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进行业信用承诺 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3-03-27 15:57 来源:

【字体: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粮食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粮食行业健康发展,督促行业企业、粮食经纪人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断深入推进粮食行业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承诺范围已从单一的粮食收购许可备案信用承诺向“保障粮油质量安全”“粮食收储质量安全”“粮食收购质量安全”等8个具体监管方面延伸,基本实现了行业监管领域的全覆盖,市场主体类型、数量也逐年增加。

2022年9月6日,我局对“倪某某拖欠张某某售粮款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倪某某作出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帮助售粮者张某某追回售粮款25万元,该案是全市粮食系统查办的第一起违反粮食收购备案信用承诺的案件。2022年11月16日,我局对“张掖市某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未开展粮食出库质量安全检验,近三年从事粮食收购、销售活动未建立粮食经营台账案”依法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事后,上述两起案件处罚信息被录入甘肃省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示。

通过对违反信用承诺行为的粮食企业进行行政处罚,有效实现了严监管与重处罚紧密结合,形成事中事后践诺情况监管的无缝衔接,切实提高了全市粮食行业监管效能。同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在行业内和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使广大粮油企业、粮食经纪人充分认识到了违反粮油质量安全承诺的严重性,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觉履行应尽义务,主动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