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杨维俊在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整改责任 全面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19-01-20 10:10 来源: 甘肃张掖网讯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记者 陈露 乔伟)1月18日,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会上强调,生态环境问题是事关党的宗旨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社会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我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市政协主席关尧等市四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谢又生通报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副市长王海峰交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清单。甘州区、高台县负责同志就辖区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杨维俊指出,近年来,我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举全市之力整治祁连山、黑河湿地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认识水平不高、整改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整改成效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要认真反思、深刻反省。

杨维俊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认识中央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从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祁连山专项督查、“绿盾”专项行动检查、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把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二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整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弱项短板。当前,整改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全市上下要高度警醒警觉,紧盯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绿盾”专项行动、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全力整改、合力攻坚,确保不留死角盲区、整改彻底到位。围绕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自查自纠,全面开展复查复核,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三要坚持立足长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推动问题整改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大气污染防治上,要加大炉烟炕烟整治、餐饮油烟治理、工地扬尘管控力度,加快燃煤锅炉提标改造等工作;在水污染防治上要加大山丹河水质治理改善力度,加快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城市、集镇、农村住宅楼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进度;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上,要加快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推进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要全力推进村容村貌改造、建筑风貌提升、绿化美化等,重点抓好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清一改”工作,集中整治农村环境问题四要做细做实工作,以信得过靠得实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全面检验。坚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环境问题整治和四大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进一步靠实各级各部门主负责环境保护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县区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督查督办,全面复核验收,切实抓好查漏补缺和巩固提升,确保问题整改经得起实践检验。

黄泽元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对于改善民生、推动发展、补齐短板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与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紧盯关键环节,精准施策、梯次推进,不断规范工作标准,加大整改力度,推动生态环保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及分管环保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属驻张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