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市卫健委精耕“责任田” 守好“主战场” 开展“4+3”系列行动持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2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办公室 健康宣教科

【字体: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卫生健康委坚决疫情防控主力军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水平,六月份以来,持续部署开展了院感防控技能竞赛、妇幼健康专项培训、血液安全保障供应、急救技能大众普及和全市范围三次疫情防控大型宣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4+3”系列行动,着力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以竞赛促提升,持续加强院感防控,筑牢医疗机构自身防线。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工会、人社部门,举办“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为主题的全市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竞赛,经过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县区组建的6支感染防控基层6支县级和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3支市级队参加了市级选拔赛。竞赛主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技术指南、实践技能操作进行,内容涵盖手卫生和穿脱防护服、核酸采样、消毒液浓度配置、呼吸道职业暴露处置、新冠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物表擦拭消毒等相关知识。竞赛旨在检验全市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对院感防控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新知识、新标准的掌握情况,推促全市医务工作者树立起“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良好意识。后续市卫健委还将组织开展全市基层卫生人员技术比武竞赛、院前急救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院感防控和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放松,形成医院严防严控的良好局面,共同筑牢院感防控防线,坚守疫情防控底线。

以培训提能力,持续强化母婴安全,畅通联合救治绿色通道市卫生健康委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目标导向,精心部署,积极谋划,围绕疫情发生后母婴安全保障,组织筹办全市2022年上半年孕产妇危重症及新生儿死亡评审、妇幼健康系列项目培训、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急救针对性演练等多项活动,运用“案例分析+研讨交流”“桌面推演+情景模拟”“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线上培训+线下实践”“请进来带+走出去学”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急救设备、药品、孕产妇用血、转运等保障机制和多学科联合救治机制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救治水平绝不能让类似西安拒收孕产妇而引发社会舆情事在我市发生,竭尽全力保障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献血为契机,持续扩充临床用血储备守好急危重症救命稻草借助“张掖市纪念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倡议广大爱心人士、志愿者们大力弘扬无偿献血者的博爱情怀和大爱善举,踊跃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积极践行乐于助人、救死扶伤的中华传统美德,号召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献血工作融入医院文化建设,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担当人道、博爱、奉献的社会责任,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献血者、关爱献血者、争做献血者的浓厚氛围。联合市中心血站研究调整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采供血工作和献血场所防控措施,多次深入一线科室调研,协调解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血液工作供应和安全方面存在的挑战和短板。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召开协调座谈会,指导优先保障急抢救用血,暂缓择期手术,严格把控临床用血指征,充分发挥血液供应联动保障机制,有效补充血液库存,增强血液储备能力,全力保障我市临床用血安全、科学、有序供应。

以实操强实效,持续加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提升公众自我应急救护能力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大力争取省红十字会支持,在我市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来自河西五市的80多名红十字工作者参加。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分组案例模拟+实操+模拟教学”等方式进行,内容涵盖红十字运动知识、传染病防治、新冠肺炎预防知识、个人防护、创伤救护概论、心肺复苏、心理援助、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常见急症、救护教学、应急救护实操等技能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将组织全市红十字会工作者面向群众开展多种形式、多项科目的疫情防控、应急救护、健康讲座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生命教育”全覆盖,通过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向社会输出高质量教学队伍,切实提高全市群众在疫情居家期间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救互救水平,为助力健康张掖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以健康知识宣传推动良好健康行为养成增强人人都是自己健康责任人意识坚持正面宣传多点发力,充分发挥各职能科室功能作用,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多形式、全时段、无间隔、全覆盖的宣传引导态势一是借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向老年人宣传普及常见病预防、老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等相关知识;二是借力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市二院医护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心肺复苏、问诊咨询、健康教育等现场演示教学活动,引导市民参与体验,切实增强群众面对突发状况“安全感”;三是借力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与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院、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签订诚信服务责任书及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承诺书,为广大医务人员划清基本行为底线,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促进行风建设和服务质量大力提升止目前,活动通过挂横幅、摆放展、发放宣传、免费义诊等多种形式,共发放宣传彩页、健康工具包、手提袋、常见药品等5万余份,开展义诊服务受益人次达2万余,共有680人参与献血活动,献血量达2140000毫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