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强化金融支持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金融雨露润山乡

发布时间:2020-04-09 14:40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和1.64万户5.0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脱贫……日前,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为春日平添几分暖意。户摘帽,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村退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张掖市金融系统整合各方力量,聚焦关键环节,为全市脱贫攻坚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持作用,彰显了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血脉”功能。

突出资源配置倾斜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持续加大“三农”和扶贫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建立有利于增加“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工作机制,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扩大贷款投放规模,全力支持特色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帮助贫困群众致富脱贫。用足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贷款到期仍有用款需求、符合扶贫小额信贷申请条件的贫困户,无需偿还本金办理续贷,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至2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44.4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27.67亿元,占金融机构全部贷款的66.36%;承贷银行为3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续贷扶贫小额信贷536.36万元。

加强企业融资服务 提升产业带贫能力

引导金融机构制定企业信贷投放计划,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大力支持富民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带贫能力。建立政府风险补偿机制,设立特色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2800万元,全市特色产业贷款余额达585笔52.49亿元,富民产业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着力解决企业贷款担保难题,中小微企业在保余额达18.85亿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金融信贷政策,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展期等措施,帮助企业融资解难、复工复产。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进一步规范企业担保、评估等收费行为,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至2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37.59亿元,比年初增长1.27%;各银行为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展期贷款159笔6.78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28个百分点。

抢抓信贷政策机遇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抓住政策性银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以“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巩固深化与政策性银行的合作,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中长期贷款,加大扶贫开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旅游文化设施建设、电子产业园等领域重点项目支持力度。2019年以来,获批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农发行张掖分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贷款6.85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6.2亿元。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优势,国开行甘肃省分行联合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组成“银团”,为张掖市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审批“银团贷款”14.7亿元,目前即将投放。今年,张掖市与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农发行张掖分行对接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贷款项目9项,计划贷款金额36.65亿元,目前已投放1.95亿元。

推进服务体系建设 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着眼于强化脱贫攻坚金融服务保障,制定张掖市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工作方案,按照“优化整合、因地制宜”的原则,建成农金室689个,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实现“村村通”。加强农金室工作人员岗位培训,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各县区采取集中培训、乡镇轮训等方式,累计举办培训会42场次,培训乡镇干部、农金室工作人员2255人次。积极协助保险机构宣传推广农业保险,承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农业生产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有效化解了返贫风险。2019年,全市实施玉米、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肉牛、能繁母猪等政策性农业保险18个品种,参保农户达7.12万户,实现签单保费910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9.51亿元,支付赔款5795万元。今年,各县区农业保险服务机构遴选工作已完成,种养殖农业保险承保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