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市7座农村供水厂获评2022年度全省星级示范性水厂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0 来源: 市水务局

【字体:

近日,省水利厅公布了2022年度农村供水星级水厂名单,我市甘州区大满、安阳,临泽县南台,高台县骆驼城,山丹县郁庄、寺沟、西沟共7座水厂获评农村供水四星级水厂。至目前,我市已有14座水厂被省厅命名为星级水厂。其中:甘州区1座五星级、3座四星级;临泽县3座四星级;高台县2座四星级;山丹县3座四星级;民乐县2座四星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聚焦保障农村供水,从政策指导、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末端管护等方面接续发力,共建成农村供水厂280处,其中千吨万人水厂29处,供水管网达1.3万多公里,设计供水能力12.46万m³/d,年供水总量2805.75万m³推广城乡供水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管理,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100%,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有效满足农村群众改厕、洗浴、环境卫生、乡村旅游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等用水需求,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推进“规模化”供水建设,实现城乡供水工程一体化。按照工程“建大、并中、减小”的建设要求,通过置换水源、改造管网、新建水厂等工程措施,持续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水厂全部实现视频在线视频监控、流量实时监测、水泵智能开启、水费APP收缴和水质日常9项检测,推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向供水保障转变,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达到65%以上。

完善“最后一公里”管护机制,建立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不断压实“三个责任”,完善水厂管理制度,加强村级水管员培训,明确乡镇、村、社和用水户的责任和义务,签订工程末端管护协议。规范安全运行生产,优化制水工艺流程,加强水源地、水厂、管网、阀门的日常巡检,开展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常规42项检测,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工程和运行管理体系,确保工程建设好、管的好,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持做到“早预警”信息发布,有效提升群众满意获得感。采取有力举措持续做好农村供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加大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接,及早掌握极端天气变化情况,科学研判,及早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要求,保证农村供水监督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全面推行为民服务“接诉即办”,紧盯偏远山区、孤寡老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集中返乡等重点区域和人群,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效处理群众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有关用水的各类政策咨询及问题,努力提升农村供水管理服务水平。

农村供水保障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全市水利系统将以省市“三抓三促”行动部署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充分发挥星级水厂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把围绕“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提升水资源供给和水安全保障能力”的要求,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规模化、管理智慧化、运行标准化,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有力的供水支撑。(张川撰稿 葛贵审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