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让因病致贫返贫成为历史——张掖市卫生健康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10 17:56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医保、低保、高龄补贴、养老金都有,足够我们老两口吃药、看病、生活。”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84岁老人张大朱精神矍铄,连声称赞党的政策好,让老人老有所依。随着健康扶贫精准化举措的落实,贫困人口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了更多希望。

为630个村卫生室配备合格村医753名;新建、改建高台县南华镇智号村、山丹县霍城镇新庄村、民乐县永固镇东街村等9个村卫生室;肃南县45个行政村根据其特殊的地域、人口等情况,联合设置村卫生室、巡回医疗、设置医疗点等方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地把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任务作为持续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全面靠实攻坚责任,切实下足“绣花”功夫,靶向落实“一人一策”,实现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面脱贫、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看得好病、健康有人管的攻坚目标。

层层传导压力 扛牢脱贫攻坚责任

市卫健委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一把手”负总责和班子成员分工推进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分层负责管理,挂图作战推进,明察暗访督查,落实包保制度,形成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适时召开全市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暨省委第九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等,及时传达学习有关会议及讲话精神,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安排部署和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各阶段工作。研究制定并扎实推进《张掖市重点健康扶贫任务包保督导落实方案》等,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百日攻坚”行动和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责任清单整改落实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赴省上对接汇报291家存在不稳定风险隐患的村卫生室相关事宜,并由5名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成立5个健康扶贫“包保”小组,对全市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进行四轮次督查,跟踪落实“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健康扶贫挂牌督战任务、健康扶贫“回头看”问题整改等重点健康扶贫任务,确保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市、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分别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健康扶贫基本医疗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和分工安排,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级压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同时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260人次,落实帮扶资金8万多元,开展政策宣传活动2场次,受益群众230多人次,解决农户急事难事、化解矛盾纠纷25件。

突出三个重点 持续夯实扶贫成果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突出签约服务、兜底保障、政策宣传三个重点,以“一人一策”为抓手,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出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帮扶高度融合,抽调县区、乡镇、村卫生计生人员834人,组建入户调查队355个,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对全市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入户调查摸底,广泛开展帮扶活动。分类制定“一户一策、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计划,全市共抽调2098名签约医生,组建“1+1+1+1”签约服务团队423个,签约服务贫困人口1.6万户5.1万人。2019年,完成入户10615次、康复指导5741人次、提供健康咨询8972人次、协助转诊服务37人次。全面实行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分类救治策略,确定“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市级2家、县级10家,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从21种增加到30种。在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健康专干和签约医生服务团队对30种大病患者进行逐户走访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救治任务,协调落实集中救治措施,全市大病集中救治累计5120人,救治对象100%得到救治。大力开展门诊慢特病优先补偿、协调医疗专家优先挂号会诊、优先提供住院床位等“三优先”服务,努力提供家庭医生式的医疗服务,全市共签约慢病患者8816人,签约率、随访率均达100%。协调医保、民政部门落实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工作措施,累计有255人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兜底保障政策。以“一对一讲解”为抓手,全面普及健康扶贫政策,采取设立宣传专栏、编写健康扶贫知识手册、培养宣传骨干、制作宣传展板、举办健康大讲堂和健康沙龙、健康巡讲,以及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围绕到哪看病、找谁看病、谁来管理贫困人口健康的基本需求,帮助树立新型健康理念、培养良好健康习惯、掌握实用健康知识,有效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累计设立宣传展板500余块、设置宣传栏1000多个,印制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等资料18万份,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挂图1.2万多条(张),入户宣讲、宣传10万余人次,扶贫对象和广大群众对健康政策知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聚焦短板弱项 全面落实冲刺清零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医疗部分)冲刺清零工作任务,对全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设置情况进行全面筛查摸底和冲刺清零工作,冲刺清零任务全部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5个插花型贫困县766个村级行政区划,共设置村卫生室630个;新建、改建高台县南华镇智号村、山丹县霍城镇新庄村、民乐县永固镇东街村等9个村卫生室。肃南县45个行政村根据其特殊的地域、人口等情况,积极争取省扶贫办、省卫生健康委批复,通过联合设置村卫生室、巡回医疗、设置医疗点等方式,解决了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通过组织参加村医考试解决一批、乡镇卫生院派驻人员解决一批、社会招聘有资质人员解决一批、县域内调剂解决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为630个村卫生室配备合格村医753名,均达到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合格村医的要求。特别是2019年乡村医生资格考试通过102人,有力充实了乡村医生队伍。民乐县新天镇中心卫生院、洪水镇卫生院等5个乡镇卫生院的内科、公卫、中医、影像、检验等功能科室设置任务全部完成;肃南县白银蒙古族自治乡卫生院因人口稀少等原因,服务职能由康乐镇中心卫生院承担。县级公立医院等级评审和执业医师配备任务全部完成,组织专家按照新版标准,对甘州区、肃南县、民乐县、高台县、山丹县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综合医院开展等级评审,评审结果显示,5家县区综合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