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技术指导专家组在肃南县九个泉考察 黄泽元一同考察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9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记者 陈海)2月16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专家、市政府特聘专家赵志中带领的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技术指导专家组深入肃南县九个泉考察,现场指导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一同考察。

初春的祁连山深处景色壮美,距离肃南县城30多公里的九个泉山峰林立,冰瀑悬挂,道路崎岖,考察组一行步行数公里,实地考察九个泉石居里沟蛇绿岩剖面,交流沟通副碑、展陈馆及地质遗迹解说牌的设立位置、地质遗迹解说牌的展现形式以及九个泉石居里沟专家考察路线道路交通提升改造等事宜。专家组分析认为,九个泉地质遗迹在地学上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区域内蛇绿岩地质遗迹记录了4.1~4.9亿年前沧海变桑田的历史,是拟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内唯一具有世界意义的地质遗迹,是证明板块构造运动的活化石,也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评估专家考察的重要对象。专家组建议要尽快完善科普展示解说系统,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单位共同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黄泽元指出,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和地质遗迹保护、科普,对深入挖掘整合张掖旅游资源,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部门和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黄泽元强调,要严格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各项目标要求,查漏补缺、收集整理、归类汇编,尽快完善创建资料。要深化对拟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科研价值的普及宣传,加大申报创建工作力度,形成全民参与地质科普工作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学习世界地质公园创建的经验,积极借鉴其软硬件建设、地质遗迹调查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加强与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高水平、精细化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张掖地质公园申世创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