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肃南县

肃南县织密保障网兜住民生底线 让民心更暖

发布时间:2021-03-03 08:52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新年新气象,开局谱新篇。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肃南县从健全制度、规范操作、公开公平入手,不断健全完善救助管理运行机制,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及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户内张贴明白卡等多形式多角度广泛宣传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准入条件、救助范围、操作程序、保障标准及不予救助情形等救助政策。大力推广运用便民利民网络平台的推广运用,群众通过手机就可线上申请救助,也可以查看救助政策和享受救助人员的基本情况,极大方便了群众。

二是程序规范到位。不断优化社会救助受理、分办、转办、反馈等工作流程,强化动态管理、民主评议、阳光公示等制度,探索形成了有效期管理、分类认定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认定、定期核查、年度审核制度和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社会救助备案制度,严格落实个人申请、信息核对、入户调查、评议听证、公开公示、乡镇审核和县级审批的工作程序,把公开透明作为救助工作的重要前提,确保救助工作严格按程序运行。

三是资金发放到位。全面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和重点关怀机制,建立低收入家庭重点关注对象台账,密切关注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2021年新年伊始,为617名城市低保、2330名农村低保、14名城市特困户、110名农村特困、8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78名困难残疾人发放1-3月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342.17万元;为31名重点优抚对象、120名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发放1-2月退伍军人抚恤补助12.9万元;落实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补助资金229.46万元,确保了86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长聘人员、环卫工、见习生、进企业服务生的生活补贴及时发放到位,极大的保障他们节日期间的生活需求;落实1550名城乡困难户、老年公寓老人、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慰问资金91.23万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广大城乡困难群众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