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肃南县

肃南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2-22 08:38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肃南县坚守 “三条红线”,强力管控用水指标、持续强化水资源监管,有序推进节水行动,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水资源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机制,夯实管理基础。完成水权水价改革和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改革,建立了水资源目标责任和监督检查制度,积极推行“红、黄、蓝”分区管理,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成立县节水型社会建设中心,对重点用水单位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按照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各行业用水实际情况,将农业用水、生态用水、生活用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及重要水功能区控制指标下达至各乡(镇)、各用水户,构建科学有序的计划用水管理体系。

二是强化监管,落实节水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针对全县河流多、分布广的实际,在完成规模以上10条河流和规模以下112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及成果公示基础上,各级河(湖)长充分利用巡河通APP,定期开展河流巡查、督导等工作,切实履行巡河、护河、管河职责,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8000余次。依托肃南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安装地下水机电井智能化计量设施1241套,建立地下水资源远程监督管理控制平台1套,建设水权交易中心1处,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5个,配套完成农业水价调整、农业水权确认、节水补贴等工作,涉及耕地面积13.5万亩。

三是狠抓整治,加强生态保护。结合农牧村人居环境改善,强化河湖“清四乱”、取用水秩序专项整治,定期不定期组织公安、水务、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共同保护修复水生态环境。全面摸清水利基础设施实际和薄弱环节,累计完成投资1.34亿元,先后实施隆畅河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31项。定期开展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工作,每季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对水质检测情况进行公示。全力推进保护区水电站生态环境整治及关停退出,关停退出水电站7座,落实补偿资金2.8亿元,保护区内建成的18座水电站生态流量全部按规定下泄,完成水电站周边造林绿化1427.61亩。

四是重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技活动周、世界环境日等节点,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节水宣传教育,通过开设“节水课堂”、开展“节水行动”、创建“节水单位”,在城镇、乡村、社区、家庭等各层面,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加强对水情、水法和节水常识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和动员各行各业积极参与节水示范活动,努力实现节水与发展“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