶持支持力度,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切实提高使用效益,协调落实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产品初加工用电、用水、税收、鲜活农产品通行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市县围绕制种、高原夏菜、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戈壁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张掖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金张掖夏菜”出口贸易扶持办法》《张掖市盘活土地资源支持戈壁农业和龙头企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扶持办法,积极落实信贷、税收、补贴等扶持政策,对中药材、高原夏菜、戈壁农业,以及从事戈壁农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市、县区连续出台党委1号文件,对特色产业发展及产业扶贫进行政策支持,每年用于农业的奖励补贴资金在3亿元以上。修订出台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的分析研判,做好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指导和培育扶持,促进企业规范运营、健康发展。支持企业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新增1家国家级、1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共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800多个,年可加工转化农产品276万吨左右,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3%。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形成了以临泽种子产业园区为核心的玉米种子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绿涵、春绿公司为龙头的高原夏菜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爱味客、玉芋公司为龙头的马铃薯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河西制药、诚泰药业为龙头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前进牧业、祁连牧歌为龙头的奶肉牛养殖加工产业集群,以发年为龙头的农产品出口企业集群。

积极引导,做大做强产业化发展基地。按照稳制种、扩蔬菜、增畜禽、优牧草的思路,持续抓好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积极培育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优质林果、小杂粮、花卉等6个区域特色产业,促进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已形成90万亩玉米制种、85万亩绿色蔬菜、100万头肉牛、45万亩中药材、40万亩马铃薯、10万吨食用菌、65万亩优质林果、20万亩小杂粮、3.5万亩花卉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引进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张掖分公司,全力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全市供港澳蔬菜基地面积扩大30%、达到7600亩,外向型农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推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引导127万亩土地主要流向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化模式,引领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优质丰富的原料,使农业真正成为工业发展的“第一车间”。

加强金融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利率和偿还方式,针对性提出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涉农信贷产品,推进土地(林地)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订单、保单的抵(质)押贷款业务,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题,为主体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政府贴息等方式降低农业企业贷款成本,持续缓解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充分发挥甘肃农担、张掖农投、甘肃金控等信贷担保公司作用,进一步加大担保力度,推出低利率产品。进一步引导、规范和加大适度竞争力度,营造平稳有序、适度竞争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市场环境,探索开展农险新险种,在保障物化成本基础上,以叠加附加险或商业险的形式以提高保障水平,积极探索开发纯商业性保险,不断完善财政补贴的支持方式和支持力度,形成中央、市、县、乡镇分层次、相互补充的农险财政支持体系。

打造多种平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一是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推进,搭建农产品营销平台。全年组织100家(次)以上企业参加各类国内重大农业展会。大力开展特色农产品的推介活动,努力打造金张掖名、特、优、新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开展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定制配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储藏、运输和冷链设施建设。借鉴先进地区和国内外经验,依托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平台,推进我市优质农产品抱团发展。引导企业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对接和自建平台的建设,全市建成一批电商示范村,促进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二是实施品牌振兴,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和“三品一标”建设,加强农业品牌营销,加快培育一批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张掖玉米种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得到制种企业和销售市场的广泛认可;“金张掖夏菜”集体商标已经统一注册使用,蔬菜产销企业的“精品意识、品牌意识”不断增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思想深入人心;“金花寨”有机小米富含硒、锶等微量元素,连续荣获5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民乐县作为我市中药材主产区,先后被授为青藏高原东部高寒阴湿藏药区、河西走廊温带荒漠干旱药区、全省唯一的板蓝根优势种植区域,中药材种植主产县、中国板蓝根之乡等称号;依托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了民乐县“甘肃四珍、西北四宝”、山丹县“地产四珍”、临泽县红枣产品、肃南县鹿产品等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农产品品牌。帮助各类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生产基地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产地认证。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184个,其中:无公害产品37个、绿色食品123个、有机产品24个,8个产品获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继续实施农产品“东扩西出”战略,在深圳海吉星、上海江桥、广州江南等市场设立蔬菜直销窗口41个,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广西凭祥口岸建立直销档口2个;已有50多家企业开展对西欧、中亚、东南亚等国家开展蔬菜自营进出口贸易和出口供货贸易。

实施招商引资战略,推进引强入张。大力开展农业领域招商引资,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户,近年来,先后引进了海升集团、神农菇业、春禾国际、深圳宏福、怡亚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成了以中种国际、隆平高科为龙头的现代种业,张掖海升、神农菇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鸿福集团、高台文汇为龙头的供粤港澳蔬菜基地。一大批招商项目的建成,有效提升了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水平,有力地发挥了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