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公开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12 09:40 来源: 市委宣传部

【字体:

2018729日至812日,甘肃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张掖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20181220日反馈了督察意见。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截至20191130日,根据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5个具体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5个,其余10个正在按进度要求积极推进,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提升站位学习,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性、长效性的工作来抓,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逢会必学习、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引领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真正把生态环保工作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政治工程和民生民心工程,始终以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认识和态度,全方位推进整改落实。通过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市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生态文明理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增强,生态环保优先地位得到全面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强化责任抓落实,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后,市立即召开会议组织学习有关讲话和文件,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坚持实行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指挥部领导模式,坚持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修订完善《张掖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效落实。坚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跨行政区域的联防联控等制度机制,生态环境保护投入保障不断加大,建立了持续稳定的环境监管投入保障机制。

三、制定方案抓整改,整改成效日益显著。在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方面,一是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现场核查清理出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矿业权、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和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提前完成三年草原减畜20.62万羊单位的任务,342.59万亩林草重叠面积实现了权属分明,完成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149484名农牧民易地搬迁任务,153455名农牧民搬迁安置工作进入最后阶段。二是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三轮卫星遥感监测反馈的222项问题和“绿盾2017”“绿盾2018”专项行动反馈的112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关停拆除湿地保护区内建材厂等违建设施158处,退还湿地3195亩,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生产经营项目已全部退出,保护区日常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三是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持续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外围地带排查出的215个矿山项目完成现场整治任务,保护区外19座引水式电站全部建设安装了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监控设备。祁连山、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外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河道非法采石采砂等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方面,全面落实燃煤锅炉拆除、煤炭质量管控、农村改炕改灶、道路扬尘整治、秸秆垃圾禁烧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等措施,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区、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6.8%97.3%城市污泥无害处置率达100%市区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山丹河水质明显改善,水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关停5家涉重金属污染源企业,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17.53万亩,保护比例达到80.34%,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土壤污染防治措施有效推进。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实现100%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全市城市规划区内行政村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农村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5%,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71%,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我市还通过加强督促督导、严肃追责问责、完善制度机制等举措,在推进全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强自然保护监管力度、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有效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快推进、“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扎实开展、“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系统建成运行......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进一步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效制度机制。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整改整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作为一项基础性、底线性任务,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祁连山专项督查、“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深入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等重大生态项目,发挥好“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平台作用,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和全域生态旅游业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形成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协同推进、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

201912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