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公示公告

关于拟推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评选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6-29 14:53 来源: 张掖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根据省人社厅、省科技厅《关于做好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推荐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经各县区及有关单位推荐,市政府研究,拟推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评选对象。按照“两审三公示”程序,现予公示。

公示期限自2022年6月29日至7月5日(5个工作日)。在公示期内,若推荐对象有影响推荐的问题,请向市政府办公室实名反映。公示期满后,我市将按程序向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推荐材料。

联系电话:0936-8224736

地址:市委市政府统办1号楼713室


附件: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张掖市人民政府

2022629


附件

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张掖市科学技术局属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县级单位,对外加挂市外国专家局牌子。内设行政科室5个(办公室、综合科、高新技术科、社会事业科和外国专家科),下属事业单位2个(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市科技服务中心),现有干部职工26人。2020年以来,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技术市场先进管理单位等省、市各类表彰10多项,全市科技系统20多人受到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部门表彰或通报表扬。

近年来,张掖市科技局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以“优环境、建平台、育人才、促转化”为重点,持续扩优势、补短板,抓重点、破瓶颈,求创新、促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54.82%,居全省第三位。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全省排名第二位。

一、政治建设引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班子建设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科技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作用,立足全市科技工作实际,树立全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指导督促科技创新各项任务落实。

二、三支队伍共建,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把培育壮大高端智力人才、专家服务团队、“草根”创新人才三支队伍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保障,组织实施“重点产业组团引才”“高端人才柔性引进”“张掖籍优秀人才回流”等引才计划,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重点引进“六大”产业发展急需专业型人才和经营团队。先后聘请150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创业导师,引进外国经济技术专家100多人次;设立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选派百名专业技术人才进站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围绕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通过包抓联系产业基地、现场开展会诊把脉等方式,为产业振兴开出“专家处方”;健全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队伍超过千人。注重推动社会“草根”创新人才培养,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经费扶持多种措施,扶持培育创新创业典型1万多名。

三、四种模式结合,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围绕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创新成果,积极探索“四种转化”模式,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即:低门槛转化,众创空间+科技要素+自主转化;低风险转化,科技孵化器+权益保障机制+合作转化;低成本转化,风险池+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激励转化;便利式转化,一站式服务+基地平台+服务转化。至目前,全市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建立了稳固的科技合作关系,40%的小微企业已有自己的技术依托单位。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建设,近五年累计登记备案省级科技成果305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1474项、121.32亿元,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奖25项。

四、五链协同融合,健全完善创新体系。在经济发展中优先谋划科技工作,在产业培育中配套布局创新平台,在技术革新中注重成果应用,着力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形成了以河西学院、山丹培黎学院、职教中心为中心的人才培育体系;以中科院遥感试验站和22个省级研发平台、68个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研发体系;以1个国家级创新型县、2个省级创新型县为支撑,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15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引领的大众创新转化体系;以127家高新技术企业、2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引领,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辐射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五、政策扶持接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制定出台《张掖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张掖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实施方案》《关于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的意见》《张掖市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措施,形成了资助发明创造、科技创新奖补、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发挥科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启动市级“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加快重大技术攻关进程。近五年累计发放市级政策性奖补资金4674.5万元,争取国家、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9项、科研经费891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