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高三学生开学复课

发布时间:2020-04-09 19:38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春光正好,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超长寒假”后,张掖市9所普通高中和8所中职学校毕业年级268个班12386名学子重返校园,备战高考!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充满生机与活力。

根据省上有关文件精神,经学校申请、县区评估、市教育局审核,报市委、市政府同意,自2020年4月9日起,全市中小学校按照“错时错峰错学段”原则有序开学。4月9日,全市普通高中毕业年级、中职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复课。

早晨7:00,张掖市第二中学门口,老师们早早等候在门口,欢迎学生入学,同学们身穿校服、佩戴口罩,有序通过校门口设立的红外线测温门,进入校园,开启崭新的学期。

“我们一直都在进行线上教学,但学习效率低、学习状态不理想。今天终于盼到开学了,又可以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了,我们要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在剩下的90多天,全身心备战高考,争取考一个好成绩。”高三年级十六班的王馨玉同学高兴地说。

“自3月2日开始,学校组织班主任对学生健康进行跟踪检测,经过40多天的观察,符合复学条件的学生到校开学复课,并签订了个人健康承诺书。今天高三年级第一天开学,37个班级1850名学生全部到校上课了,没有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在校期间,全体师生将佩戴口罩上课学习,每4小时换一次口罩。”高三年级部主任张鹏清说。

早晨8:10分,高三年级十六班教室里,40多名学生之间保持适当距离,班主任寇俊英老师正在上开学第一课,电脑上播放着疫情防控课件,“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不串班、不扎堆……”寇老师正对学生们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心理辅导。“高三学生都盼望着早点开学上课,今天开学以后,老师、学生状态比较好,学校环境也非常好,我们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将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争取把学生都送到理想的大学。”寇俊英说。

“开学第一天,我们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各个班级利用‘开学第一课’对学生们进行了疫情知识教育和心理辅导。同时还将开展学情检测,对前一阶段网上学习的效果进行检验,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以便老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使学生逐步进入最佳学习状态。”该校副校长刘璋告诉记者,为保证高三年级学生安全有序开学,他们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学生出行接触及健康状况,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在开学前一天由教职员工扮演各类角色,从师生入校、课堂教学、餐厅就餐和宿舍入寝四个环节进行了模拟演练。口罩、测温枪、消毒液、防护服、酒精等后勤物资储备充足,每间教室都有配备免洗洗手液。高一、高二年级在总结积累高三开校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实施错峰开学,错峰上下课,上下学。

上午8:30开始,张掖中学1150名高三年级学生陆续开始入校。7条入校通道分栏设置,高三年级24个班,按照级部分时分段分四个批次进行开学首日入校。各班主任按照规定时间等候自己班级的学生入校,引导每个学生间隔1.5米排队等候,每位学生一一通过红外测温仪,进行人工体温检测,温度正常后进入消毒环节,由专人对学生身体、书包以及行李进行全方位消毒后,每位学生到班主任处上交家庭健康卡,领取一只全新的一次性口罩后方可进入学校。此外,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由教育、卫健、公安、交警、疾控、医务等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对开学情况进行统一配合指导。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张掖中学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开学复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预案,紧扣每一个细节、落实每一项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开学复课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共储备73000多只一次性口罩提供给学生,按照每人每天一只发放,能够发放半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学校还在继续积极协调购置口罩等防疫用品。”张掖中学副校长杨学锋告诉记者,“为避免学生聚集,入校后,各级部之间采取错时错峰上课、就餐、回宿舍休息的方式,尽最大可能防止出现问题。同时,我们每天对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一次环境消杀,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加强通风,确保学校环境卫生清洁。”

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中,“网课”成为师生之间共同面对的新鲜事物。张掖中学高三年级的同学们在经历了长达55天的线上教学后投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中,目前最要紧的任务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冲刺高考,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延后的课程补回来成为当前广大师生面临的首要问题。“开学前,我们高三年级部的老师们已经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就如何开展高考冲刺的一系列工作进行了讨论。正常复课后,我们将采取以学定教的方式,首先通过测验等方式来检测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通过效果评估对我们冲刺高考的教学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张掖中学高三年级组唐老师介绍道,“同时,在假期进行线上教学时,各班每天都利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对同学们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解和疏导,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和对学生们心理、身体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让他们顺利通过高考这个人生大关。”

高三17班的朱天毓、张雨桐同学表示,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且突然,在人生的关键阶段有这样一场特殊的经历中,也让她们有所成长、有所感悟。这世界的每一个瞬间都值得我们用心去体验,这困境中的每份坚持都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感悟,抗击疫情中这些温柔而坚强的力量让我们和时代一同成长。朱天毓说,“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付出无限的努力,迅速调整状态,提升成绩考取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张掖市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高三年级组主任石磊和高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一起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到来,引导学生保持间距,通过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校区。随后,各班还利用班级广播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师生要强化疫情防控意识,抓住开学复课良机认真备考。石磊说:“我们学校高三年级共19个班820名学生,开学前,向学生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和学生了解学校应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的举措。同时做足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对学校绝大多数住校学生采取封闭式管理,对走读学生每天早晨中午进校时都进行体温检测,及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通过采取小班额授课、错峰用餐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该校高三学生刘浩说:“因为疫情已经在家好几个月了,开学复课了心情非常激动,这时开学复课成为了我们提高高考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有朝介绍,张掖市牢固树立师生“生命健康第一”的理念,聚焦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流程,落实“十个到位”,统筹建立医教协同医校结对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通过就近划片确定一家医疗机构或社区医院对口一所或多所学校,提升学校疫情防控水平,有效保障开学后师生生命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各学校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早谋划早行动,精心安排部署开学准备工作,制定开学指导方案和防控事项清单,开展应急模拟演练,积极储备防疫物资,精准摸排监测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台账,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疫情向学校扩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师生身体健康、教育教学正常,严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