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公示公告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六一”“端午”节假日期间价格提醒告诫书

发布时间:2022-05-07 08:42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确保“五一”、“六一”、“端午”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优化节日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促进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特提醒告诫如下:

一、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价格自律。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二、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医药及烟酒专卖经销商店应自觉维护米面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名优烟酒等节日特色消费品和疫情防控医疗用品、药品价格秩序,规范促销活动中的价格行为,做好明码标价。严禁任何经营者趁节日期间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强制搭售、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

三、各客运经营企业、出租车经营者、公交公司要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政策。强化价格和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各相关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趁节日交通繁忙等特殊时段乱涨价、乱收费。

四、各旅游景区景点要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价格投诉电话等。政府定价的旅游景区景点门票应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和优惠、减免措施,严禁擅自增设收费项目、强行销售联票、强制代收保险费以及其他乱加价、乱收费行为。相关经营者要切实强化守法诚信意识,严禁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

五、宾馆酒店、餐饮业、停车场、洗车场、家政服务、美容美发场所、代驾、电子商务平台、大型购物网站、物流等服务行业,要按规定全面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履行价格承诺,严禁价外加价、随意涨价、串通涨价。

自本提醒告诫函发布之日起,有关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将依法公开曝光。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有关经营者及相关单位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您的价费权益受到侵害,请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