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公示公告

张掖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1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0-12-16 16:22 来源: 张掖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编号1: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甘肃省要“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但督察发现,部分地方和部门重发展、轻保护的问题依然存在,个别谈话中,不少领导同志反映,一些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存在层层衰减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传导“上热下冷”,在具体工作中,往往算经济账多、算生态账少。甘肃省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些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愿望比较迫切,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还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转化为行动自觉。

整改目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上下齐心坚决筑牢祁连山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得到明显扭转。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市委、市政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形式多样、灵活管用的方式,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发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示范引领作用和市委中心组学习基本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召开22次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1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批示精神    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会议、文件、领导批示精神。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议召开以后,市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座谈会议精神,组织全市上下反复深入学习,推动思想认识再深化、再提高。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举办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会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举办了全省第一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培训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活动,掀起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的热潮,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和“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脑入行。

二是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市委、市政府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真正把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山丹马场时“希望继续向前推进”的殷切教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坚决扛牢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以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工作前提,围绕发展水肥一体化、风光电清洁能源、智能制造、大数据等积极谋划引进生态型产业项目,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为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从严落实“双保险”“双固定、双督查”等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整治工作机制,重新调整充实张掖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进一步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张掖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及其它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下发《张掖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厘清了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进一步细化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整改整治任务,巩固提升已有成果,全面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更好发挥“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巡查和执法检查,始终保持严惩环境污染高压态势,坚决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的特色优势,开设专栏,聚焦重点,创新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在《张掖日报》《张掖新闻》《张掖信息》等媒体开设“环境保护整改进行时”“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及时全面客观报道整改进展情况。主动邀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甘肃日报等中央媒体和省级主流媒体来张掖采访报道,充分展示张掖开展环保整治工作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组织开展环境保护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公民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共编发《通报》119期,中央和省级媒体共刊发张掖生态环保方面稿件76篇,张掖日报刊发稿件510篇,市电视台播出新闻281条。各县区电视台播出环保新闻1125条,县区网站刊发环保稿件2309篇,为深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行动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整改结论: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张掖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0年12月16日至2020年12月20日,共5天。

受理部门:张掖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6-8214645

联系地址:市委、市政府统办1号楼8楼会议室

张掖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