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2021-03-05 11:10 来源: 张掖市中医医院

【字体:

张掖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3月4日,张掖市中医医院以文件形式印发了《2021年度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医院2021年度创新发展工作正式启动。

《方案》明确了创新发展工作的主要目标:在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属性不变的前提下,坚持医疗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医院引导作用,以专科专病发展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以中医优势为基础,以老年康养医院建设为契机,寻求中医院发展新方向;以改进临床治疗方法、改造临床诊疗设施为关键,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使医院创新创业的目标更加明确,氛围更加深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医院由外延发展到内涵发展的转变,由向管理要效益到“管理+实力”提升竞争力的转变,成为全市中医医院的领头雁。

方案》提出了创新发展工作的五大重点任务:一是确定创新内容。各科室要结合医院工作实际,主动研判国家对中医创新发展的扶持政策,针对临床中遇到的西医治疗效果差的疑难病种和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临床常见但治疗手段单一的病种,制定研究方案,确定研究路径,提出争取国家政策、项目、资金的具体工作方案并抓好跟进落实。为打造老年康养医院,打通医养全流程建言献策,形成院有专科、人有专长的创新体系。二是加大创新培训力度。围绕确定的专科发展方向和业务骨干主攻病种,积极克服人员少的压力,继续大规模选送专业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培训,围绕病种学习国内前沿的诊疗思路及治疗手段,拓展创新思维,突破创新瓶颈,提升创新能力。继续开展中医经典内容培训,推动医务人员针对专病开展中医诊疗思路创新的落实。三是深挖“互联网+医疗”创新服务。利用现有网络平台,加强与社会服务网络新平台的衔接沟通,改造完善已有系统,充实服务模块,加快信息互通,在现有的网上预约挂号、就诊取药、划价收费、费用查询、健康咨询、中医保健、远程会诊基础上,继续挖掘“互联网+医疗”服务潜力。充分发挥现有微信、微博功能,加大对医院重点专科、专病、专家的推介宣传力度。四是推进创新成果应用。积极支持专业技术人员立足岗位开展创新,对科室申报的创新成果,及时组织进行认定评价,符合医院实际能在全院推广应用的,采取大会经验交流、临床指导等多种方式,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对不适合全院推广应用的,建立学科专业组,在专业小组内推广应用,促使创新成果发挥更大作用。五是总结挖掘创新典型。对全院涌现出来的创新人才、创业典型进行挖掘,发现和培育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开展医疗技术创新、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创新人才典型,每年进行表彰奖励,对其先进事迹、鲜活事例、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进行立体式宣传,激励全院医护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

《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促检查,力促有效落实;严格考核奖惩,保证工作成效等具体的工作措施,成立了实施创新发展工作的领导小组,将有力推动医院在制度、学科、诊疗思路、治疗手段上不断提升,实现创新增效、开源节流,促进医院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开创医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孙瑾)