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高台县

桃李芬芳 硕果满枝——高台县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8-09-11 10:36 来源: 甘肃高台网

【字体:

“我们上学时,学校的基础设施简陋,土房房,泥凳凳,学生写字是在地上画的方框框,每天回家都是‘泥猴子’。现在,娃娃们的教室一个比一个宽敞明亮,装上了电暖,用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娃娃们是一个比一个干净,一个比一个可爱。”说起近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工作近40年的高台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韩天禧感慨万千。近年来,高台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行教育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全力保障教育公平,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在该县城关初中,记者看到一群学生在崭新的塑胶运动场上兴高采烈地跳绳、踢球、做健身操,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该校教师钟挥云告诉记者,“过去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场地设施落后是重要原因,新运动场去年冬天落成后,让我们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雪一身泥’的历史”。

如今,像城关初中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学校越来越多。近年来,该县逐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食堂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项目。自一期危改以来,累计投资4亿多元,实施180多个重点项目,新(改扩)建校舍26.7万平方米,运动场6.4万平方米,消除危房5.8万平方米,校舍从“一无两有”和“六配套”到今天的标准化,课堂教学从粉笔、黑板、课本三点一线变为今天的多媒体,“班班通”覆盖率达100%,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6:1,建成了教育城域网,城乡师生实现了同听同上一堂课。

教师队伍焕发生机

该县围绕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目标,举办了全县教师师德师风及专业成长培训班,检查并规范了学校领导任课,开展了美籍华裔志愿者“青少年同在蓝天下”项目支教活动,招聘录用教师7人,交流轮岗校长23人、中层管理人员33人、教师47人,选调夫妻双方在农村工作的教师12人。把培训作为给予教师的最大福利,深入实施教师专业成长计划,通过转岗、特长等培训,累计培训校长教师1200多人次。限额外聘任农村优秀教师33人,晋升岗位等级376人。为590多名教师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223.13万元、交通补助37.81万元,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

教育内涵渐趋丰富

该县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推出了西街小学足球操、新坝中心小学石头画、骆驼城中心小学花样跳绳等特色活动,培育了骆驼城中心小学“韧”文化、光彩幼儿园“和乐”教育、西街小学“雅行”教育等一批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校。城区中小学五至八年级学生免费开设了游泳课。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追寻红色记忆 共绘灵秀高台”百米长卷绘画大赛、“行知河西走廊·感悟丝路文明”研学旅行等活动。加大小课题研究、“三个网络课堂”建设力度,举办网络教研活动12次,邀请成都石笋街小学7名骨干教师,围绕“学校管理、课堂教学”等主题,对全县小学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深化特色学校创建和教育科研改革,审报立项省级课题27项、“十三五”规划课题142项。多支校园足球队在省市足球联赛上荣获佳绩,幼儿花样跳绳队应邀参加了第十二届世界跳绳锦标赛。

教育公平有效推进

为解决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城务工人员骤增带来的城区教育资源紧缺等问题,该县及时调整项目规划,投资1340万元新建城关初中教学楼一幢,并将城关初中改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有效缓解了城区小学就学压力。同时,集中开展农村中心寄宿制小学及教学点建设,新建扩建骆驼城中心小学等乡镇中心校,满足了农村学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该县用好用活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构建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社会捐助为辅”的学生资助服务体系,为8804名幼儿发放学前教育免保教费资金880.425万元,432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贫困普通高中就读学生发放春学期免学费和书本费资金40.22万元,2744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446.3万元,583名中职生发放春学期国家助学金100.48万元,确保了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上得起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